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滚石乐队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资料:滚石乐队--四十年的世界摇滚乐活化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39 新浪娱乐
资料:滚石乐队--四十年的世界摇滚乐活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是摇滚史上最成功和最长寿的乐队之一。The Rolling Stones乐队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堪称rock 'n' roll的定义者之一。由于乐队核心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和凯西·理查兹(Keith Richards)深受Chuck Berry,Howlin' Wolf和Muddy Waters等布鲁斯艺人的影响,The Rolling Stones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走着传统布鲁斯摇滚路线。

  The Rolling Stones由Mick Jagger和Keith Richards组建。这对黄金组合最早相识还是在Kent郡的Dartford上小学时,1960年,两人通过一位共同的朋友Dick Taylor再次相见。Dick Taylor不仅是Keith Richards在Sidcup艺术学校的同学,同时又是正在伦敦经济学学校上学的Mick Jagger在“Little Boy Blue and the Blue Boys”乐队的队友。不久之后,Keith Richards就在老友的邀请之下加入了Little Boy Blue and the Blue Boys。1961年7月,Jagger与Richards在当地一家酒吧中首次合作演出。在随后的一年中,Jagger与Richards结识了多才多艺的坏小子布莱恩·琼斯(Brian Jones)。Jones通晓吉他,萨克斯,黑管等多种乐器,很快便与Jagger和Richards成为了好友。不久,Brian Jones就决定带着个人发展期间招募的键盘手伊安·史都华(Ian Stewart)一同加入到了Jagger和Richards的阵营当中。1962年4月,Jagger,Richards和Jones宣布将乐队名正式改为“The Rolling Stones”,名字来源于布鲁斯吉他大师Muddy Waters的歌曲《Rollin' Stone》。

  1962年7月12日,The Rolling Stones首次在伦敦的Marquee俱乐部演出,这时乐队的阵容包括:Jagger,Richards,Jones,键盘手Ian Stewart,鼓手Mick Avory和Dick Taylor。在本场演出仅几周之后,Dick Taylor宣布离开The Rolling Stones,他的位置由the Cliftons乐队的贝斯手Bill Wyman代替。在Mick Avory离开以及使用了不能令人满意的Tony Chapman之后,The Rolling Stones的鼓手最终确定为查理·沃兹(Charlie Watts)。有了固定阵容的The Rolling Stones此后几个月在Crawdaddy俱乐部举办了多场演出,不但赢得了大量的歌迷,更重要的是吸引了制作人Andrew Loog Oldham的目光。并不懂音乐但十分善于炒作的Andrew Loog Oldham决定将The Rolling Stones包装成为能与The Beatles分庭抗争的坏男孩形象。键盘手Ian Stewart被要求离开乐队,但他并没有真正离开,此后仍一直与The Rolling Stones一起巡演和录音,直到他1985年去世。因此,他也被称作“第六块石头”。

  1963年5月,在Andrew Loog Oldham的帮助之下,The Rolling Stones与Decca公司签约。6月,乐队发行首支翻唱Chuck Berry的单曲《Come On》,名列英国榜第21位。同年年底,乐队再次发行单曲,一首翻唱Lennon与McCartney的《I Wanna Be Your Man》,打入英国榜前20。1964年初,The Rolling Stones又发行一首翻唱Buddy Holly的单曲《Not Fade Away》最终创纪录的获得英国榜季军。同时,《Not Fade Away》还成为乐队首支在美国上榜的单曲,名列美国榜第48位。1964年5月,乐队首张专辑《The Rolling Stones(England's Newest Hitmakers)》发行。之后的单曲《It's All Over Now》令滚石首次获得英国榜的冠军,同年夏天,乐队在美国举行了大范围的巡演,吸引了众多美国歌迷。随后,翻唱Howlin' Wolf的《Little Red Rooster》成为乐队的有一首英国榜冠军单曲。尽管此时的滚石已经大获成功,但Andrew Loog Oldham并没有满足,他决定让Jagger和Richards开始创作自己的歌曲。乐队首支原创的单曲《Tell Me(You're Coming Back)》成为滚石首支闯进美国榜前40的单曲。此后,乐队又有一系列打榜成绩较好的单曲推出。1965年夏,乐队的单曲《(I Can't Get No)Satisfaction》连续四周称霸排行榜,Jagger和Richards的创作能力获得了一致的肯定,滚石不再翻唱传统的老布鲁斯歌曲,强硬的Blues riff和叛逆另类的歌词成了乐队的标签,而滚石乐队的辉煌时期也从此到来。

  1966年,滚石发行了乐队第一张纯原创专辑《Aftermath》。对东方音乐的情有独钟的Brian Jones多方面的才华在本张专辑中发挥的淋漓尽致。身为节奏吉他的Jones在专辑中的名曲《Paint it black》当中还亲自演奏了席塔琴。1967年,滚石发行了乐队最为流行华的一张专辑《Between the Buttons》,获得一致好评。专辑中的《Let's Spend the Night Together》和《Ruby Tuesday》都成为滚石乐队的代表曲目。1967年2月,Jagger与Richards由于藏毒被逮捕。三个月后,Brian Jones因为同样的罪名被逮捕,但幸运的是,三人很快就重获自由。为了对抗The Beatles,滚石在获释之后发行了迷幻/试验专辑《Their Satanic Majesties Request》。尽管媒体和歌迷对这张专辑的褒贬不一,但专辑最终还是进入了排行榜的前三名。

