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日本新音乐中国巡演广州站 暴力与激情还要搞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8:12 新浪娱乐
日本新音乐中国巡演广州站暴力与激情还要搞怪

演出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总以为,日本的摇滚音乐是一个极其宽广的疆域。从视觉系到各种前卫地下摇滚,一应俱全。而且几乎在每个乐种中都有些令人惊讶的名字。当然,我们单说我们感兴趣的那部分:这次的三重奏,是日本Avant Rock/Space Rock和新迷幻的一次汇合。然而,我知道这个定语是一定会出错的,因为他们是吉田达也+河端一+津山笃——一个融合技术、玩票、搞怪、激情,唯独缺少了风格的组合。

  而缺少风格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却是因为他们已经超越。从上海反馈回来消息(孙孟晋、杨波)都是一致的好评;而集中的一点就是他们的音乐涵盖广泛而风格繁杂,更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这点我是相信的,单以我们最熟悉的吉田来说,即便在现场的有限条件下他都依然能够给人花样百出的感觉,更不说他在赤天乐队唱片里玩遍各式古怪器具,以及那个著名的公园美景即兴拉链二重奏视频。就连演出单上三人七组合的玩法,也充分证明了他们完全不拘一格的音乐搞怪本性。

  当然,这种几乎天马行空的演奏是需要相当高的演奏技巧支撑的。河端一与津山笃两位声名显赫,但终究是没有真正看过演出;还是说吉田吧。这位大器晚成的鼓手(真的,看见他当年还在Punk Band里意气风发的照片,现在的他的确老了),其非凡的鼓技,不但体现在可以流畅的在各种节奏型和节奏之间转换,更体现在那种精湛的音色表现上——辛辣而老到。看上去毫不费力,实际上我却见过他多次力透鼓皮。当然,更见过鼓手同行们投给他惊讶的目光。他的鼓演奏,早已超越了一种伴奏和节奏提供者的角色,直接可以提升为音乐的主干。

  最后还是要说吉田,这位曾多次来华演出的乐手,有着谦和开朗的个性。在我眼中,他更像一位长辈而多于知名乐手。有点年纪的身体虽然依然能够完好的操纵着鼓槌,但敲击乐这种需要更多体力消耗的演出,也的确给他身体带来了病痛。有时候,听他的音乐有一种矛盾的心情:畅快淋漓的听觉享受与这背后对他身体承受力的担忧——或者是我想多了。

  文/Edging

  演出信息:

  日本新音乐 中国巡演广州站

  时间:4月7日星期五9PM

  地点:Windflower(环市路389号假日酒店旁)

  门票:60RMB

  查询:event.blogbus.com

  演出:吉田达也(鼓)+河端一(吉他)+津山笃(贝斯)

  乐手介绍:

  日本地下音乐圈殿堂级鼓手吉田达也(Yoshida Tatsuya),继去年与灰野敬二来华后,今年四月将再度献技,不过合作对象换成日本迷幻太空摇滚乐团“酸母寺”(Acid Mothers Temple)首席祭司吉他手河端一 (Kawabata Makoto)、还有贝斯手津山笃 (Tsuyama Atsushi)。他们以这个特别组合,曾先后自1997年起四度欧洲巡回,在欧洲新音乐界引起不少震撼。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是整个演出三人将演化出七个不同的组合,从清唱、戏谑式即兴、前卫摇滚、民族音乐、吟唱诗人到太空迷幻,两小时高密度即兴演出,将一次过让乐迷体验当今日本地下音乐界的精华。

  七个组合介绍:

  Zubi Zuva X (吉田达也/河端一/津山笃)

  古怪的复合节奏无伴奏人声合唱团。从格里高里圣咏到民族音乐,到传统黑人do-wop,到硬核嚎叫,大量使用不规则节奏和复合节奏。用种种想法和异常的音乐性,颠覆了人们对无伴奏人声合唱的想象。他们那完全无意义的歌词和玩命的表演,把观众扔进了暴笑与赞叹的深渊。他们把"演唱能力"这个概念变成了扯淡。

  Akaten (津山笃/吉田达也)

  赤天。1995年,在"不符责任"和"马马虎虎"这两条座右铭的指导下创建。他们轻松地把自己从艺术的传统的严肃性中解放出来。他们使用剪刀、牙刷、拉链、照相机以及代替打击乐器的塑料瓶这些日用品,并且一再用它们的

商标做歌名,他们的演出,建立在低成本和最多声音效果的概念上。赤天是一个提供廉价、简单的日常生活的声音景象的便利店实验朋克乐队……事实上,赤天这个名字,来自吉田达也家附近的一家饺子馆。

  Ruins Alone(吉田达也)

  单人废墟。废墟是鼓和贝司二重奏的先驱,2000年曾经来中国巡演。他们的声音是复杂和神秘的,歌词都是用自己发明的语言唱出来的。这是高度紧张的、狂野的、重型的、快速的、尖锐的、强力的、从来都不像是只有两个成员的巨型乐团。自从上一任贝司手离开,吉田达也在继续寻找贝司手的同时,最近开始以单人废墟的名义演出。他在贝司采样的伴奏下演奏废墟的作品。这一次,他还将表演高圆寺百景(Koenji Hyakkei)和是巨人(Korekyojinn)的作品,这两支乐队都是他创建的前卫前进搞笑炫技摇滚乐队。

  Zoffy (津山笃/河端一)

  组建于1998年。Zoffy的音乐,通过两位成员对行吟民谣和欧洲传统音乐的即兴演奏,向我们显示了他们深厚的音乐知识,同时也通过他们对经典摇滚歌曲的破坏性处理,展示出他们对摇滚乐的深爱,他们除了Zoffy,不像任何其它。他们相信幽默是音乐的本质,他们史无前例的的演奏远离了常规。这就是摇滚乐热切渴望到达的极地吗?

  Shrinp Wark (河端一/吉田达也)

  由吉田达也和河端一组成的新的二重奏。乐队受前卫民谣乐队This Heat启发,并用他们的一首作品"Shrinp Wark"做了乐队名字。这是一种宇宙化学反应,它拥抱着建立在极简主义法则上的多维的混沌,它是时间轴上的无政府主义扭曲,是时间微粒的超级加速旋转。

  Acid Mothers Temple SWR(津山笃/河端一/吉田达也)

  酸母寺。酸母寺已经迅速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和最极端的trip psychedelic(trip:LSD专用词,指一次完整的迷幻体验)乐队。他们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在世界各国的厂牌发表作品,现场演出之华丽恢弘,已经被当作传奇。SWR是酸母寺家族(以酸母寺乐队为核心的集体公社)中最强有力的战队。包括原始成员河端一和津山笃,以及废墟乐队的吉田达也。他们不可抗拒的尖锐的疯狂声响,将会让全世界的跟风迷幻乐队全都灰飞烟灭。

  Seikazoku (津山笃/河端一/吉田达也)

  圣家族。成立于1996年。他们豪华的音乐性,和来自经典前进摇滚和摇滚乐、民族音乐、爵士和当代乐派的影响,依赖于三位成员的即兴音乐背景和深厚的音乐知识的支撑。这是一个异教的即兴音乐三位一体,涉及民族乐器和电声乐器的全部音域、原始的愚钝、中世纪炼金术的可疑。

  (颜峻译)

  相关连接:

  blog.sina.com.cn/u/48374be40100033p

  孙孟晋

  blog.sina.com.cn/u/485ba200010002zu

  杨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