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广州演出市场上半年为零 下半年将有起色破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30 信息时报
广州演出市场上半年为零下半年将有起色破冰

Twins9月举行第三场广州演唱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广州演出市场上半年为零下半年将有起色破冰
蔡依林的广州演唱会下半年开始启动

  “为什么不将第一站放在广州,是因为我图顺德这个名字吉利,既顺利又德(得)心应手。”这是郭富城解释为什么将内地巡回演唱会的首站放在顺德的原因。不过,记者获悉,第一站不在广州举行的原因是广州方面没有承办商愿意接办。其实,从今年到现在,广州竟然没有举行过一场大型的演唱会。许多人认为,近年来广州演唱会市场的不景气,令许多大型演唱会都会避开广州而选择其他周边城市。不过庆幸的是,“一池死水”的状况在下半年将会有所改变,但能否突破去年全年10场演唱会的
纪录,却不被看好。

  上半年:一池死水!

  虽然去年广州演唱会市场异常蓬勃,达到近年来少有的全年10场演唱会的成绩,但是行内表示,这都是虚火。有行内人士就称,其实这10场演唱会中,真正能赚钱还不到一半,称得上赚钱的只有《雪狼湖》、杨千女华、超女以及周杰伦这四场演唱会,其余的票房成绩都不如意。所以今年演唱商变得更加谨慎,许多本来已经预算好的计划,例如五月天的演唱会都要取消。与去年光是上半年就已经有六场演唱会的火热情况形成强烈对比,今年上半年广州一场都没有。即使有在广东举办的演唱会,很多都会选择珠三角的周边地区,没有人敢在广州做。

  对于目前演唱会放弃广州这个中心城市转向周边城市举行演唱会的策略,广东省演出公司副总经理吴创成就说:“广州毕竟是演唱会比较集中的地区,由于看得多选择也多,自然观众的购买力就会缩小,而且近年来的演唱会无论是制作还是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同时,‘自由行’的普及使一些原本热衷于看演唱会的消费群流失,所以这都是造成广州演唱会市场不景气的原因;另一方面,广州附近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由于比较少举办演唱会,购买力相对较大,所以有些演唱会会转移地方举行。”

  另外,广东中演文化公司总经理何萃元就将上半年广州演唱会的“冷静”局面归咎于可供选择的歌手不多,“可能是歌手的演出档期都不在这个季节,一些有市场潜力的歌手在这段时间都不是他们的巡回演唱会时间,而有档期的那部分歌手,大家都没什么信心去做,所以就造成上半年的这种局面。”

  下半年:风起云涌?

  何萃元表示,下半年广州的演唱会市场将有起色,不会像上半年这样一池死水,“例如我们就在蕴酿周笔畅(blog)7月的广州演唱会,由于最近她要拍戏,所以就算要操作最快也要7月份,另外,据我所知,F4以及蔡依林的演唱会下半年也将开始起动,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在开始筹备明年张学友演唱会的事。”

  另外,吴创成也表示,他们目前也在筹备一些下半年项目,其中不排除会引进一些外国的项目来冲击广州这个市场,“我们会考虑引入一些外国的音乐剧以及演出到广州,但是目前还需做一些论证的工作,我们当然希望可以用这些外国的项目给广州的演出市场带来一次新的冲击,但广州是否能接受这种冲击,还需要审慎行事。”

  记者另外获悉,曾经两度在广州举行个唱都取得成功的Twins将于9月在广州举行第三次的个人演唱会,对于下半年这风起云涌的演出局面,行内人士依然是有所保留,“下半年虽然是演出的旺季,所以有大型演唱会举行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数量方面绝对不能与去年同日而语。”

  相关链接

  内地 北京衰落上海顶上

  不光是广州今年演唱会市场不景气,连近年来被誉为歌手人气指标的北京演唱会市场也急速衰落,不过北京有客观原因,就是为配合2008年的奥运会,所有体育场馆都会进行维修,自然就无法举行演唱会。北京的衰落上海补,据悉从这个星期开始到6月10日,上海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演唱会,令人目不暇接,例如5月12日的姜育恒演唱会、5月20日的周华健演唱会、5月22日的李宇春(blog)演唱会、6月3日的西城男孩演唱会、6月9日的刘欢演唱会以及6月10日的林俊杰(blog)演唱会,完全再现之前北京每周一个唱的情况。

  香港 世界杯前忙“抢钱”

  香港红馆可谓是举行演唱会最频密的地方,几乎每周都有演唱会在这里举行,歌手往往为争夺“红馆”的档期而搞到焦头烂额。不过今年6月初到7月初的世界杯期间,红馆就迎来了一段难得清静的时光,因为世界杯,没有歌手敢在这个时候开唱。不过在这“休息”期之前,许多歌手抢着举行个唱,例如有5月12日开始一连四场的容祖儿演唱会,紧接的就是5月25日开锣,一连三场的周慧敏演唱会,之后就是从6月1日开始的三场刘家昌音乐会。时报记者 叶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