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纪念中国摇滚20年活动 崔健:不做教父砸烂偶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56 沈阳日报
纪念中国摇滚20年活动崔健:不做教父砸烂偶像

崔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里的一家酒吧,纪念中国摇滚20年暨《一无所有》诞生20周年沈阳首演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中国摇滚“教父”级人物崔健和摇滚顶级歌手丁武、汪峰(blog)现身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向低调的崔健侃侃而谈,不仅谈了中国摇滚20年的感受,还破天荒地开口点评80后摇滚新生代。

  再回首,我心依旧

  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崔健在此唱响了《一无所有》,这个夜晚,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声音诞生。也是从《一无所有》开始,中国摇滚乐迈向自己的精神之旅。为了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今年6月16日至18日,崔健将率中国摇滚顶级代表人物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举行大型演唱会,以三天狂欢性演出,作为对中国摇滚诞生20周年的一个纪念性总结。

  有人说,此次大型纪念活动是中国摇滚的第二次“长征”。新长征摇滚的出发地选择在沈阳,崔健说:“是沈阳的歌迷选择了我们,我们有点受宠若惊的感受。”中国摇滚乐走过20年历程,崔健体会最深的是摇滚乐开始被关注,他对做摇滚的音乐人对摇滚乐的态度也十分欣慰:“回头看看中国摇滚音乐走过的20年历程,我们看到的是摇滚乐人对音乐一贯的态度。”有人问老崔20年后中国摇滚会是怎样的状态,崔健回答:“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答案。”

  希望摇滚新人更震撼

  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沈阳演唱会的导演倮倮介绍说:“沈阳演唱会除了摇滚乐的知名老将外,还将邀请80后的摇滚新生代同台演出,这将是60年代与80后的一次对话。”

  5月9日,在一次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沈阳)大型系列演唱会的宣传演出活动中,后海大鲨鱼、寂寞的夏日、声音的碎片等乐队相继登场,而这样的宣传演出活动将进行十几场。当本报记者请崔健点评80后摇滚新生代的表现时,老崔显得很迟疑,开玩笑地称:“这个问题最好在我们私下喝酒时再聊。”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崔健只是很含蓄地表达了他对摇滚新生代的看法:“年轻人对音乐的感觉很好。但作为新生音乐人,应该将更震撼的作品带给我们,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我期待听到那些来自年轻人的震撼。”

  一度摇滚与愤怒像一对连体儿一样密不可分,崔健很认真地说:“摇滚不光表达愤怒,还有他们的快乐。摇滚是最宽容的。”但崔健不愿意将摇滚看成是卡拉 O K,即使在纪念《一无所有》诞生2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当有记者请崔健清唱几句《一无所有》时,被崔健礼貌地拒绝:“摇滚不是卡拉 O K,我不会在这里唱,听摇滚要去现场。”

  做音乐比做偶像更快乐

  在中国摇滚界,崔健是当之无愧的教父级人物。但崔健自己并不看好“教父”一说。他历数了西方的教父形象,然后,半是认真半是玩笑地说:“教父是不能触及的人物,因为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将我比做摇滚教父并不合适。”

  做偶像同样让崔健感觉不爽,他说:“摇滚是需要朋友的音乐形式,做偶像需要保持距离,而有些距离的保持完全是出于商业运作的需要。我不喜欢做这样的偶像,让我们一起来砸碎这个偶像。”

  6月16至18日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的大型演出活动,崔健铁定会出现,19日那天,他要做连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崔健在对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主办者表示感谢外,还特别提到沈阳,他说:如果沈阳没有一批如此珍爱摇滚的人,可能不会有这样一场大型演出活动。说到结果,崔健说:“我在沈阳搞过演唱会,我喜欢东北的歌迷,我相信演出一定会大获成功。”本报记者蓝恩发电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