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杨臣刚热评网歌排行榜 大赞《我爱人民币》亲和力十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51 新浪娱乐
杨臣刚热评网歌排行榜大赞《我爱人民币》亲和力十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月27日上午10:30,网络歌手杨臣刚作客新浪聊天室,畅聊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访谈中,杨臣刚回忆了音乐创作历程以及对网络形式对音乐传播的巨大作用的赞同。对于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这一原创音乐盛事,杨臣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特别对于《我爱人民币》等作品的亲和力和流行潜质更是大为赞赏。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主持人 : 网络歌曲杨臣刚,你好。

  杨臣刚 : 大家好。

  主持人 : 介意我这样称呼你吗?

  杨臣刚 : (笑)无所谓吧。

  主持人 : 最近在网络方面忙些什么东西?

  杨臣刚 : 最近很少在网络上忙,刚刚从美国回来,因为去演出,然后回来就筹备MTV,专辑在去年就做完了,想把这个专辑做得尽可能好。所以一直在努力在改进,估计在4月份会面世。

  主持人 : 我说你在网络方面的歌手,更准确的是现在有没有在音乐方面为网络忙碌什么东西?毕竟大家觉得你很多歌曲和网络很有缘分,而且你也不介意大家叫你网络歌手,因为你的成名是从网络开始的。

  杨臣刚 : 应该说《老鼠爱大米》是从网络上开始的,大家认识《老鼠爱大米》都是从网络上,以前我帮别人写歌,做歌,帮别人伴奏,后来拿着乐器到现场,一次一次地变化着。

  主持人 : 其实现在还是音乐人。

  杨臣刚 : 对,公司和我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音乐人,也是一个音乐创作制作人,但是很多人是通过《老鼠爱大米》认识我,这首歌是从网络出来的,大家可能觉得杨臣刚是网络歌手。

  主持人 : 现在接受这个称号吗?

  杨臣刚 : 应该说我不排斥大家的任何评价,因为评价我的话,是因为大家认可、喜欢嘛,大家怎么评价的话是大家的事情,是客观的事情。从我自己来说,我会去让大家慢慢知道,杨臣刚不光是创作一首《老鼠爱大米》,还创作很多的歌曲。

  主持人 : 我相信所有的音乐人从小到大都是喜欢音乐才会走上这条道路的,我相信你也不排除这样一个过程,刚开始喜欢音乐的方式,希望用什么方式用自己红起来,能够让很多的音乐观众听到,突然之间《老鼠爱大米》帮你红了,当时什么感受?

  杨臣刚 : 当时说实话,到现在还是平和的状态,因为当时这首歌,开始还都不敢拿出来唱,我当时第一次唱给我表哥听,他说这个歌不行,你把这首《老鼠爱大米》砍掉了,当时没有想到他会火。

  主持人 : 为什么?觉得不好听?

  杨臣刚 : 觉得词不好,直到2004年一位朋友把它做成HIGH版迪曲之后到酒吧里面唱,才会慢慢流行。

  主持人 : 传统的歌手之前都是带着吉他,然后到唱片公司送小样啊,但你是一下子就红了,当时感谢网络吗?

  杨臣刚 : 很感谢网络,这首歌造就了《老鼠爱大米》,也造就了杨臣刚。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这首歌火的时候,很多唱片公司找到我,我才意识到这一点,当时我还是默默无闻的,在当地的武汉市晚上演出,白天教学生学音乐,当时自己可以照顾自己,但是我是一个很知足的人,我那时几乎每天都在写歌。

  主持人 : 那最近好像又写了一些很适合在网络流传的歌,因为你的歌一听名字,我觉得现在网络歌曲和传统的歌曲还是有一定的区别,这个区别就是为了在网上更快地传播的话,这个名字特别讨巧,特别抓人眼,网络是必须看到这个题目,耳朵才能听到,这个题目非常重要,必须要很抓人眼,你最近有没有类似这样的创作?

