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百事风云榜遭遇大抵制 刘欢怒斥“要奖”潜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02 燕赵都市报

  4月2日,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就要在北京揭晓了,可是记者却意外地获悉,到3月29日为止,确认出席颁奖盛典的入围歌手寥寥无几;其中“重灾区”是港台音乐界,一线艺人只有孙燕姿飞儿乐团等确定前来。本届评审团主席刘欢在接受采访时曝出内幕:“真实原因是唱片公司在明目张胆地谈奖、要奖,他们认为这是国内音乐界的‘潜规则’!”

  “我要某某奖”“必须给谁谁奖”

  “要奖”一直是国内音乐评奖界难以根除的“恶疾”。音乐风云榜负责人透露,今年来谈奖的还是老套路:一是指名道姓“我要某某奖”;二是打探虚实,“要我来可以,但必须明确会得什么奖”;三是以大带小,“要大牌来可以,但也要给我公司的谁谁奖”……

  这位负责人还说:“因为前几届的做法,有些公司明知道我们是坚决不谈的,却依然拿着别的颁奖活动提前发出的获奖确认名单来讲条件,别人能谈,你们为什么不能谈?”音乐风云榜就这样在音乐市场恶劣的大环境和公开的“潜规则”面前面临办不下去的绝境。

  刘欢:总有一天会崩盘

  刘欢担任本届评审团主席,虽然目前的状况与其职责无关,却依然感觉寒心,他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大家都不重视这个奖,那倒另当别论,可明摆着重视,也不知道奖对歌手唱片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

  让刘欢最为担心的不仅仅是奖项本身,媒体、公众对评奖公正性的漠视才是真正危险的,“我感觉观众好像也不在乎,只要颁奖当天来一堆大牌漂漂亮亮就挺好,至于是不是凭实力得,没人在意了。没人强调颁奖公正性,大家拿它当游戏,对潜规则习以为常。我们这么大国家,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由评委和老百姓来选的奖?”

  面对杯葛不能再放水了

  刘欢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大家能把拿奖当个事,别再混沌糊弄下去。而主办方光线传媒的态度则是坚决不退步:“要奖的心态就跟赌博一样,要到了还想更大的,没有的也想有。总有摆不平的那天,事实上这种事也出过,台边上就打起来了,有一天会崩盘的。”

  刘欢说:“我跟光线传媒老总王长田讲,这时候不能退,退是死定了,如果一放水,肯定没法再做了。”(青青)

  链接

  风云榜的尴尬

  百事音乐风云榜遭遇冷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评奖常见的暗箱操作、随意设奖等“毛病”它全有,遭遇恶评;之后主办方下决心改过自新,第三届开始宣布绝不谈奖,当年做得很成功,孙燕姿、那英等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奖后喜极而泣的精彩表现。第四届,王长田在颁奖前自揭黑幕,怒斥某些唱片公司倚仗手中歌手资源公然谈奖,当年的颁奖礼也因为某唱片公司艺人集体缺席更加引起轩然大波;本届颁奖,虽然主办方早早开始邀请获得提名歌手参加,但是至今门前“星光惨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