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宋柯谈超女海选:我们评委分工是互补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8:39 沈阳晚报
宋柯谈超女海选:我们评委分工是互补的(组图)
宋柯、春晓、巫启贤

宋柯谈超女海选:我们评委分工是互补的(组图)
宋柯

  在上周六播出的《超女》杭州唱区前两场预选赛中,歌迷看见了评委席上资深音乐人、太合麦田唱片公司老总宋柯的身影。以唱片公司老总身份担任《超女》评委,宋柯开了今年的一个先例。不过从播出效果上看,似乎观众对宋柯、春晓、巫启贤组成的评委团并不满意,认为后者说得过多,还有人认为宋柯是在做吃力不讨好的事,因为“与身为主播的巫启贤同组,被抢风头是难免的。”宋柯终于开口了,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针对担任评委、《超女》遭炮轰、选手素质等话题都发表了自
己的观点,且语出惊人。

  “我最不能原谅中国人不会咬字”

  沈阳晚报:您出于什么考虑担任《超女》杭州唱区评委?很多看了该唱区前两场预选赛的观众,认为你们3人的点评没有“长沙三人组”默契,基本都是巫启贤在说,您对此怎么看?

  宋柯:担任《超女》评委是我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也想借这个机会,了解一下当前的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对唱歌、对人生都是什么样的态度。说我们不默契我不同意,其实我们分工也是互补的,巫启贤作为资深歌手就不说了,我侧重从选手发展潜质上提出看法,春晓是女孩子,评判会更人性化一些。对于说巫启贤话多,我觉得海选阶段的点评直接一些很重要,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而从唱功、选歌上的点评是巫启贤的长项。可能50进20后我会说得更多一些。

  沈阳晚报:你感觉杭州唱区选手水平如何?选手们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宋柯:去年的比赛我也看了,感觉还是今年水平高。好几个歌手都给我留下蛮深的印象。对于最大的问题,我和巫启贤在比赛时也经常强调,就是很多选手的咬字,现在 R&B、英文风潮很猛,一些选手就学原唱咬字,结果我觉得中国人唱歌不应该是这个样子,你学王力宏(blog)咬字,可能觉得很酷,但你不知道这是他自己都不回避的大毛病。说到英文歌,很多选手演唱时明显感觉对歌词的意思并不了解,英文基础有限,那干嘛非唱英文歌?“歌手唱功不是最重要的”

  沈阳晚报:你眼中好歌手的标准是什么?

  宋柯:我觉得好歌手一定要有好的音准和节奏感,而且在唱歌时最好能把自己对词曲独到的理解方式表达出来,并且要唱得真诚、用心去唱,相对来说唱功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沈阳晚报:说到评判好歌手的标准,央视“青歌赛”中历来有文化素质的考核。你觉得选手的文化素质重要吗?

  宋柯:我从不认为文化素质对于歌手是最重要的,孙楠那英会唱歌,其实嗓子都是天生的,我们听他们唱歌,跟文化素质有什么关系?我理解的文化的重要性在于,当歌手拿到一首原创歌曲,没有了对原唱的参照后,他的知识丰富程度,更有助于他对词曲,尤其是词的理解。文化素质测试是电视节目的特色,不应该是歌唱比赛的特色。我是清华毕业的,说实话,我看“青歌赛”的那些题,很多都答不上来。“歌手目前还没有让我满意到家的”

  沈阳晚报:杭州唱区有没有能让你眼前一亮的选手可以考虑签下?

  宋柯:要说眼前一亮,有。要说能让我签的,现在还看不出来。包括我们去年签李宇春(blog),都不是一场两场就能确定的,今年这几个拿到直接通行证的选手,我在后台也暗中观察,看他们的眼神、气质,为人处世的方式……不过目前还没有让我满意到家的。其实从选手30秒的清唱,说实话根本没法判断她的星运会怎样,章子怡参加中戏面试,你说考官能在30秒内判断她能红?不可能。

  沈阳晚报:之前刘忠德炮轰《超女》,今天又传出李宇春师妹炮轰《超女》,对“类似《超女》误人子弟甚至毒害人民”的这些言论,你怎么看?

  宋柯:其实《超女》和《梦想中国》都一样,是普通人展现才艺、实现梦想的平台之一,我觉得挺好的。参加《超女》的选手,有实力的,可以借助《超女》收获信心,拔尖的甚至可以一举成名;真不行的,《超女》的评委会告诉你,你真不是这块料,你会认识到你不必再因为《超女》耽误你自己的事——挫折感对人的成长也很有帮助。《超女》就是这样一块试金石,残酷但很真实。要说毒害,

网络游戏比这害死人,唱歌总还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吧?因此我觉得大家都该宽容些。关力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