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周治平回应花儿抄袭事件:旋律的创作容易相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8:50 新浪娱乐
周治平回应花儿抄袭事件:旋律的创作容易相似

周治平:旋律的创作容易相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视频:百代与花儿乐队独家做客新浪回应抄袭事件实录

  编者按:近日,被称为“嘻唰唰门”的“花儿乐队两张专辑13首歌曲涉嫌抄袭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一时间是非争论不断。14日晚上,百代唱片总经理黄伟菁、制作人周治平及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来到新浪网,对这一事件公开做出回应,并通过新浪网发布独家声明。百代公司音乐部主管周治平表示,旋律的创作确实容易相似,《嘻刷刷》这首歌曲与索尼版权达成协议,各占50%。以下为周治平在新浪谈话实录:

  大家好,我是百代公司音乐部主管周治平,首先我想作为一个制约创作者本身说几句话,我本身也是一个音乐创作者,我觉得作为旋律的创作,就是一个创作者捕捉到了瞬间在脑海里面闪过的音符,其实我觉得,大概所有的创作者都会跟我有同样一个感受,这些在瞬间闪过脑海的音符,其实十有八九都是似曾相识的,我个人很幸运,我有一个哥哥也在唱片公司上班,他听过个歌曲大概是我的十倍到二十倍,所以,常常我写歌写到一半,三更半夜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或者是某些旋律有一些微辞之处,他常常都会给我一些意见,或者是跟某些旋律有一些类似之处,他常常都会告诉我,这段旋律跟某段旋律有是相似的。这给了我一个机会,对我创作的旋律做修整或者是删除。

  很遗憾的是,这次大张伟他没有从我这里得到这样的资源,当时大张伟在创作好这些小样的时候,也是拿给我听过,可是我确实没有听过类似这样的旋律,所以造成这次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我个人身为百代唱片文艺的总监,我觉得我要负最大的责任,在这里向所有的媒体朋友跟歌坛的前辈,还有关注花儿的歌迷们道歉。

  虽然是这样一个结果,可是版权的问题还是要处理得,所以呢,这一阵子,我们也在积极地处理各自的版权之中,《嘻刷刷》这首歌曲,我们跟索尼的版权达成协议,这既是对创作者彼此的尊重,我们各拥有50%的版权。我想花儿出道这么多年,现在这段时间正是创作最巅峰的时候,不管是作品的本身,还是他们表演的方式,我觉得他们这样卖力的程度,都不应该被这次事件抹煞,我想我们公司跟花儿乐队将在以后的创作里面,我们会更加小心地,也希望跟广大的歌迷们,能够继续对花儿乐队支持,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