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曹格暌违歌坛四年发专辑 《格格blue》自成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7 新浪娱乐
曹格暌违歌坛四年发专辑《格格blue》自成风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有人说,曹格的唱腔像陶喆;有人说,曹格的音乐如力宏;还有人说,曹格的表现力很杰伦,众说纷纭,不一而论。我们说,歌坛一个陶喆的对手、力宏的劲敌出现了,他就是——曹格,继张栋梁、宇恒、林宇中后,又一位大马歌手。曾经跟光良合唱《少年》而出道,2001年推出首张专辑《笨我笨》,在马来西亚、台湾等地引起强烈反响,沉寂并暌违歌坛四年后,推出首张个人全新创作大碟《格格blue》。

  蓝调抒情曲风, 泼辣流行的{格}命派R&B,只是因为“先入为主”而在音乐风格上很难不让人拿他跟陶喆、力宏、杰伦等人的音乐作比较。但细听他的音乐之后,我们一定会觉得他在对R&B曲风的把握上丝毫不逊他们三人中任何一个外,尤其是高超的变调转音技巧更是出神入化,鼻音颤音运用灵活多变,可谓自成一“格”。

  曹格对高音的运用既不同于阿信的呐喊,也不同于张雨生的嘹亮,他对高音的运用首先在于从每一首单曲对高音的需要出发,在适当的时候,恰如其分地运用高音将整首单曲推向高潮,甚至使整首单曲高潮迭起,其二在于他独特的音色使他飙出的高音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时而让人听出绝望,时而让人感受到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

  1 super woman

  《super woman》曾是凯伦*怀特的一首绝唱,她凭借此歌一举夺得1989年全美节奏蓝调榜冠军。王菲后来就曾翻唱了此歌,而曹格从小就喜欢这首单曲,所以,在经过重新编曲之后,一番男声的重新演绎,味道可谓推陈出新而别具一“格”。曹格高达32阶的宽广音域成功地挑战了其中的高音部分。

  2 世界唯一的你

  钢琴演奏做开场铺垫和引入,奠定了整首单曲缠绵忧郁的基调。这是一首节奏很缓慢的情歌,曹格很好地把握了其节奏和几次的变调、转音,完美地表达了这首单曲的主题,一个多情的男人对爱情的渴望以及忠贞的表白。“我愿意付出一切,交换我灵魂的另一半,就算上天下地,我什么都愿意为你……”,曹格质感而温暖的音色让我深深地感到在他的表白里所融入的真诚,对爱人的真诚,对音乐的真诚。

  3 姑娘

  一首民族音乐元素与R&B曲风相互渗透融合的单曲,取材也正源自中国民族音乐经典歌曲。这是一种很冒险的尝试,而曹格的演绎近乎完美,堪比王力宏

  4 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之夜浪漫的恋爱感言,“不管怎样,要你记住这一晚,我为你存在”,倾听曹格缠绵悱恻的演绎,不禁让人沉浸其中并对理想而浪漫的情人节之夜有种难以阻挡的向往和憧憬。

  5 fall in love

  演唱风格跟陶喆出奇相似,首听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很难不让人不怀疑曹格模仿陶喆的嫌疑。但相比较之下,曹格的音色更清醇一点。

  6 笨我笨

  少年时代对爱情懵懂之间的渴望却不被理解,“他们都在背后笑我,对爱情没有天分,每个人都在笑我,笑我的不知所措”,内心深处对自己的怨恨,全在这首单曲里完美地表达了出来,曹格的演绎将那种近乎绝望的心理表达得恰倒好处。

  7 烛光晚餐

  开始的一段清唱,给人一种很纯很纯的感觉。一束玫瑰代表了一个有点囊中羞涩而很有勇气的小男生对爱情的表达。

  8 数到五答应我

  一个小男人在遭遇爱情后心理微妙的变化过程,表现力很强且很可爱的歌词,跳跃多变的旋律和伴奏,有点顽皮的唱腔,这也正是这首单曲吸引和容易感染人的地方。

  9 沉默玩具

  在这首单曲中,曹格适时和准确地运用高音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将歌曲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有点绝望和伤心到极度的味道弥漫整首单曲的演绎过程。“为什么爱上你的人是我,为什么一相情愿的人会难过”,一次又一次撕心裂肺而不会让人觉得有丝毫强说痛苦的追问,让人心潮澎湃。

  10 刮目相看

  对成功的渴望以及在面对恋人时对自己内心世界的大揭示,这便是《刮目相看》要表达的东西。“告诉你我不是一个会认输的人”,我要fly;“I believe I can fly”,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首单曲的节奏比较缓慢,但其间却蕴涵着一股温柔而有不可抗拒的力量。文/侯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