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丽达谈“过来人”的经验 把比赛当成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王丽达谈“过来人”的经验把比赛当成演出

  即将于5月举行的央视全国歌手大奖赛又将吸引全国视线、创造最新收视高潮,而今年的正式比赛虽然还未奏响,但是各地方的拼杀淘汰赛早已经惨烈地开始了。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第九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记者发现了已参加过三届全国歌手大奖赛的两届银奖获得者王丽达(点击进入王丽达的blog),这位目前全国最年轻的歌手大奖赛评委,作为一名“过来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也希望为即将参加大奖赛的歌手介绍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把比赛当成演出

  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走进总政歌舞团,短短的几年王丽达拿了全国十多个奖项,出了两张个人专辑。《500里》在许多大音像店都卖断了货。在南方,她更因为演唱这首思乡的《500里》被称为“女版刀郎”。因为无界的风格,王丽达打破了民歌歌手只能上晚会,唱片卖不出去的预言。

  马上就要进行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了,各个代表队已经开始选拔。刚担任过山东选拔赛评委的王丽达也很想把自己的一点心理感受和经验告诉大家:“第一是要重视新作品,第二,就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新作品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歌,一定要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王丽达当年就是选择了一首非常适合自己特点和水平的《沂蒙山我的娘亲亲》博得了评委们的一致青睐。而与选择适合自己的作品相比,调整好心态似乎更不容易做到。对此王丽达总结说:“要把比赛当成一次演出,不要考虑太多,过分紧张过分松弛都会有损良好的歌唱状态。”

  曾在比赛后大哭

  性格开朗,讨人喜欢的王丽达,其实也有过惨痛的失败经历。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王丽达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参加。在团体决赛现场直播时王丽达因为身体不适又压力太大,从一开始就破音,一直到结束。当时金老师就坐在现场。唱着破音的王丽达坚持微笑着把综合测试题答完,冲出演播厅就伤心地大哭起来,谁都劝不住。哭声甚至惊动了在现场评论演播室的阎肃老师。还是个小女孩的王丽达觉得实在对不住自己的恩师金铁林,连着几天躲在宿舍里不敢出门,还是金老师主动给她打电话说:“放心,老师不会怪你。老师给你100次失败的机会,以后你就抱着必败的心态去参加任何比赛。你的心态就会调整过来,我不会给你任何压力。”

  接住命运的馅饼

  在经历过三届歌手大奖赛的历练后,王丽达在歌坛声名鹊起。不仅被娱乐界的各路明星好友众星捧月,还拥有了几十万的唱片销量。不过王丽达总结自己的经历却像是接住了天上掉下来的一个个馅饼。她去考中国音乐学院之前,没有任何准备,却被老乡推荐误撞入著名声乐教授金铁林的琴房。因为声音条件,王丽达得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更拜在金铁林门下。在毕业分配时,幸运地被总政歌舞团看中,经过几次考试才考入总政歌舞团。王丽达说起这几个馅饼的往事,还都激动不已。

  将无界坚持到底

  接过了馅饼走过了破音事件的王丽达,因为一场莎拉布莱曼的现场演出受到震撼,也决心做一个像她一样“声音无界限”的歌手。第一张专辑《500里》得到金兆钧等多位音乐评论人的好评:认为将音乐的融合做到完美。而CCTV3的音乐节目通常只做音乐家乔羽等大家的个人专场,王丽达又幸运地成为了节目中最年轻的一个。在她的个人专场里同时捧场的各路大腕也多得让人吃惊:从美声领域的戴玉强,到民歌的彭丽媛宋祖英、张也,到流行歌坛的古巨基田震(点击进入田震的blog)孙楠。目前,王丽达的新歌《给心放个假》MV正在各大电视台热播,“开心吧,笑一笑,烦恼忧愁全没啦”。信报记者 宗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