  1968年初,滚石解雇了前经纪人Andrew Loog Oldham,聘用Allen Klein为乐队新的经纪人。乐队原定的8月发行的下张专辑《Beggar's Banquet》由于采用了一个肮脏,满是涂鸦的卫生间墙壁作为唱片封面而被Decca公司拒用,使得专辑的发行日期被迫推迟到了11月。本张专辑以滚石标志性的布鲁斯摇滚融合乡村摇滚的风格获得大获好评,但这时候一场灾难正在悄悄的临近。在录制《Beggar's Banquet》专辑的过程中,毒瘾越来越重的Brian Jones开始对过于“专治”的Jagger与Richards非常不满。1969年6月9日,Brian Jones离开了滚石乐队。7月3日,在离队不满1个月之后,年仅27岁的Jones被发现死在了游泳池中。验尸官给出的死因是“意外死亡”,但在此后的两年中有各种关于Jones死因的传闻。

  在Brian Jones意外过世的时候,滚石已经邀请到前John Mayall's Bluesbreakers乐队的Mick Taylor作为乐队的新吉他手。在乐队69年发行的专辑《Let It Bleed》中,由于部分歌曲Brian Jones生前已经参与录制完成,因此Mick Taylor在这张专辑中仅参与了个别歌曲的录音。尽管乐队人员发生了大的变动,但这张《Let It Bleed》仍是滚石最为出色的专辑之一。同年,乐队举办三年来的首次美国巡演。在这次巡演期间,滚石第一次被人称为“全世界最伟大的摇滚乐队”。乐队打破了票房收入的纪录,但这期间却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其中,乐队在Altamont Speedway举办了一场免费的演出。在The Grateful Dead乐队的建议之下,滚石决定启用“地狱天使党”(Hell's Angels)来维护演出现场的秩序。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当天整个演出现场的秩序一团糟,在乐队正在台上演出的时候,一位名叫Meredith Hunter的黑人男青年被Hell's Angels杀害,这就是著名的“地狱天使党”事件。

  1970年秋,乐队发行在Decca公司的最后一张现场专辑《Get Yer Ya-Ya's Out!》。随后,乐队在Atlantic公司旗下创建Rolling Stones公司。1971年,乐队的经典专辑之一《Sticky Fingers》在新公司发行。为了逃税,滚石乐队在《Sticky Fingers》专辑发行之后就集体逃到了法国。在法国期间,乐队又录制完成了一张双面专辑。这张著名的《Exile on Main Street》于1972年5月正式发行,而本张专辑日后也被众多歌迷评为滚石乐队最为经典的专辑。

  1973和1974年,滚石乐队分别发行了由情歌《Angie》打头阵,相对较旋律华的专辑《Goats Head Soup》和《It's Only Rock 'n' Roll》,虽然这两张专辑都在排行榜中获得了冠军,但并没有给歌迷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录制完专辑《It's Only Rock 'n' Roll》之后,Mick Taylor离开了滚石乐队。乐队不得以再度寻找合适的吉他手,包括Jeff Beck在内的多位吉他高手都进入到了乐队的视线当中,而滚石最终选中的是前the Faces和Rod Stewart乐队的吉他手Ron Wood。1976年,滚石发行了Ron Wood加入后的首张专辑《Black n' Blue》。1977年2月,Keith Richards和女友Anita Pallenberg在多伦多由于携带毒品被逮捕。1978年,乐队发行了一张融合了朋克,新浪潮和disco等音乐风格的专辑《 Some Girls》,再次获得歌迷的好评。《Some Girls》和专辑中的主打单曲《Miss You》均使乐队再夺排行榜的冠军。1980年,滚石发行专辑《Emotional Rescue》,再次获得专辑榜冠军。1981年,乐队发行的专辑《Tattoo You》在商业和评论界得到了双赢,但这张专辑可以看作是滚石乐队辉煌时代的结束。从准备专辑《Undercover》开始,Jagger和Richards在乐队发展方向的问题上产生较大分歧,Jagger认为滚石乐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而Richards要坚持走传统路线。由于Jagger和Richards的不和,83年的专辑《Undercover》的差强人意完全在人意料之中。由于Jagger早已决定单飞,所以在86年滚石发行专辑《Dirty Work》之后,Jagger甚至没有安排任何巡演。Jagger在1985和1987年发行了两张个人专辑,但均不能令人满意,相反,Richards1988年发行的首张个人专辑《Talk Is Cheap》却得到了良好的评价并成为金唱片。

  1988年底,Jagger和Richards终于再次回到了一起,重新撑起The Rolling Stones的大旗。1989年初,滚石乐队被列入摇滚名人堂,Jagger,Richards,Ron Wood和Mick Taylor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颁奖仪式。当年,乐队发行《Steel Wheels》,而随后乐为宣传本张专辑举办的巡演打破了多项纪录,本次巡演的票房收入共计达到1亿4千万美元。1991年,乐队发行现场专辑《Flashpoint》,记录了本次巡演的盛况。在《Flashpoint》发行之后,Bill Wyman正式退出了乐队。滚石并没有立刻寻找Wyman的继任者,直到1994年,乐队才请到了曾为Miles Davis和Sting伴奏的贝斯手Darryl Jones来录制最新专辑《Voodoo Lounge》,这张专辑成为滚石10年来评价最好的专辑,而乐队随后举办的巡演甚至要比“Steel Wheels”巡演更加的火爆。另《Voodoo Lounge》显得更加出色的是,滚石乐队依靠本张专辑首次捧得格莱美奖杯,《Voodoo Lounge》获得了当年格莱美最佳专辑奖。1997年,乐队发行了与制作人Don Was合作的第二张专辑《Bridges to Babylon》。2005年9月6日,在时隔近10年之后,滚石乐队发行最新录音室专辑《A Bigger Bang》。KFC MAN/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