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原创歌剧《雷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1:23 新浪娱乐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原创歌剧《雷雨》

一段纠缠血缘的孽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原创歌剧《雷雨》
一部扭曲人性的绝唱

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原创歌剧《雷雨》
 原创歌剧《雷雨》

  上海歌剧院建院50周年系列演出之一

  2006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原创歌剧《雷雨》

  5月5、6、7日晚19:15,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隆重献演

  订票热线:021-62491404

  艺术顾问:周小燕

  出 品 人:方世忠

  原 著:曹 禺

  改 编:莫 凡

  作 曲:莫 凡

  指 挥:张国勇

  导 演:查明哲

  舞美设计:罗江涛

  灯光设计:张顺昌

  服装设计:莫小敏

  主 演:高曼华 魏 松 张建鲁 董明霞 朱秋铃 迟黎明

   歌剧《雷雨》—再现人性呐喊

  2006年,中国戏剧界一个响亮的名字再度闪现,他便是二十世纪中国最优秀的剧作家——曹禺。提及戏剧大师曹禺,人们必然想到的是他的代表作《雷雨》,那是一段纠缠血缘的孽债,也是一部扭曲人性的悲剧。历经数轮创作探索的原创歌剧《雷雨》,于5月初由音乐会版演变成舞台剧版,将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震撼。作为2006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中的唯一原创剧目,歌剧《雷雨》也是上海歌剧院建院50周年庆典活动的开幕大戏。

  主打人物:

  莫凡——打造精品契而不舍

  曹禺的《雷雨》,以错综复杂的家庭矛盾冲突,展现了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关系。身为编剧兼作曲的莫凡从原作中抽取了最具歌剧表现力的线索,并赋予全剧以女性视角。通过第一女主角繁漪与周萍、周朴园等人物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让她雷电般的性格在雨夜爆发,揭示出封建家庭对女性的压抑和迫害。主人公之间饱满而富有张力的宣叙调、带有心理分析色彩的内心独白成为舞台的亮点。而大规模的合唱则有力地渲染了迅雷暴雨的氛围,使全剧带上诗剧色彩。此剧曾获2001年“上海之春”音乐节创作一等奖,音乐会版的推出也收到了海内外的热烈反响。此次莫凡与上海歌剧院再度牵手,已是第五轮上演,但莫凡依然保留着原始的创作冲动,誓将歌剧《雷雨》打造成经典。

  张国勇——倾力指挥民族歌剧

  民族歌剧的创作演出一直是情系上海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张国勇的一件大事,推出经过长时间磨砺的民族歌剧《雷雨》,一时间成为上海歌剧院众望所归的幸事,这无疑为上海歌剧院迎来建院五十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沉甸甸的厚礼。届时张国勇院长将执棒率领剧院歌唱们,以及交响乐团、合唱团、舞美工作人员等,用歌声、音乐、美术等共同演绎这段扭曲人性的悲情故事。

  高曼华——“繁漪”归来

  歌剧《雷雨》的女主人公“繁漪”一角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悬念,仍由旅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高曼华担纲。事实上,出演《雷雨》的梦想萌发于她还在上音求学期间。当时,同学莫凡提出改编《雷雨》的设想,她当即表示有朝一日作品问世,她想演。成名后的高曼华长年活跃于国际舞台,却从未放弃过《雷雨》这个梦。2001年上海之春的演出,高曼华技惊四座,充分展现了其精湛唱功和对原作的深刻理解。此次应邀出演第五版《雷雨》, 高曼华表现出了义不容辞的坚定和对原创剧目的满腔热情。在从梦开始的地方,把梦延续。

  魏松——“铁汉”也“柔情”

  他是雄盖天下的“楚霸王”,也是激情四溢的“奥赛罗”。上海歌剧院著名男高音魏松,以其宽广明亮的音色和高大伟岸的外形,早已成为了观众心中“铁汉”形象的不二人选。然而魏松不一味拘泥于单一的舞台形象,坚持不懈地寻找着表演上的突破。2001年的上海之春,出演音乐会版《雷雨》中优柔寡断、郁结于心的周萍正是魏松挑战自我的一次成功尝试。此次舞台版歌剧的首度问世,将进一步突出戏剧冲突和舞台效果,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魏松表现出了实足的信心。让我们拭目以待,一同领略魏松的“铁汉柔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