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漂亮美声”王莹叱咤歌坛 颠覆旧传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40 新浪娱乐
“漂亮美声”王莹叱咤歌坛颠覆旧传统(组图)

王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漂亮美声”王莹叱咤歌坛颠覆旧传统(组图)
“漂亮美声”王莹

  因首开“视觉美声”之先河而被业内人士誉为“漂亮美声”的青年歌手王莹,凭借今年春晚的压轴曲目《难忘今宵》而在晚会上大放异彩,不久前新推出的专辑《爱在天堂》更是甫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而身为美声歌坛青年阵营“排头兵”的她之所以能够在歌坛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还要归功于她首创的“科学唱法”和“视觉美声”这两大“杀手锏”。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王莹可以说是美声歌手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无论是从唱法上还是造型上,这位地地道道的北京妹子都不走寻常路,而是循着自己喜欢而又科学的方式在竞争激烈的美声歌坛杀出了一条血路。

  身为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师的王莹虽然是唱美声的,但她却完全不同于前辈们的“阳春白雪”。作为新时代的美声歌手,王莹的作品更加强调作品本身的民族性和民族文化,尤其是她还打破了以往美声歌手因过分强调唱功而忽略发音造成吐字不清的俗套,独创了一种结合字母韵味来突出声音特质、体现音乐之美的模式,也就是科学唱法。在她的新专辑《爱在天堂》里,王莹唱的每一首歌的每一句话都是字正腔圆,饱含深情,让听众在她圆润的声音和深情的演绎中感受歌曲本身所蕴含的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王莹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理论,那就是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不分家。她认为不管是什么唱法,其实只要坚持科学的唱法,用自己训练好了的声音、方法恰如其分地演绎作品,把自己的特色体现出来,把自己的风格演绎好,把歌曲演绎到位,这才是最关键的,不必非得人为地划分出界限。所以,王莹的音乐作品就完全推翻了这种限制,而是将美声、民族、通俗融合在一起,根据作品的韵味和要求选择适当的方式来展现歌曲的精髓。

  比如说在风格独特的歌曲《节日欢歌》中,王莹在熟练掌握美声唱法技巧的同时,勇于创新,在自己的音乐中大胆的融入了民歌唱法的元素,使得这首洋溢着节日喜庆色彩的歌曲变得更加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而在她的另一张CD《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鸟》中还收录了一首她翻唱的通俗歌曲《好人一生平安》,这是一首在80年代很有影响力的经典老歌,王莹在翻唱时对这首歌进行了重新的编曲,并用集美声与通俗于一体的唱法将这首歌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首全新演绎的经典老歌也成为了王莹这张专辑的一大亮点,全新的尝试也给广大歌迷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王莹能够叱咤美声歌坛的另一秘诀就是她所独创的“视觉美声”。所谓“视觉美声”就是颠覆了以往美声歌手穿着大蓬蓬裙,梳着沉重的高贵发型,站在高高的舞台中央,像一尊塑像一样的传统模式,而是在造型上将美声引导进了更加时尚、更加前卫的潮流之中。

  在新专辑《爱在天堂》中,她就将“时尚”进行到底,在充分展现其深厚的演唱功力的同时,也向歌迷展示了其绚丽的时尚造型,从化妆、发型到服装都完全摆脱了传统美声歌手的限制,使歌迷在为王莹扎实的唱功所折服时更为她时尚的造型所感染。

  而生活中的王莹也是一个时尚的女孩,很多见过她的人都会不相信这样一位时尚靓丽的女孩竟然是美声唱法中的“大姐大”。平时的王莹都喜欢穿一些有个性或者是“有点酷”的衣服,在“漂亮”的基础上更注重衣服的舒适感,而且她还认为穿舒适的衣服可以减轻因为繁忙的教学工作和数不清的晚会节目而带来的疲惫感,更能让自己时刻都保持青春的活力和愉快的心情。

  著名的作曲家印青老师曾经这样评价过王莹:“王莹的歌声充满了热情和灵性,优美的声音和漂亮的外形使她在荧屏上尽显出她所独有的魅力。”的确,扎实的演唱功底,再加上“科学唱法”和“视觉美声”这两大秘籍,王莹在年轻美声歌手阵营中的“排头兵”的位置已为业界所公认。 王晓梅 文图

  在线试听:王莹--《军营飞来一只百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