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7:55 新浪娱乐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歌手丁薇做客新浪关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谈笑风生 笑容明媚 聚精会神 简约时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丁薇:跟我想象的稍微有点不一样。原来我认为除了音乐以外的东西很多,但好象去了以后发现还是以音乐为主,其他的部分包括一些搞笑的,不是特别多。音乐部分也有挺强的。

    大师和快餐文化

  主持人:刚才我们讲了彩铃的平民性,短小精悍,有意思。包括我们聊天,都很难从一个高度去归拢,我们跟其他媒体聊的时候就认为彩铃是一种无聊文化,当然能惯以文化就毕竟是一种文化了,但他们觉得是无聊文化,快餐文化,速度之快,别说过一年,可能过半年就完了。因为半年以后可能有新的东西产生,你怎么认为?是否是无聊快餐,或者是无意义文化。

  丁薇:我觉得没有把任何事情上升到某种高度去给它一个所谓的定义。我觉得这件事情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存在就有一定的意义,为什么会存在?而且不是存在一两天?那它一定有它的价值,只不过这个价值是不是要上升到文化价值或者要去研究的价值,这不去讨论,因为我不是一个社会学家。

  但是我觉得这样一个载体,你可以不快餐,你也可以非常认真地对待它,把它做的非常好。我觉得这个时代其实本身就已经不是一个会出大师、会出经典的时代。现在大师的概念跟以前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你是一个创作型歌手没有想要成为一个大师吗?

  丁薇:我当然想,但是现在的时代和节奏,和人的心态,不是像以前隐在什么地方,突然出来一个东西让大家惊为天人的时代了。

  主持人:如果大师一旦成为名师,纯粹的大师可能就不存在了。

  丁薇:有一些大师天生就有经营自己的本领了,他不是刻意的。往往成为大师的人在这方面根本不会做事情的话,就会影响到他的成功,包括各方面,自然而然就没有人知道,所以也不会是世人所认为的那种大师。像我们听歌也一样,总是记忆中一些经典歌曲,一说经典歌曲总回到80年代初,为什么现在没有经典歌曲?

  主持人:因为那时候还有大师。

  丁薇:因为我觉得那时候大家听歌的状态跟现在不一样了,大家要得到一个好的方便程度,现在太容易了。什么东西太容易了,太容易得到也越容易抛弃。这也会影响到做音乐人的心态,我就把眼前的利益做了算了,也不要想那么多了,因为那样活不下去,现在都是快餐文化。

    比赛多 冠军还有多少含金量

  主持人:毕竟这是一个大赛,觉得不烦吗?现在每天都在被各种各样的大赛轰炸着。

  丁薇:是有点多。但是什么东西都是这样。因为我觉得现在是受经济影响的社会,如果有一天没有价值一定会消失,现在还存在一定是有人愿意看,也许今年是一个高峰年,明年就不好说了。可能到年底就烦了,这些大赛再想拉赞助也许人家已经没有兴趣了。

  主持人:不过这次林依伦说的挺对的,不要讨厌大赛多还是少,看大家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如果是抱着非常严肃的心态看这个大赛或者大赛所产生的选手,你肯定会疲倦。如果大家都是娱乐的心态,最起码这个选手没有看到过,他唱的歌没有听到过。如果都是这样一种心态,可能就更有意思一点。所以包括他在里面劝一些选手也要带着这样的心态去看待问题。

  丁薇:我会这么看。比赛少的时候,你的一个冠军是有含金量的,也比较容易出来,比较容易让大家认识。但现在比赛那么多,有可能你得了冠军,但大家还是不认识你。因为机会都已经分散了,除非这次比赛是最最让大家关注的一个比赛,还有可能。

    做评委 丁薇要说真话

  主持人:讲到含金量的问题,我觉得评委也很重要。评委是不是具有含金量的评委,因为现在也有很多大赛。如果现在让你参加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的评委,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

  丁薇:我会挺严肃的,因为那是一份工作,有别于我平常做歌手表演性的工作,我觉得那是一个很有责任的工作,虽然我比他们没有大多少,但我比他们出道早,我会以一个小老师的状态去面对他们。我说真话,但在不伤害别人自尊的情况下去说。我有时候说话会挺狠的,但至少本着尊重别人的态度,但不会侮辱别人。但有时候也会恨铁不成钢,你怎么想的?难道你自己感觉不出来吗?现在有很多人参加比赛的时候,他们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只要我到电视上现一下就可以了,让周围的邻居、同学看到我上过电视就行了。要是我就不会这么想,第一我行不行?第二,我的行为是美的还是丑的?如果你连自己是美是丑都搞不清楚,让大家去取消你,因为我自尊心很强,我不会让自己出现这样的状况。

