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音乐风云榜辣手摧“花” 刘欢宣布取消花儿资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0:20 北京娱乐信报
音乐风云榜辣手摧“花”刘欢宣布取消花儿资格
花儿乐队主动退出所有颁奖礼的决定,并没有帮他们保住最后一点儿面子

  前天百代唱片关于花儿乐队抄袭事件发表声明,宣布已经与索尼达成协议,分享《嘻唰唰》的版权,并退出今年所有评奖。但音乐风云榜并没有就此了事,昨天,本届评委会主席刘欢宣布,取消花儿乐队的入围资格。索尼方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花儿乐队确实抄袭,具体赔偿问题还在进一步协商中。

  刘欢

  姑息花儿将是饮鸩止渴

  刘欢表示,EMI百代唱片公司中国公司在新浪网上声明,今年花儿乐队专辑中的《嘻唰唰》和日本的索尼音乐平分版权,这个行为对于音乐风云榜来说,证明了该歌曲在当时送交音乐风云榜评奖的时候就有版权的问题,报的著作权人与实际情况不符,按照音乐风云榜的评选规则,出现这样的问题的专辑应该被排除掉。所以,百事音乐风云榜的评委会宣布取消花儿乐队的入围资格。

  同时,刘欢表示,他觉得一方面花儿乐队应该检讨自己的做法,另外可能跟我们整体社会的大环境有关系。这几天出现这样的事情以后,很多的态度都出现了,很多人认为这样无所谓。好像写个歌大家高兴就可以了,至于怎么来的不必追究。这样姑息很多事情,对未来的音乐发展是饮鸩止渴。

  科尔沁夫(点击进入科尔沁夫的blog)

  花儿必须认真反省

  评委之一科尔沁夫表示,他觉得花儿乐队必须进行非常认真反省,花儿乐队在出道的时候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惊喜,反而签约了大公司之后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花儿乐队少年成名,面临着过度的商业开发,很容易迷失掉对音乐的诚实。对音乐人来讲,这种事可能是致命的。

  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

  这些孩子是牺牲品

  另一位评委黑楠则指出,这两年随着无线增值业务的发展,音乐人赚钱的机会大了,很多的人不太注重音乐本质。这些不是花儿乐队这些孩子能够抵御的,他们只是牺牲品。

  索尼

  花儿确实抄袭

  百代前天发表的声明中提到,经过协调,现在花儿乐队的《嘻唰唰》版权是百代和《K2G奔向你》的版权所有者新索各拥有一半。

  昨天,记者采访了新索版权公司SONYATV的相关负责人谢小姐,谢小姐首先表示,花儿乐队的歌确实是侵权了。他们很感谢百代唱片在发生问题以后,立刻和新索取得联系,并且对这件事情表示了歉意、共享版权。但是从新索唱片的角度来说,他们更希望,以后各大唱片公司都不要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不要让“涉嫌抄袭”的事情发生。

  现在新索版权公司正在和百代协商花儿乐队这首《嘻唰唰》自发行以来的一切商业利润分配问题,这包括所有的彩玲下载、商演等,“我们希望可以赶快找出合理解决利益分配的途径,等到一切都协商好以后,我们会立刻告知公众。”谢小姐说。

  半数网友

  花儿的做法“无耻”

  记者从新浪网网友评论中看到,在千条评论中,认为花儿乐队抄袭的占了绝大多数,并且很多网友在评论中直接表示,花儿乐队抄袭非常明显。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花儿乐队明显是在为自己辩解,但是欲盖弥彰。而且记者注意到,在新浪网的投票中,有七成人认为花儿抄袭了,有一半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无耻”。表示支持花儿乐队的只占少数。信报记者郝晓楠/文新浪/供图

  刘欢昨天给各评委的信

  各位评审委员:大家好!

  日前,“花儿乐队”所属百代唱片中国公司公开宣布该乐队所作专辑《花季王朝》中的歌曲《嘻唰唰》与日本索尼音乐公司“平分版权”。此已证明该乐队之该专辑及歌曲在送交百事音乐风云榜时存在版权及著作权问题,其所报著作权及著作权人与实际情况不符,故依据百事音乐风云榜评选条件,该乐队的评选资格被取消。其所涉及的各项提名将均由德勤会计事务所按第一轮投票统计的票数由下一名梯次补上,补上后的提名名单将尽快发给大家,并请各位涉及这些奖项的评审委员重新投票,时间紧迫,我将协调主办方及统计方推延投票截止日期,具体时间待商定后也会立即通知,请大家留意并配合。

  刘欢

  谁让花儿走到这步田地?