  杨臣刚 : 其实还是延续着这种,因为网络现在算是很大了,它的平台相当于已经超越原来的一些平台,所以我觉得,杨臣刚带领着大家从《老鼠爱大米》这首歌让大家认识网络这个平台之后,我想其实我也没有停过,一直在探索、研究怎么样让大家更加去认识这种网络音乐,其实我觉得这首歌《我是你老公》典型就是那种现在的彩铃的方式加上流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产物。

  主持人 : 这个歌曲的名字典型就是吃人豆腐。

  杨臣刚 : 《老鼠爱大米》是我在5、6年前的创作过程,我觉得那段时期可能是一种对爱情的憧憬、懵懂的状态,看看现在身边的朋友,还有我们的前辈,他们的爱情经历还有很多的东西,应该要有一个延续,所以现在就是说把那种我们还是抓住最朴实的东西,应该说每个恋人,包括没有结婚的男女朋友之间,都会发生一些事情,用放大镜照射出来,用歌曲放出来。

  主持人 : 你刚才说《我是你老公》更适合做彩铃是吧?

  杨臣刚 : 对啊,因为《老鼠爱大米》当时就受到了运营商和SP的青睐,所以大家都说杨臣刚你要带领大家把彩铃界做一做,现在音乐彩铃和流行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当时我认识的特别凑巧,就是认识了吾酷组合,他们是专门做彩铃的,是在中国相当不错的一个组合,我们在一起非常默契,创意很不错,这样的一结合是非常不错。

  主持人 : 你觉得网络音乐和彩铃有没有什么区别?

  杨臣刚 : 当然彩铃大家都知道是手机上的一个打进来呼出去的音乐,这个音乐在中国已经很普遍了,而且在广泛地运用,因为中国人口很多,用手机的也很多,打过来打过去都会听到音乐,这种音乐都是在SP上下载,就是在网络上下载,还有电视上专门SP的下载,现在应该说是一个趋势,包括马上就会有视频的,大家可以看MV的手机电视,现在目前可能近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彩铃会更加的普遍。

  主持人 : 那现在我们就来听一下《我是你老公》。

  (播放《我是你老公》)

  主持人 : 好的,很好听的一首歌,而且我觉得特别彩铃化,因为彩铃本来就是很短的一段时间,把前奏、间奏、主歌、副歌截下来,都很好听。

  杨臣刚 : 对当时运营商说可以做六段。

  主持人 : 当时就是想做彩铃吗?

  杨臣刚 : 没有,当时就是拿把吉他,就想一下,老婆、老公好,然后就唱一首歌,中间有说话,就感觉是老婆跑过来说话,你怎么又弹琴啊,快去做事啊,其实家常的事情很多都很烦,只要是男女之间就会发生。

  主持人 : 你不怕把网络歌手的名字换成彩铃歌手?我估计运营商都会很高兴。

  杨臣刚 : 对,他们都很高兴。

  主持人 : 听完了你的歌,现在我们新浪网的网络歌曲排行榜上面也有很多参赛的选手,也有很多人把你当做既定的目标,无论是你的人,和你的歌,当时的下载量也是现在他们的目标,让你听一下,你也帮我们点评一下好吗。

  (播放网络歌曲排行榜歌曲《我爱人民币》)

  主持人 : 你觉得这首歌怎么样?

  杨臣刚 : 其实我很早就听过这首歌。

  主持人 : 很早就听过,你知道这个歌手是谁?

  杨臣刚 : 吴品醇,我们很早就认识了。这是很典型的网络的产物,因为大家知道《老鼠爱大米》之后,很多人就把这种俗语把大众的音乐还有动物的歌词都融入到音乐当中去了,不光是蝴蝶,还有狼啊、猪啊,去年底到今年都是很多的大俗语,这样的歌旋律多,合声是典型的民谣的合声,以前是很吃香的《对面女孩看过来》的这种,还有现代的R&B的东西,这样的歌点击率会很高,有新的东西,而且他的声音很有亲和力。

  主持人 : 我觉得最讨巧的还是这个题目。我觉得很多人没有点击,都是因为没有看到很吸引自己的标题,这是网络歌曲的一个元素吗?

  杨臣刚 : 我觉得网络歌曲和唱片公司的歌曲还是有区别的,越是流行歌曲就越是那些很通俗的,比如像《狼爱上羊》,《狼爱上羊》是有前车之鉴的,之前还有《老鼠爱大米》这种类型的歌曲。

  主持人 : 都是动物题材,是不是网络爱动物?

  杨臣刚 : 就是大众的俗语,老百姓很喜欢的,通俗一点的。

  主持人 : 因为很明显,网络的歌手也好、彩铃歌手也好,现在可能说彩铃歌手还早了一点,我相信肯定会有彩铃歌手出现,我觉得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来讲,是不是太商业化了?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完全它是靠下载量,我觉得下载量和我喜欢不喜欢这个举手是两个概念,虽然大家说我听这个歌好我就举手,和听这个歌好我就下载,完全是很商业的模式来做的。

  杨臣刚 : 我觉得很商业的模式,就是必须一针见血,一首歌听一遍、两遍马上就被观众接受。

  主持人 : 你觉得好吗?下载量越高,就说明你的歌被大家认识更多,可能有的人说不好听,但是至少被听过了,你希望你所有的歌都是这样吗?

