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鼓动中国》音乐会专题 >正文

李飚为打击乐正名 “破铜烂铁”跟打击乐没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22 新浪娱乐

  以“破铜烂铁打着玩”闻名于世的英国Stomp打击乐团,两年前曾在中国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但新近被聘为柏林国立音乐学院终身教授的打击乐大师李飙,认为“破铜烂铁”还没有资格被称为打击乐,“跟打击乐没有关系,只和节奏有关”。

  据悉,由李飚率领的李飚打击乐团,将汇聚来自德国、丹麦、智利、日本的九位打击乐家,于5月23日在保利剧院演绎20多个首打击乐名作。这场名为《鼓动中国》的打击乐盛会
计划在24日加演一场。

  “破铜烂铁”:任何人两周就能敲打

  “破铜烂铁”的演奏者利用各种生活用品:扫把、垃圾桶盖、棍棒、铁筒等奏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节奏,富于想象力的肢体动作和精心编排的剧情元素更令观众大呼过瘾。不过,将于5月23日晚率打击乐团在保利剧院演出的李飙,在谈到“破铜烂铁”时,认为它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演奏”,至多可以称其为“表演”。因为真正的打击乐手需要有高水平的音乐素养,精通各种类型的打击乐器,在演奏上经过长期探索。但 “破铜烂铁” 只是一种编排好之后向里面填塞动作的机械模式,任何人经过一两周的简单训练就可以胜任。

  李飚打击乐:不玩眩的要来纯的

  李飙为自己乐团的专业素质而深感自豪,来自德国、日本、智利、丹麦等国的团员,均为在世界知名交响乐团非常活跃的专业打击乐手,能够娴熟驾驭演出中多达百件的各类打击乐器。与“破铜烂铁”这类演出最大的区别在于,李飙打击乐团带给观众的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眩目动作,而是能充分调动人音乐神经的纯正打击乐,“和音乐比起来,表演永远是第二位的。”

  现场发小鼓:带观众感受打击乐

  但李飙打击乐团也从不轻视对现场气氛的营造,重达数吨的打击乐器堆架在舞台上,本身就是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乐手随着节奏而沉迷于音乐之中的欢愉表情和肢体动作更能令观众深受感染。在终场时,观众也会分到几百只小鼓,与乐团一起进行合奏,必将把演出气氛推向一个千人同乐的高潮。

  临时加场:海外红后海内香

  李飚打击乐团一直致力于拓展海外市场,在欧洲享有很高声誉,在国内虽然曾经在北京、重庆等地演出,但国内观众熟悉的不多。但据主办方透露,李飚打击乐团加入“相约北京”项目后,原定于5月23日的订票情况已经火热,为了给观众更多可选择空间,主办方临时决定24日加演一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