  昨日,记者和本报文娱部主任丁宁先生作为音乐风云榜评委,均接到组委会转来的评委会主席刘欢先生致评委的信,被告知取消了花儿乐队评选资格。虽说前天花儿在声明中已经表示退出今年的所有颁奖活动,但音乐风云榜的做法的确也是应有的严谨态度,值得称赞。

  从花儿欲盖弥彰的声明,到百代表示与索尼分一半版权,再到音乐风云榜的取消其评奖资格,一切都证明了一个事实:花儿抄袭无疑——尽管他们都没有明确地说出这句话,但事实摆在眼前,已经明确得不能再明确了。

  如果不是抄袭,为什么大张伟会说“我每天都要听上百首以前没听过的歌,当创作的时候会把之前的旋律自然而然地唱出来,但关于这些旋律的具体出处就很难去查找了”?原来大张伟的创作就是把自己听过的好音乐记在脑子里,然后在需要创作的时候反刍出来,甚至自己都觉得这是自己写的了。这就有点像一个人在超市自然而然地把一些商品放进自己的口袋,但是没有付钱就要离开,被发现后他还说“我忘了是从哪个货架上拿的了”。

  如果不是抄袭,为什么百代唱片会发表声明表示花儿乐队退出今年所有颁奖典礼?如果百代唱片依旧相信花儿没有抄袭的话,根本不需要退出颁奖礼,反而应该理直气壮地去参加。此举恰恰说明他们理亏。

  如果不是抄袭,为什么百代唱片音乐部主管、著名音乐人周治平会发表声明说,《嘻唰唰》这首歌曲与索尼的版权达成协议,各拥有50%的版权?百代与索尼同为4大唱片公司之一,无论海外市场,还是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开发上,都是重要的竞争对手,在各方面的利益上一直各不相让。若不是因抄袭面临微妙的压力,对于这样一首颇为畅销的歌曲,百代凭什么要把一半利益拱手相让?所谓破财免灾,花些银子避免对簿公堂的后果也还值得。

  如果不是抄袭,为什么百事音乐风云榜最终还是取消了花儿的评选资格?百事音乐风云榜这次对花儿的问题可以说非常慎重,评委会主席刘欢两次就此事致信给各位评委。第一次是在还没有明确验证是否抄袭的时候,刘欢希望评委们采取谨慎态度,更委托主办方随信将花儿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传给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第二次就是昨天,刘欢在信中说,该乐队之该专辑及歌曲在送交百事音乐风云榜时存在版权及著作权问题,其所报著作权及著作权人与实际情况不符,故依据百事音乐风云榜评选条件,该乐队的评选资格被取消。虽然刘欢先生在措辞中并未直称其“抄袭”,不过什么叫做“其所报著作权及著作权人与实际情况不符”?相信能理解中国话的人都应该明白。

  事已至此,狡辩无益。虽然花儿在声明中吞吞吐吐,顾左右而言他,但事实已经昭然若揭。反观其声明,油腔滑调之状令人厌恶。什么叫做“更多的目的不在音乐本身……讲笑话是为给大家带去更多欢乐”?我们要听笑话还听你干什么啊?听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说相声不就行了?

  记者昨天跟一位看着花儿成长起来的乐评人通过电话,他的声音有些难过甚至是沉痛:“我现在还记得当年第一次看到花儿演出时我的感动,甚至是嫉妒。他们那么年轻,却那么才华横溢!可是现在,他们怎么沦落成这样了?这是谁造成的?就算他们才华枯竭,也不应该这样做,而且看大张伟的声明,那种油滑态度和我第一次见到他的那种腼腆样子完全判若两人!那时候的他多么可爱啊。究竟是谁毁了花儿?”

  究竟谁令花儿走到这步田地?真的不好说,也许是成名太早,也许是交友不慎,也许是无法抵抗娱乐圈名利诱惑……我想外部因素和内在因素一定都有。不过如果说花儿真的才华枯竭,我倒不太相信,因为《嘻唰唰》的

歌词已经神奇地预言了今天的结局:“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偷了我的给我交出来。”——抄了人家的自然也要给人家还回去。唐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