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同性恋音乐专题专题 >正文

李银河:同性恋在中国阻力较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1: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德芳责任编辑 黄维嘉

  两会期间,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再次发起提案,呼吁同性婚姻合法化,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已是李银河第三次发起相关主题的提案。她对现行的婚姻法提出了两点修改方案:一是设立同性婚姻法案;二是将婚姻法中的“夫妻”改为“配偶”,并加注“性别不限”字样。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李银河。

  提案已托相关委员提交

  近日,李银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称,“我已经将提案交给全国政协常委万钢先生”,但随后万钢对媒体否认收到过这份提案。李银河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一情况作出了解释:她事先通过媒体获悉1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而其中又以万钢所关注的重点与“同性婚姻提案”较接近,因此委托北京的一家媒体将提案转交给万钢。但该提案最终是否被送达,她并不清楚。

  

李银河:同性恋在中国阻力较小

  李银河已是第三次发起《同性婚姻提案》

  李银河说,目前该提案已委托另一位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委员代为提交。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询问提案进展时,李银河表示,她并不清楚这位委员对同性恋问题的看法,也不知道该提案是否能顺利提交。她也没有透露这位委员的名字。

  家庭伴侣:一种中间状态

  公众对该提案反响热烈,许多人在李银河博客和相关网络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网络社区“天涯杂谈”还对该提案发起了声援活动,“签名支持《同性婚姻提案》”。该帖点击超过15000余次,跟帖数超过1500个。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和理解”,也有一些人不支持这一行动,认为“同性恋是心理疾病”、“违反自然法则”。

  讨论最热烈的问题是:在中国应该推进同性恋婚姻,还是推进“家庭伴侣关系”。后者是一种介于同居与婚姻之间的关系,它对组成家庭的双方界定比较模糊,但又明确了相关的权利与义务。李银河说,目前,只有5个国家有同性婚姻法案,但却有很多国家制订了“家庭伴侣关系”的相关法律。这两个途径中任意一个的实现,都将大大改善中国同性恋人群的处境。

  同性恋者权利的前景

  据李银河介绍,这已是她第三次发起相关提案。2003年,全国人大代表、《新民晚报》记者李葵南将建议代为提交到人大提案委员会,但由于缺乏足够的附议人(30位代表)而未能成为正式议案。2005年,政协对该提案的答复是:要进一步细化,增加调查结果及实施方案的细则。她认为此次“提案被批准的几率确实很小”,但还是想通过这个方法,在公众中传播新的理念:中国的同性恋人群也有自己的需求,应该享有他们应有的权利。

  “在中国,同性恋人群争取权利的阻力其实比西方小得多。”谈到中国同性恋人群权利的前景,李银河显得比较乐观。她说,由于宗教原因,许多基督教右翼团体激烈反对同性恋行为,还出现过迫害同性恋者的情况。中国却不存在这些问题。大多数中国的反对者还是从传统生儿育女的婚姻观出发的。她透露,自己与新浪网合作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民支持同性恋婚姻,超过80%的网民认为同性恋者应该有与其他人一样的工作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