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崔健宝刀不老自称是“音乐手工业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18 外滩画报
崔健宝刀不老自称是“音乐手工业者”(附图)

百事风云榜最佳摇滚歌手奖由崔健获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年初发布首部网络短片,接着又批评“超女”弱智;不久前获得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摇滚歌手奖, 并为“滚石”乐队的中国首演暖场,宝刀不老的崔健今年频频亮相。日前,崔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重获“解放”的崔健,今年异常活跃。

  1月,一直未圆电影导演梦的他在网络上发布了处女作《修复处女膜时代》, 他以影像为武器,以奶奶、妈妈和“我” 三个女人的故事为主线,向古老的观念提出挑战。香艳的片名与“中国摇滚第一人”之间的巨大反差,立即吸引了众多网友下载,一时点击率居高不下,成为年初最红火的网络电影之一。

  “开门大喜”,宝刀不老的崔健由此新闻不断,先是抨击“超级女声”弱智,引来“玉米”、“盒饭”们的阵阵嘘声;继而又和郭德纲(blog)打成一片,让人不禁想起当年谭咏麟刀郎的轶事。

  4 月2 日,崔健凭借去年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击败众多后起之秀,获得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最佳摇滚歌手奖。6 天后,意气风发的他又出现上海大舞台“滚石”演唱会上,在前辈面前,崔健虽然有点发声障碍,但勇气可嘉,一首英文版的《野马》唱得有板有眼,掀起当天演唱会的一个小高潮。

  谁说“崔健老矣,尚能饭否”?

  B =外滩画报 C= 崔健

  我必须一往无前

  B:你曾说你们的乐队很团结,每天排练,一直在创作,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专辑并不太多,《给你一点颜色》也就是第5 张专辑,这样低的产量,具体原因是什么?

  C:乐队很团结、每天排练并不等于我们每天都能创作一首新歌,这是两码事。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创作方式,如果以数量来衡量我们的音乐,是很滑稽的一件事。

  在流行歌曲的“产房”里,歌曲在工业流水线上像可口可乐一样生产着,它和“音乐手工业者”的操守与理想是完全不的。手工艺人一年不一定出得了一件工艺品,有的家具厂里每天能有几百件家具出厂,你说谁更有价值呢?在机械复制的时代,低产量反抗高产量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B:你的新歌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 铁杆歌迷会去购买你的专辑,但他们会在演唱会上和你高声合唱的也许仍然是《一无所有》这样的老歌。

  C:很多人也问过我相似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响应是个“人气”的问题。就我个人而言,我当然希望我新歌的人气能多多益善,但情况并不以我的意志为转移。这有很多原因,听众会有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我从来不认为这是的问题。我喜欢我自己的音乐,我喜欢多元,喜欢在摇滚中融入电子、Rap、R&B,甚至方言,我对音乐有我自己的坚持,也从中得到乐趣,我相信真正懂我音乐的听众会从中得到他们想要的崔健。

  B:对于1970 和1980 年代出生的更为年轻的一代摇滚音乐人的音乐,比如“木马”、“屋顶上的马戏团”,你怎么看? 听说你特别喜欢“二手玫瑰”?

  C:我其实并不特别了解他们,只是略知一二。最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的音乐价值观,有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驾驭模式。我也常常从他们的音乐中听到落地生根的东西,很扎实,很有力量。更年轻的一代正在崛起,他们没必要听我的意见,也没必要去迎合任何人,包括我, 包括大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并不是一个比较客观的可以来评价他们的合适人选,因为我也是搞摇滚的。至于“二手玫瑰”,我确实很喜欢他们的演唱方式,当然我喜欢的中国乐队不会只有这么孤零零的一支。

  B:你曾说在有了孩子之后,你发现人还是有很传统的一面的,在音乐上是否同样会有同样的情况发生?

  C: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会有一种很传统的爱在里面,这是天性。但音乐不一样,在探索领域,我必须一往无前。“超级女声”根本就不是音乐B:你对“超级女声”嗤之以鼻,可是又说摇滚乐需要商业支持,这是否有矛盾?

  C:我想你是误解我的意思了。在我看来,这不但不矛盾,反而非常符合逻辑。没有商业的支援,摇滚乐就举步维艰,就吸引不到人才。但“超级女声” 完全不同,它和我所说的商业支持是两个概念。“超女”是靠炒作支撑起来的一个商业泡沫,它根本就不能放到音乐的范畴里来考量。“超女”能算音乐吗?艺术家要始终对社会有一种批判意识,他们本身对商业不感兴趣,对商业始终保持着一种警觉,但商业并不是不能为摇滚乐所用。

  B:在4 月2 日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的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上, 你获得了最佳摇滚歌手,你对这一类颁奖礼以及这个奖项怎么看?

  C: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这是个以流行音乐为主的音乐颁奖礼,我不一定很适合出现在这样的场合,但是我又不能不去。我非常感谢他们能设立这样一个旨在鼓励摇滚乐手的音乐奖,并且将这个奖项颁给我。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我拿这个奖确实比较尴尬。

  B:这两年来,许巍汪峰(blog)式的摇滚在国内大受欢迎,你觉得这是中国摇滚的一条出路,还是一个误解?

  C:每个人对摇滚精神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因此每个人对摇滚乐的要求也不一样。许巍、汪峰的音乐才华有目共睹,在商业上也很成功。对他们我有自己的看法, 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好,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也在非常认真地做音乐,这一点就很了不起,但很难说这是中国摇滚的一条出路,或者误解。

  B:听说“滚石”对你影响很大,是这样的吗?

  C:没错,“滚石”确实对我影响很大。主要是他们即兴的音乐方式,非常直接、诚实,看上去粗野,非常男性化,诚实得像个孩子。

  更年轻一代的摇滚乐手在开始他们音乐生涯的时候可能已经接触到更新的音乐,所以他们会说对滚石“只闻其名未见其‘石’”,但我知道“滚石”要来上海时非常兴奋,“滚石”确实是一支特别优秀的摇滚乐队,能和他们同台演出是我的荣幸。文/ 河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