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汤沐海再度执棒国交 五十年团庆契机解恩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25 北京晨报

  

汤沐海再度执棒国交五十年团庆契机解恩怨
国交常任指挥李心草和团长关峡旁边的总监一席虚位以待

  五年空缺总监虚位以待 五十年团庆契机解恩怨

  5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中国交响乐团终于有了新举措,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交团长关峡宣布,在2005-2006音乐季的下半个乐季中,国交将出访美国11座大城市巡演17
场,并有一系列音乐会作为50年团庆活动。而2001年愤然离职的前任总监汤沐海,将在5年后首次执棒国交演出;而国交空缺了5年的总监职位也已虚位以待,9月新乐季开始,著名华人指挥家邵恩将正式上任。

  翻箱倒柜为团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率团在韩国巡演成功的团长关峡提到韩国巡演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的乐器实在太差了!”关峡称这次的50周年团庆音乐会曲目选择为“翻箱倒柜”,“国交的50年历史就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历史,在它身上承载了深厚的历史使命,钢琴协奏曲《黄河》、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钢琴伴唱《红灯记》、交响乐《沙家浜》这些曾经影响全中国人民生活的作品都是在这里诞生的,因此,这次的团庆曲目选择作了一次翻箱倒柜的大清理,选择了一系列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演出。”

  冰释前嫌请汤指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最为惊人也是意料之中的新闻就是国交将盛情邀请前任总监汤沐海客串指挥和邵恩即将就任总监。

  汤沐海受邀将于7月8日和9日在北京音乐厅指挥团庆系列的第七套音乐会,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和德沃夏克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2001年夏天,强力引领国交迅速提升水准广受好评的汤沐海与时任国交团长因在新乐季谋划上意见相左,在财政和艺术之间的平衡取舍难以达成妥协,终致汤愤而出走欧洲。此后国交虽历经首席指挥李晓芦短暂微弱的回升,但国交的艺术终因总监一职过于敏感虚位五年而毫无起色。自关峡就任团长以来,一直力主弥合与汤沐海的关系,此次在国交50周年团庆之际请回汤指颇能够显示出国交新班底的胸襟。

  虚位以待邀邵恩

  而对待总监一职的人选,关峡称采取了国际上通用的方式,由团员每人5票投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不作任何限制,最终票数汤沐海第一、邵恩第二,而汤由于档期已经排满而放弃考虑,现任澳门交响乐团总监的邵恩随即成为第一人选。目前,邵恩已经进入角色,与常任指挥李心草一同谋划2006-2007音乐季的计划,不出意外预计将在今年9月新乐季开始时正式上任。

  晨报记者 李澄/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