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齐秦下月28日山东开唱:音乐界该反省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2: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秦下月28日山东开唱:音乐界该反省了(附图)

齐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齐秦(blog)的“齐都秦歌”演唱会5月28日将在淄博市临淄区齐都文化体育城开唱。4月28日,齐秦来到淄博为演唱会造势,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齐秦认定自己是临淄人,来到淄博让他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谈到现在的乐坛,他说有些倒退,因为五大唱片公司都是“罐头工厂”,出来的东西是一样的。

  我是山东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记者:这次的临淄演唱会,是“齐秦黄金20年世界巡回演唱会”中国区的首站,为什么首站选在临淄?

  齐秦:我是山东人,姓齐,临淄是齐国故都,我想老家应该就是在这一带。我祖父叫齐祥,他是从临淄这一带到东北去闯关东,生下了我爸爸。爸爸是汉人,妈妈是满人,我是汉满结合,可能嗓音也因为这个比较特别。姐姐长得比较像爸爸,我长得比较像妈妈,我们家还有一个哥哥,叫齐鲁。临淄姓齐的比较多,我回到临淄就像到家一样,把这里作为个唱首站,我觉得相当光荣。

  记者:这次邀请的嘉宾是谁,会是姐姐齐豫吗?

  齐秦:本来想请她一起来,我们姐弟一起回家当然更好。但是姐姐已签下演出合约,实在无法调配出档期来。现在嘉宾确定是歌手许慧欣,她很不错,是音乐剧《雪狼湖》的女主角。当然虹乐队肯定会来。

  流行乐坛倒退,让唱片公司给毁了

  记者:你的新专辑什么时候出?

  齐秦:今年秋天会有两张专辑。一张是和信乐团合作的新专辑《摇滚之翼》,向摇滚致敬。我会翻唱罗大佑赵传等人的歌。另一张是我创作的专辑,里面有我的新作品,也会有我好朋友为我创作的歌。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在演唱会上演唱创作的新歌。

  记者:现在的摇滚似乎不如前几年。

  齐秦:摇滚是一种精神吧,是一种叛逆的出口。每一种音乐都有最丰盛的时期,也有干涸的时候。现在干涸不等于以后不会丰盛。

  记者:那你怎样看待现在的流行乐坛?

  齐秦:我觉得有点倒退,让五大唱片公司给毁掉了。这些唱片公司就是一些“罐头工厂”,他们的东西全是一个模式出来的。蔡依林没了就会出来萧亚轩,但你会发现她们的东西是一样的。歌手一发片就拼命做宣传,反而忽略了音乐的本质,尤其是新歌手。

  我能唱到20年,希望现在的歌手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我也希望五大唱片公司不要像罐头工厂一样,周杰伦火了,就再做一个新的周杰伦。音乐界自我反省的时代已经到了,大家应该做多元化的市场。

  记者:花儿乐队的抄袭事件,有这方面的原因吗?

  齐秦:不谈花儿吧,只谈抄袭。我也翻唱过别人的作品,但翻唱与抄袭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不翻唱,你就不会知道有这么优美的歌。歌手的创作首先从模仿别人开始,我也一样,模仿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现在我做的音乐是实验音乐,做的音乐有点超前,但是听众听起来还不那么陌生,能够接受。有一些比较前卫的歌手,像窦唯,那是太超前,不叫音乐。音乐要有人感受到才行,超前要有意义地超前。本报记者 郝东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