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郭峰:激情没有消退 流行乐坛需要团聚机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0 华商晨报
郭峰:激情没有消退流行乐坛需要团聚机会(图)

郭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峰:激情没有消退流行乐坛需要团聚机会(图)
程琳有意淡出歌坛

郭峰:激情没有消退流行乐坛需要团聚机会(图)
傅笛生

  20年前,一个22岁的热血青年策划了一场象征中国流行音乐诞生的“百名歌星演唱会”;20年后的今天,昔日的热血青年已经42岁,也已经变成了乐坛的“中坚分子”,让人欣慰的是,在说起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时候,他的激情依然没有消退。

  北京,深夜,和郭峰一起坐在他最喜欢的酒吧里回忆着20年来的点滴片断,昏暗的灯
光下,记者依然能看到他坚毅的眼神里时而闪现的光芒。提起20年前的那场音乐盛事,郭峰的言谈之间依然难掩自豪之感。说到未来,郭峰把期待放在了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希望“百名歌星”可以在那个时候重聚,一起回味辉煌的过去和面对充满希望的未来。

  20年前 一场美梦不愿醒来

  华商晨报:对于20年前的那场“百名歌星演唱会”,你的印象还很深刻吗?

  郭峰:不可能忘记的。但有些细节可能变得模糊,至今我还记得当初的一些场景,那也是中国音乐美梦的一个开始。

  华商晨报:怎么想到办“百名歌星演唱会”的呢?

  郭峰:其实是一个杂志的女编辑和我聊天的时候,她向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我感觉这个想法特别好,所以我马上就去为这件事情做策划和筹备。

  华商晨报:对于20年前的那场演唱会,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郭峰:如果说印象最深的,那就是当时的人心齐。当时的歌手里没有大牌,有些歌手和演员在演出那天是自己坐公交和骑车去的,全场都是工人装,那种场面真的很难用语言去形容。

  华商晨报:当年参加演出的100多位歌手都是你一个人联络的吗?

  郭峰:大部分都是。但因为人太多,好在身边有很多人帮忙,所以我们筹备得很顺利,演唱会进行得也很顺利。

  华商晨报:曾经在中国乐坛很受欢迎的两位女歌手程琳和刘欣如现在都已经淡出歌坛了,能不能透露一下她们的现状?

  郭峰:据我所知,程琳更向往平平常常的生活,可能有意淡出歌坛了。而刘欣如现在应该在美国,生活得也非常幸福。

  华商晨报:我们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则传言,说当年的“百名歌星”中有后来的天后王菲,是百名歌星中年纪最小的,刚刚16岁,是真的吗?

  郭峰:我记得好像有她,是不是年纪最小我还真的忘记了,但那时的她确实很小。

  华商晨报:可不可以这样说,20年前是你策划了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诞生?

  郭峰:可能我是无意的。(笑)但我相信20年前每位歌手都见证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开始,所以应该感谢每一位优秀的歌手。

  20年中:十年回顾 步履蹒跚

  华商晨报:在1996年的时候,由“京城四少”张树荣、金兆钧、秦杰和宋小明发起了一场“中国流行歌坛十年回顾”的晚会,你也参加了吧?

  郭峰:我参加了。那场颁奖晚会也非常不错,回顾了中国音乐的十年历程。

  华商晨报:在这次“中国流行歌坛十年回顾”的晚会上再次唱起《让世界充满爱》,感觉是不是很亲切?

  郭峰:当然,能够把一首歌的生命延续这么久,作为创作者自然感到非常欣慰。

  华商晨报:从外界的关注程度上来看,1996年那场演唱会并没有1986年的演唱会那么有影响力,您对此怎么看?

  郭峰:其实也不是这样。只是第一次大家感觉新鲜,就算有些瑕疵大家也可以原谅;到了1996年的时候,中国流行音乐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累积,而且那一届的意义在于它颁发了很多奖项给所有对乐坛有贡献的人和机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场演唱会都是很成功的。

  华商晨报:在1986年那场演唱会之前有一种说法,就是“3个流行歌手不能同台”,是什么道理?