  杨臣刚 : 我不太希望这样,我在马上要发的专辑当中大家会看到很多,大家听到之后会有很多延续网络这种形态的东西,毕竟还有很多城市很高的,可能喜欢那种很高雅音乐的人,也有很多的这种人,就是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各种人都有,在专辑中会有不同的音乐,有叔叔阿姨喜欢的音乐啊,如果一味地商业区做,就失去了做音乐人的本质,我们是做音乐的人,而不是围着商业做的事情,老板可能会这样,会给我压力,但是我会给他几首歌曲传唱。

  主持人 : 还是以音乐为主。

  杨臣刚 : 对,这样是暂时的,现在是网络爆炸时代,而且还是商业的一个时代,大家知道在欧美的话,我去美国也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同跟风,虽然每个人都有喜欢的东西,有的人群,不管是球队也好,音乐也好,很差的乐队有人喜欢,很差的球队也有它的人群。

  现在的中国老百姓由于很多的原因,可能会喜欢比较大众的东西,但是慢慢这个风过去了,会喜欢另外一种东西。

  主持人 : 能不能这样理解,有一些网络歌曲,平民化的现象非常重。

  杨臣刚 : 对,现在是平民化的时代。

  主持人 : 我们不能说是平民化,平民化就是一个特点,但是由于它太平民化了,还是缺乏一定的个性。有的时候特别是一些传统的音乐人,会觉得口水歌是特别适合在网络流行的。

  杨臣刚 : 对。

  主持人 : 你觉得《我爱人民币》这首歌是口水歌吗?

  杨臣刚 : 肯定会成为口水歌的,我觉得算是,因为它的词曲都是用最普通的,最讨好的合声模式,它的音乐元素结合了比较老的那种,民谣化的那种东西,还有里面体现出,他的嗓音有点像《痴心绝对》的感觉,这首歌会比较讨好。

  主持人 : 这个形容很贴切,会比较讨好。这首歌现在在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上面,新浪作为一家很大的媒体,在立足于传统的一些媒体上,并且在网络歌曲排行榜上有一个条件,就是所有的歌曲必须是作者原创,你觉得这样的举动,对于中国的原创音乐来讲推动很大吗?

  杨臣刚 : 应该是很大,杨臣刚自己一直在所有的媒体和朋友面前,要支持中国原创,因为我觉得只有自己的音乐,才能去表达自己的感受,才能有自己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不管是走到哪里,都会去支持原创。

  主持人 : 而且你本身就是一个原创歌手。

  杨臣刚 : 对。

  主持人 : 这一点非常重要,原创音乐会有很深厚的中国文化理念在里面。

  杨臣刚 : 大家都看到,很多的年轻人都在埋头苦干在创作,因为以前在翻唱,把韩国、日本的音乐翻唱过来,现在都在做原创,我觉得很开心。

  主持人 : 因为会有很多的晋级赛,如果请你来做评委,你会来吗?

  杨臣刚 : 会。

  主持人 : 你会怎么来评判?

  杨臣刚 : 肯定会很公正,因为很多网络上的歌手都认识,不会说是因为认识谁,跟我熟就偏向他,我肯定是作为一个大众评委来评判。

  主持人 : 我们刚才听了一首歌,现在让你再听一首,这样可以来公正地评判一下。

  (播放网络歌曲排行榜歌曲《四季歌》)

  主持人 : 这是丛飞飞的音乐,我们再听一首,譬如你刚才所讲的《狼爱上羊》。

  (播放网络歌曲排行榜歌《狼爱上羊》)

  主持人 : 这两首歌吗?

  杨臣刚 : 知道。这两首歌都特别熟悉。

  主持人 : 先说说丛飞飞的《四季歌》吧。

  杨臣刚 : 这首歌可以说是现在的周杰伦和陶哲的产物,因为周杰伦做音乐都是把很多复古的东西做出来。

  主持人 : 包括上次张靓颖听到时,也说她应该是很喜欢周杰伦。

  杨臣刚 : 包括像陶哲把老的音乐融合到自己的音乐当中。

  主持人 : 现在很多的歌曲或者是彩铃的一些歌曲,不一定要说它具有单纯的原创性,每一个音符是新创作出来的,而是把一些老的音乐做一些包装,这样可能更复古一点,会在网络上更火一点。

  杨臣刚 : 对。

  主持人 : 那《狼爱上羊》呢?

