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资深乐评人指花儿13首歌涉嫌抄袭日本快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26 青年时报
资深乐评人指花儿13首歌涉嫌抄袭日本快歌(图)
花儿乐队(资料图片)

  时报讯 “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上口的旋律,通俗的歌词,一首《嘻唰唰》让曾经一度沉寂的“花儿”乐队在去年红遍全国。

  不过最近网上盛传,该曲副歌部分和日本前几年流行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的副歌部分一模一样。还有资深乐评人指出,“花儿”乐队的专辑《我是你的罗密欧》和《花
季王朝》中,共有13首歌曲涉嫌抄袭。

  对此,“花儿”乐队集体沉默,其所属的百代唱片公司表示,他们更愿意相信艺人,但众多圈内人士却对此现象进行了严厉抨击。

  太糊弄中国听众

  在网上下载并听《K2G奔向你》这首歌,发现除开头和《嘻唰唰》略有不同外,副歌反复吟唱的旋律完全一样。至于歌词方面,《嘻唰唰》是“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而《K2G奔向你》副歌歌词中文翻译则是“欠了我的给我补回来,偷了我的给我交出来”。一位网友称,“连歌词都抄袭,‘花儿’乐队也太糊弄中国听众了!”

  Puffy组合由两个女孩组成,前几年在日本属于“超级流行”组合,1996年5月首支单曲《亚细亚的纯真》就创造了百万张的销售纪录。2003年,Puffy在日本和北美推出专辑,里面收录了《K2G奔向你》,该曲还成为日本旅客铁路公司九州段的广告歌。

  8小节雷同即为抄袭

  虽然“花儿”乐队至今不承认抄袭,但有关法律专家表示,关于音乐作品抄袭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上有相关的条款可以制约。

  音乐圈里有个约定俗成的标准,即“8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如果按照这个标准,那《嘻唰唰》一曲中,副歌部分为4小节,乐队反复唱了两遍,实际上正好是8小节重复《K2G奔向你》。

  《嘻唰唰》和《K2G奔向你》涉嫌“相似”后,更有网友最近发帖,找出13首“花儿”乐队的“原创”作品与国外一些歌曲的相似之处,并附有歌曲试听。至于最新出版的《花季王朝》,专辑有12首歌,其中8首被人找出出处。

  乐评人王小峰:至少四首歌一样

  著名乐评人王小峰最先在自己的博客上把“花儿”乐队13首涉嫌抄袭的歌曲以及原作找到,并完整地依次将有雷同嫌疑的歌曲mp3下载链接作对比。

  昨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13首涉嫌抄袭的歌曲里面,至少有4首是差不多一样的。”

  王小峰称,判定一首歌曲是不是抄袭比较麻烦,“因为如果两首歌曲的和声和旋律编排一样的话,就算是抄袭。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有好多种,比较常见的是作者故意在自己的编曲中引用和借鉴原曲的和声、旋律,这样一般都会署原作者的名字;另一种就是作者在创作之前不知道原歌曲,可能偶尔听过,在创作的时候脑海中闪现这样的旋律,就写了出来,会有少许雷同;还有一种就是自己的和声创意完全和原曲一模一样,那样的作者就太牛了!”

  音乐人小柯:这样说不过去

  著名音乐人小柯表示自己很早就关注此事,“其实大家说《嘻唰唰》抄袭也正说明这首歌现在很火。如果是一首不知名的歌,我相信没多少人吃饱了没事去关心它。现在歌坛里到处‘借鉴’的事情很多,不过我们坚决不提倡这样的事。如果的确是借鉴的、翻唱的,注明一下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在作者署名处写上自己的名字,则说不大过去吧。”

  水木年华:时间久了会丧失创作能力

  “水木年华”组合的队长卢更戌表示自己也注意到这个现象,但是不便发表看法。不过他举了自己的例子说明,在创作歌曲的时候,会尽量避免跟他人的作品发生重复,“一般的歌手都不会容忍自己的原创作品和别人的雷同4个小节以上,如果在编曲上确实有这样相同的看法,我也会想方设法绕过去。”

  卢更戌表示国外也有一些歌手或者乐队的作品当中有这样的雷同事情,但都只是一点点相像,没有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惊人一样的地方,“作为创作型的歌手,应在自己的创作功力上去下工夫,老百姓可能听歌的时候不会去注意你抄不抄袭,但是长久来讲会让自己丧失创作能力,乐坛就更谈不上繁荣了。”

