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垂谊:异乡人的感觉是我表演力的源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53 新浪娱乐
李垂谊:异乡人的感觉是我表演力的源泉(附图)

李垂谊:异乡人的感觉是表演力的源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上次跟李垂谊谈到的他的童年和为什么他会离开音乐,在哈佛大学毕业,跑到商界后却又重投音乐的怀抱。

  在他全新投入音乐的几年里,李垂谊曾背着5尺般高大的提琴在美国和欧洲各国四出拜师学艺,见识了很多大师的精湛技巧和独特风格。“每个音乐家都有他们独特的性格,而且他们并不害怕把自己的性格表现在其音乐上,令观众感觉到他们是一个很真心的音乐家。我
想这是一个成功的音乐家所要具备的特质之一。”

  问他觉得可以轻易回到音乐行业, 是不是因为觉得自己有天赋?

  他谦虚地说:“至于我自己的特质,不可以自己说自己有什么特质的 ,我只希望让人觉得我是真心,不是做作。”

  “小时候我妈妈常告诉我不要做一只井底蛙,一定要有开放的态度,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事,要多学习,所以我搬了很多地方,见识了很多不同的文化,这样对我的音乐发展有很多影响。好象英文中讲 - A small fish in a big pond, and a big fish in a small pond [在大池中的小鱼, 在小池中的大鱼] ,我希望自己永远都做大池中的小鱼,如果我有朝一日觉得自己是一条大鱼 ,那我的音乐就不会再有进步了。 ”

  当说到音乐的表现力从何来,他认为音乐家需要有生活上的经验,当然也有些人天生对音乐特别敏感,都可以表现好的音乐。“但我自己的音乐表现是靠想象力,而想象力从那儿来呢?是来自于生活,如果只是坐在房里,靠念几本书,而没有自己的经验,就不会深刻了。”

  异乡人的感觉却是他表演力的源泉

  他更兴奋地说,这是他从未对媒体讲述过的一个内心感受:“我小时候经常搬,搬过很多次,姐姐要去美国读音乐,后来我也去了。在美国也搬了很多次,读书又搬,在欧洲学习大提琴时也搬过十几个国家。现在更是全世界各地从未停止地到处演出。当我回到中国,或者回到香港时,我觉得有回到家乡的感觉。因为街上的人都是和我同一面貌,但同时,我又觉得不是很熟悉,我太少时间在这里了! 所以很多时候,朋友们都当我是外国人,一个和他们都不同的外人。这种感觉我在很多国家都有,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外人。这经验给我一种感情上很大的影响,令我觉得自己是个独立的个体,令我在众多的音乐家中不至于失去自我。可以说,流浪生活,那种异乡人的感觉,却是我的表现力的源泉。”

  世界各地的不同的生活经历,的确为李垂谊的演奏带来更多的动力。以前要演奏一首西班牙的曲子,只是单纯凭自己的猜想和理解去表现。但当他亲身去到西班牙,感受到当地人人都能歌善舞,每寸土地都充满乐感时,李垂谊便能真真正正地体会什么是真正的“西班牙乐曲”了。潮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