  当然,很多小孩觉得无所谓,我去玩一下。这样也无可厚非,反正是互相满足,他丑陋的一面可能有时候观众也爱看。不知道,我希望家长也好、年轻人也好,你们要量力而行。有些年轻人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他认为自己热爱音乐,喜欢听歌就可以做这行,不是的。人要认识自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我还是希望周围的人能给他一个善意的提醒,完全不知道自己几两重,就跑上面去称,不是那么简单的。

  主持人:作为音乐方面更专业的人士来讲,完全需要去提醒年轻人正确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音乐和作品。

  丁薇:现在很多年轻人觉得演戏、唱歌,可以一夜成名,住豪宅,开好车。他们看到的都是金字塔上面的人,但他们没有看到好多人做了好多年没有成功。

  而且金字塔顶尖的人失去自由。对一个没有做这行的年轻人来讲他想象不到。我想强调的是,这也是一个专业行业,专业领域,说你可以没有受过训练就去唱歌,你可能天赋很好。但这不是说那么容易的事情,反而不像平常找一个工作,有文凭就可以有对口的工作。哪怕你唱的再好,长的再漂亮,如果观众不喜欢你就是没戏。这是没有道理可讲的行业。不是像律师、医生有执照就可以开诊所、律师事务所,而演员不是这样的,歌手也是这样的,如果被淘汰就是被淘汰了,不能说有文凭,没有用的。我奉劝大家要想清楚。我也希望真正觉得自己在这方面非常有能力、有天赋,而且真正热爱的人你要坚持。这两种人我都希望可以给他们一点点引导,如果我做评委的话地

  主持人:最后再说一下,除了电脑参与这次聊天,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到欣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网址:3g.sina.com.cn。

  我们也聊了快40分钟了,我觉得在丁薇的音乐中,就像网民所说的,可能喜欢你的人非常喜欢你,可能不喜欢你音乐的人非常不喜欢。在以后的日子里,你怎么兼容,想继续保持这样的风格还是尽可能让不喜欢的我的人更多的喜欢我一点。会不会有这样的打算?

  丁薇:不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规律。比如在学校里,你不可能是一个全校的人都喜欢你,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喜欢、不喜欢是没有理由的,有可能看你长的这个样子就不喜欢,可能你说话的声音他不喜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我满意我做的事情,让喜欢我的这些人不失望,甚至让他们有惊喜,让他们能够看到还能得到这么多好的新鲜的音乐。我觉得这很重要。

  最重要的还是做自己。当然我会修正自己在做人、做事情上的不足,这肯定会,但我不会彻底为了讨好别人,要保持自己做人的原则。哪怕不喜欢我音乐的人,我希望他们也能够尊重我做的事情。

    给选手建议 从内心看到自己

  主持人:这点延伸到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或者类似于这些大赛的选手们,你对他们是不是有这样一些希望。因为你们已经是属于比较能控制自己的风格,比较能把握自己的风格,甚至于这是一个完全自然的流露了。现在很多的选手还在模仿和寻找风格,对于风格的确认,对于参加像彩铃唱作先锋大赛,或者像其他的一些比赛的选手来讲,你有什么建议?

  丁薇: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有这样的理想,你可以去试,在各种各样的机会中去试。你应该从别人的眼睛里看到你自己,也要从自己的内心去看到你自己。就是说这两者你要做一个平衡,不能盲目地只从自己看自己是非常高大的,不可能。如果你真的认为有些好的东西别人没有看见,那可能是你还没有做到。所以我还是希望你能够在年轻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后悔,去尝试这些东西,但要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些东西。一旦认识到你不是这块料的时候要适可而止,去好好念书,甚至在从事这些事情的时候也要完成你的学业,做音乐的人也不要是一个文盲,因为别的东西也懂一些的话对做音乐很有帮助。

  我小的时候也会做很多梦,但是还是要去做,而且一定要努力去学,要不然的话都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当一个井底之蛙肯定不行,如果你要做这行的话,肯定要踏上这条路会很漫长,所以可能要在学习当中,包括我现在还在学习当中。所以希望有能力的人、有理想的人他们可以实现。

  主持人:同时还要兼备很多的勇气。

  丁薇:对,肯定要有韧性。其实还是在于自己,包括现在很多人也在问我,为什么你好象没有怎么样,你是不是会觉得很郁闷?很孤独?我觉得没有,自己的信念是什么要很清楚。

  主持人:现在存在着很多PK,成名之前、成名之后都有很多PK,每天都需要拿更好的东西出来。

  丁薇:其实人最大的对手就是你自己,如果做得很好的话不需要和别人PK,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就不会成功。

  主持人: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我们把这句话来作为这次聊天的结束,非常感谢丁薇参加新浪的聊天,也继续希望丁薇能够多多来这里,告诉我们一些你在做什么,你的新的音乐有什么进展。谢谢。

  丁薇: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