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吉祥三宝》涉嫌抄袭专题 >正文

《吉祥三宝》《蝴蝶》各执一词 到底谁抄袭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0:49 时代商报

  内地乐坛近日抄袭之声不断,先是《喜唰唰》被传抄袭日本歌曲,接着又是《吉祥三宝(点击进入吉祥三宝的blog)》涉嫌抄袭法国电影主题曲。昨日,抄袭事件再度升级,从法国传来消息,导演菲利浦·慕勒已正式起诉《吉祥三宝》剽窃电影《蝴蝶》主题曲,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几位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吉祥三宝”反咬《蝴蝶》抄袭。

  “三宝”令《蝴蝶》蒙羞

  昨日,记者联络上了远在大洋彼岸的《蝴蝶》配乐家Nicolas Errera,作为歌曲的创作者,在网上听过《吉祥三宝》这首歌后他相当气愤。虽然起诉的事是由菲利浦提出,但他们的想法是一致的。就是要对抄袭的行为提出抗议,“两首歌虽不是完全雷同,但形式和曲调上极为相似,这种行为非常可耻,令《蝴蝶》蒙羞,我们只想通过法律途径说明事实,至于是否能获取赔偿,就不是很重要了。”

  是谁抄袭还不好说

  记者还联系了《吉祥三宝》的演唱者布仁巴雅尔的经纪人罗科昀,对于此事他提出了三点质疑。第一,他对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第二,布仁巴雅尔根本没有收到法国方面的书面文件,是真的起诉还是一般性的交涉都很难确定;第三,他再次重申,《吉祥三宝》的实际创作时间比《蝴蝶》要早。罗科昀表示,即使被告他们也不怕,因为2月中旬,他们在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时就已经公开澄清了抄袭之嫌,并且拿出了证据。罗科昀说,早在1994年,布仁的女儿5岁的时候,妈妈乌日娜有了灵感想做一个三个人合唱的歌曲,这就是《吉祥三宝》。当时全部都是用蒙语演唱的,后来他们的两个好朋友凑钱做了一个卡带名叫《巴尔虎·布利亚特旋律》,B面第六首歌就是《吉祥三宝》,1998年的三四月份就出来了。正好他们的弟弟在法国学习声乐,在法国有一个民间的国际艺术节,他需要用马头琴伴奏,就请布仁给他用马头琴伴奏去了。布仁当时把磁带拿去了200盘,送到艺术节的前台上卖,剩下的送给了布仁弟弟认识的电影界朋友。而《蝴蝶》这部电影2002年才公映,“布仁怎么会先听到《蝴蝶》这首歌呢?他们先听到《吉祥三宝》倒是有可能。”既然时间比《蝴蝶》早,那么就存在《蝴蝶》抄袭《吉祥三宝》的可能。罗科昀笑笑说:“我们不想在这种事情上计较,而且很多音乐作品互相借鉴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何界定音乐抄袭

  音乐侵权官司实际上是一个知识产权的官司,那么如何界定是否抄袭现在是有点困难,也是这种官司胜败决定性因素。据了解,目前中国乐坛业内有个普遍认可的标准,即“8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但另一种说法是,音乐不超过4小节不算抄袭。这是当年谭盾因在《卧虎藏龙》电影音乐中采用《丝路驼铃》后,新力唱片公司为其开脱时提到这是由全球音乐著作权协会核定的规矩。沈阳鼎泰律师事务所的杨律师也表示,现在法律上肯定没有明确规定几小节雷同算抄袭,业内界定还不准确,所以遇到此类官司都要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被侵权的唱片公司或曲作者鉴定,懂专业知识的律师鉴定,还需要国际版权机构鉴定。记者 高宏

  链接

  法国电影《蝴蝶》的主题曲《为什么》是一首小女孩和爷爷一问一答的欢快歌曲。

  

歌词可译为:

  “为什么鸡会下蛋?”—— 为了蛋都变成小鸡。

  “为什么情侣们要亲吻?”—— 是为了鸽子们咕咕叫。

  “为什么漂亮的花会凋谢?”—— 因为那是游戏的一部分。

  “为什么会有魔鬼又会有上帝?”—— 是为了让好奇的人有话可说。

  “为什么木头会在火里燃烧?”—— 是为了我们像毛毯一样的暖和。

  “为什么大海会有低潮?”—— 是为了让人们说:“再来点”。

  “为什么太阳会消失?”—— 为了地球另一边的装饰。

  “为什么狼要吃小羊?”—— 因为它们也要吃东西。

  “为什么是乌龟和兔子跑?”—— 因为光跑没什么用。

  “为什么天使会有翅膀?”—— 为了让我们相信有圣诞老人。

  “你喜欢我们的旅行吗?” —— 非常喜欢。

  “我们看到了很多漂亮的东西,不是吗?” ——可惜我没能看到蟋蟀。

  “为什么是蟋蟀?”—— 还有蜻蜓。

  “嗯,也许下一次吧。”

  “我能问你点事情吗?”—— 又有什么事?

  “我们继续,不过由你来唱?”—— 绝对不可以。

  “来吧”。—— 不,不,不。

  “这是最后一段了。”—— 你是不是有点得寸进尺了呢?

  “为什么我们的心会“滴答”?”—— 因为雨会发出“淅沥”声。

  “为什么时间会跑得这么快?”—— 是风把它都吹跑了。

  “为什么你要我握着你的手?”—— 因为和你在一起,我感觉很温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