  杨臣刚 : 这个创作者很聪明。

  主持人 : 汤潮?为什么说他很聪明?

  杨臣刚 : 汤潮当时来到我们公司时,觉得他的声音很像庞龙的声音,当时有唐磊的一首《丁香花》是86拍的,是三拍子的,而《狼爱上羊》这首歌是特别忧伤的感觉,这首歌会让大家反复地回想,它和《老鼠爱大米》一样,各方面都很讨巧的话,会招大家喜欢。

  主持人 : 跟《老鼠爱大米》还不一样,老鼠爱大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狼爱上羊》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杨臣刚 : 现在的歌曲都是这样,名字都很讨巧,很吸引人。

  主持人 : 无论从歌名的定位上面,还是从歌曲的包装上面,网络音乐还是有自己的特点的,像杨臣刚这样的歌曲也是有自己的特点,研究着自己的音乐。

  杨臣刚 : 再努力吧。

  主持人 : 接下来再听一下结合自己的特点,新创作的一首歌。先来介绍一下这首歌吧?

  杨臣刚 : 这首歌是和我朋友一起创作的,这首歌特别好玩,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朋友,上面写的很好玩,说今年就把我的老婆埋了,春天埋了,秋天会收到很多各款各样的老婆,我觉得特别好玩,创意特别好,就写了这首歌,但是这首歌还没有创作出来,第一次在新浪放这首歌。

  主持人 : 这首歌叫什么?

  杨臣刚 : 叫《埋老公送老婆》。

  主持人 : 是在来的路上想的?还是就是想好的。

  杨臣刚 : 原本就是想好的,也是为了来新浪做聊天特意赶好了小样。

  (播放《埋老公送老婆》小样)

  主持人 : 非常有意思的一首歌,里面两个声音都是你唱的吗?

  杨臣刚 : 不是,这是我的一个徒弟来唱的,这首歌是我做的,他从小到大都跟我在一起,这是我最在乎的一个小弟,这两个声音都是他唱的,没有办法,本来是想找女生和他一起合唱,但是觉得这样更好玩。

  主持人 : 这是从网上产生的灵感,这个声音很Q的。

  杨臣刚 : 对。

  主持人 : 那好,听完了今天所有的歌曲之后,其实我想总结一个问题,就是所有的歌曲,所有的演唱者,最终都是希望能够被大家认可,这样才能拿出很多的作品被大家认可,不管认可不认可至少是被大家知道了,包括去年的

超级女声,今年会有
超级男声
,包括新浪网的网络歌曲排行榜,再加上移动所做的彩铃唱作大赛,马上也要进行总决选了,像这样的活动会有很多的新人出来,如果现在有一个新人和杨臣刚一样,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出名,你会给他什么建议和忠告?

  杨臣刚 : 我觉得首先从超女这几个艺人来看,心态一定要很平和,不要浮躁,因为现在出现很多公司和艺人之间的问题,我觉得要把心态放平和一些,还是好好地做自己的音乐,如果你是唱歌的话,一定要加强你的唱功,如果你是唱歌和创作,自身的能力要加强。还是自身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 : 现在公司和艺人的官司蛮多。其次还有什么忠告告诉我们网络歌曲排行榜的新人们?你觉得是音乐重要还是人气重要?

  杨臣刚 : 从我的角度来说是音乐重要,很多人的意见会不一样,觉得人气重要,我觉得首先要把自己的基础打好,你能够再去刻苦、专业一点,加入新的音乐元素,应该会创作出更好的东西出来。

  主持人 : 这是杨臣刚给我们打榜选手的建议和忠告,也是给现在的新人,无论你是参加今年的超女,明年的超女,彩铃唱作大赛也好,音乐是永远高于一切的。

  杨臣刚 : 对。

  主持人 : 我们也希望杨臣刚新的专辑能够卖得很好。

  杨臣刚 : 谢谢。

  主持人 : 不管以后是什么称号,是网络歌手称号还是彩铃歌手称号,我觉得大家都会喜欢你的音乐的。

  杨臣刚 : 谢谢。

  主持人 : 也非常感谢你来参加今天我们的聊天。

  杨臣刚 : 谢谢各位网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