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吉祥三宝》涉嫌抄袭专题 >正文

布仁巴雅尔回应抄袭说 《吉祥三宝》已“12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15 北京娱乐信报
布仁巴雅尔回应抄袭说《吉祥三宝》已“12岁”
“吉祥三宝”

布仁巴雅尔回应抄袭说《吉祥三宝》已“12岁”
法国电影《蝴蝶》海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已经了解到《吉祥三宝》抄袭一事,并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在向法国媒体表示愤慨的同时,他已经于前日上午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昨天,《吉祥三宝(点击进入吉祥三宝的blog)》的创作者和演唱者之一布仁巴雅尔不解地说,1994年创作的《吉祥三宝》已经“12岁”了,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

  【创作说明】

  《吉祥三宝》已经“12岁”

  记者致电《吉祥三宝》的创作者和演唱者布仁巴雅尔先生。对于侵权的问题,布仁巴雅尔并没有直接反驳对方,而是举了一个例证。《吉祥三宝》创作于1994年,如今已经“12岁”了,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布仁巴雅尔说:“这首歌是1994年为我女儿诺尔曼三岁生日专门创作的,在她五岁时我们一家三口曾经录制过一个舞曲风格的版本。1998年,在几位朋友的帮助下出版了一张专辑,其中收录了这首歌。在如今的《吉祥三宝》中,因为我的诺尔曼已经15岁了,于是改由我的侄女英格玛来唱。”据布仁巴雅尔介绍,当年出版的这张专辑并没有向社会上大力推广,多数盒带都在内蒙古知青以及一些亲朋好友中小范围流传,所以不如如今的这个版本知道的人多。

  《吉祥三宝》卡带卖到法国

  事实上,今年2月16日,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和他们的侄女英格玛曾经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当天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播放了1998年的《吉祥三宝》和法国歌曲《蝴蝶》。当时,乌日娜介绍了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她说:“三个人唱这个策划是我出的,我说咱们三个人一起唱吧,三个人一起幸福、快乐就行了。我女儿五岁的时候,布仁的两个朋友凑钱给他做了一个卡带,1998年的三四月份就出来了。正好弟弟在法国学习声乐,需要用马头琴在法国一个民间国际艺术节上给他伴奏,就请布仁去伴奏。布仁说拿些磁带去送朋友,并且在艺术节上也卖了一部分,同时我弟弟也给那些法国电影界认识的一些朋友送了一部分。我说没准他们首先听过我们的这个作品。”而布仁巴雅尔当时表示:“这两个歌曲,懂得音乐的人听其实是挨不上的,所以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

  【乐评观点】

  金兆钧:两首歌风马牛不相及

  此前有媒体报道《吉祥三宝》有抄袭之嫌,当时著名乐评人金兆钧特意将两首歌进行了一下对比。昨天,金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一老一少的对唱的形式有些相似之外,《吉祥三宝》和《蝴蝶》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首歌。金兆钧认为,所谓两首歌的抄袭要从旋律、和声、框架等多方面考虑。

  【律师说法】

  顶多算借鉴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律师俞新认为:“从

歌词、旋律、节拍、结构等方面看,两首歌曲只有一老一少对唱的结构形式有些相似,如果只有这个相似应当构不成抄袭,顶多是一种借鉴,而在歌曲创作和演唱中借鉴是很正常的。”据俞律师介绍,抄袭在音乐界有一个最明晰的标准,就是两首歌曲的旋律至少有8小节以上的雷同,即可认定是抄袭。张学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