   “花儿”乐队:用人格保证没抄袭

  

  “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对《嘻唰唰》抄袭事件的态度很不屑,有媒体采访他时只说了五个字:“人红是非多”。之后,他再也没有接受任何相关采访。唱片公司也表示,“花儿”乐队还在度假之中,无法联系。

  “花儿”乐队签约的百代唱片就此作出严正声明,“花儿”乐队向他们保证绝对没有抄袭。唱片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看过相关报道,他们也仔细研究过情况。首先,他们曾经就此事严正问询过“花儿”乐队,但他们用人格保证没有抄袭。所以,唱片公司认为,应该尊重艺人。

  另外,百代唱片表示,现在网上的很多东西都是没有根据乱传的,传来传去就会变了样子,所以,不可以完全相信网上的东西。最后,百代唱片还表示,一个好的创作歌手或者组合,一定是熟听各种音乐的,所以一定有很多音乐都会融入创作者的大脑,这不应该叫做抄袭。

  而该公司负责人黄伟菁则坦白告诉记者,公司相信歌手。“这事我问过大张伟,他说这些旋律是他脑子里的,想到就写下来。我愿意相信他。”

  ■旁证

  “花儿”就是这样红!

  “花儿”乐队2004年出版了专辑《我是你的罗密欧》,2005年又出版了专辑《花季王朝》,在这两张专辑中,一共有13首歌有抄袭嫌疑。假如,这些嫌疑最终都定性的话,那它可能是世界流行音乐史上罕见的“奇观”。

  在《我是你的罗密欧》专辑中,《Miss You》疑似英国3人组合Busted在2002年出版的同名专辑《Losing You》,这两首歌的确有很多地方相似,比如“Miss You”和“Losing You”发音上本来就有点相似,整体旋律上也非常相似,不过这样的口水歌,类似的旋律到处都是,谁抄谁的真的说不清楚。

  而《该》被人指出抄袭加拿大女歌手艾薇尔的《I Don’t Give》。《I Don’t Give》是什么时候出版的呢?2002年艾薇尔出版了一张杂集,就是收录了一些正式专辑中没有出版过的歌曲,2003年另一张非正式专辑《Secret Collection》中也同样收录了这首歌,一般而言,这样的专辑市场上销量不会比正式专辑多,但往往被爱好者当成宝贝来收藏,所以传播也很广。

  《加减乘除》也被怀疑抄袭了丹麦著名的Aqua组合的《Turn Back Time》,这首歌出自他们在1998年出版的专辑《Bubble Mix》。尤其是两首歌副歌部分比较像,两首歌都是抒情歌曲。

  《童话生死恋》是一首多么抒情的歌曲,肯定很多人被歌曲的动人旋律感动得流过眼泪。但是当你听到来自比利时这个从来没出现过世界级歌星的国家的女子组合K3在2000年出版的《Heyah Mama》,你惟一能肯定的是,到底他们是谁买了谁的翻唱版权。

  《我们不能不分手》这首歌也很伤感,但让我更伤感的是,我听到了两首和这首歌似曾相识的歌曲,一首是黎明很早以前唱过的《我的亲爱》,这首歌作曲是?原敬之,另一首是爱尔兰黑人女歌手Samantha Mumba,她在2000年专辑《Gotta Tell You》中收录了《Always Come Back To Your Love》。仔细听能发现,《Always Come Back To Your Love》主歌部分和《我的亲爱》副歌部分的组合就是《我们不能不分手》。

  假设,我们认定“花儿”乐队的所有歌曲都是原创,这些疑似歌曲也仅仅是疑似,但不幸的是,这些歌曲基本上都是口水歌,反过来也证明,“花儿”这两张专辑也基本上以口水歌为主。我花了整整一晚上来考证这些歌曲,得出的结论也只能是“花儿”出了两张口水歌专辑。另外,从这些疑似案例中也能看出创作者大张伟有个喜好,就是对那些抒情的、口水式的、琅琅上口的旋律很敏感,这说明,他从《幸福的旁边》出版以来,就没有多大进步。(特约撰稿 王小峰)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