  郭峰:“反精神污染”是当时的口号,那个时候真的不敢让3个流行歌手同台,现在回过头想想,那个时候也挺有意思的。所以说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确实挺艰难、挺不容易。

  华商晨报:是不是这两场演唱会,资金方面都出现过问题?

  郭峰:的确是。不过感觉每次都是到最最困难的时候,有人挺身而出,帮助我们把事情办下来,也许这也是中国流行乐坛的幸运吧!

  20年后:激情仍在 多元发展

  华商晨报:20年过后,再回过头看中国流行音乐走来的路,是不是会有很多感慨?

  郭峰:当然了,毕竟自己是中国流行音乐20年的见证人。虽说许多人对中国流行音乐20年的发展看法不一,但我还是相信我们有进步的,所以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

  华商晨报:你想过在20年的时候再办一场纪念性的演唱会吗?

  郭峰:其实也想过。但现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许多歌手的工作都特别忙。如果想策划纪念性的演唱会要需要很长的时间做筹备……也可能是现在的时机不太好吧!

  华商晨报:许多人感觉现在的歌坛人心不齐,再想召集100名歌手一起搞这样一场盛事,大家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重视了,您认为呢?

  郭峰:不可能再像20年前那么心齐了,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歌手可能自己想参加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但经济公司的考虑不一定是这样。

  华商晨报:那你认为最好的时机是在什么时候?

  郭峰:2008年奥运会,我相信奥林匹克一定会把全中国人团结在一起。所以到那个时候我一定要再策划一场具有世纪性的演唱会,让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的新风貌。

  华商晨报:有没有想过把像《让世界充满爱》这样经典的歌曲录制成纪念中国音乐20年的专辑出版?

  郭峰:这是个好主意,我真的希望能够实现这个愿望。毕竟这20年来有太多值得纪念和珍藏的记忆。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陶毅

  声音

  《当年人聊当年情》

  崔健:著名摇滚乐歌手,“中国摇滚之父”。在20年前的《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唱出了象征中国摇滚乐开篇的“一无所有”。人们喜欢说崔健的过去,因为是一个纪念,但是崔健却愿意评论现在。

  “我觉得每一个年代都会有自己的,这种可以直接谈论的一些点,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自己最值得谈论的东西是刚做的事,或者是将要做的事,那个上世纪80年代的事,也许我说太多了都烦了,我觉得那个年代的事都没什么可记了,也许有很多人觉得我这样做太无情了,但是我确实是想不起来了,除了《一无所有》到底还有什么真的让我去拍着胸脯说,脑子放着这个事。我真的觉得没什么好谈的。”

  “我自己写完这首歌(《一无所有》)以后,我觉得它是一个情歌,没什么很多的期待,现在很多的人已经认为这不光是我的歌了,是他们自己的歌了,所以我自己翻过来再说这首歌的话,好像是别人的事,好像这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所以别人愿意怎么想这首歌,那是别人的事了。后来当时写这首歌词的话,已经变成一种礼物给别人了,现在再谈它的话,别人怎么理解,多少有一些误差、反差。我自己写这首歌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情绪。”据央视

  傅笛声:央视青歌赛的获奖歌手,参加了1986年5月9日的《百名歌星演唱会》。

  “那时候歌手不算多,而且中国流行乐坛也处于刚刚起步,所有的歌手都能无偿地投入到一些公益活动中,甚至可以自己倒贴。现在再想做这样的一场演出就难了,不过,我认为如果是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所有的歌手还是会积极参加的。但问题是经济公司有时会以金钱为重,所以才会有今天这种各自为战的局面。20年前的歌手中没有大牌,20年前的乐坛没有那么多是非,20年前的歌手大多没有经纪公司,所以说当年的演唱会只能成为我们的记忆。”(陶毅)

  吴海岗:1986年时任中国录音录像总社的音乐编辑。参于策划了1986年的《百名歌星演唱会》。

  “那盒流传于大江南北的《让世界充满爱·一无所有》的盒带就是经我的手制作出来的。那时候要把《一无所有》录制成盒带的时候,有人还表示———‘你是不是把《一无所有》去掉啊?难道这世界上只有情歌,只有爱了吗?就没有阶级斗争吗?’呵呵。”据央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