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 谈选手评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58 新浪娱乐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超级女声杭州区评委宋柯做客新浪谈选手评规则
谈对选手的印象 弹吉他女生让人印象深 谈比赛规则 我不是音乐人 我是一个商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宋柯:我觉得会,我们也看到,一定会。因为宇春也好,周笔畅(blog)也好,她们现在都已经是偶像了,既然是偶像,他们的风格、风范也会被现在的选手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显现出来,我觉得这也很正常。但是我刚刚已经说了,今年应该不会有李宇春第二,也不会有周笔畅第二,因为她们个人化的风格非常强烈,你如果再去做一个她们,就跟你现在要模仿周杰伦孙燕姿其实都是没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行业通常不需要“第二”,这个行业比较残酷。

  弹吉他的女生让人印象深刻 不排斥唱英文选手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哪个选手给你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她是因为什么给你留下很深的影响?

  宋柯:上海一个弹吉他的女生我刚才也提到了,大概有几个弹吉他的女生,都给我印象,但我对不上号,因为海选太快,经常没有时间听她们的名字。有两个女生,一对新疆的组合确实不错,明显看得出来状态也很好,外形也很好,唱得也不错。抱吉他的女生唱的应该是陶喆的,上海的那个女生,我印象挺深刻。还有一个是从澳洲回来的女孩。当时其实很多选手误认为我跟巫启贤不喜欢英文歌,其实这完全是个误解。我们认为要慎选英文歌,选英文歌意味着你对英文理解很深,你如果连英文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不要唱英文歌。后来选手在底下就传出来评委不喜欢听英文歌,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结果有一个澳洲回来的女孩,可能受这个传言的影响唱了中文歌,一般。后来我们说你从澳洲回来唱英文歌试试,一唱英文歌,一下很棒,唱得非常好。我觉得有几个选手印象还是很深。  

  主持人:
但是我突然在想,你想参加比赛的选手之间会有这样一个传言,大家会临时改歌,也是说投评委所好?

  宋柯:那自然,这也是比赛的一个策略。像有一个选手说我临时换了歌,我说为什么?他们说外边有工作人员说评委不喜欢英文歌,我说那工作人员是冒充的。开玩笑,因为他毕竟没有坐在里边听我们点评,他只是说那个人唱英文歌受到批评,但是忘了9张PASS卡里有3张是唱英文歌的,并不是不允许唱英文歌。这些都是小策略,如果他真的唱得好,实话讲我们很多唱英文歌的也好,唱中文歌的也好,我们有时会给一次机会,你唱两句中文歌听听,或者是你再唱两句英文歌听听。

  我的想法是,其实选手不用担心,你要真有实力,评委绝对会给他第二次机会。因为有的选手起调起高了,我们会让她停下来,因为起调起高了,因为太紧张,不可避免存在这种情况。  

  主持人:
如果有些选手真的给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是她没有走到最后,在中间就离开这个舞台了。你会考虑把她签下来吗?

  宋柯:这个因人而异,我现在得看具体的人。就像去年的李宇春,我觉得李宇春即使不是冠军,如果有机会让我看到,我还是会签的。这种可能性一定在。另外,比赛的规则,全世界的比赛,包括体育比赛,规则都没有百分之百规整,这是肯定的,只能取一种或者是几种比较公平的方式来选。所以你说会不会有预祝制海,一定会有的,一定会有很好的选手在这个比赛里边或者是在那个比赛里边没有获得他理想的名次,这是很正常的。但我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个老话完全正确。如果有些选手在海选,在50进20被刷掉,也没关系,真正有实力他们也不会被埋没。  

  谈超女比赛规则 不是百分之百公正


  主持人:超级女声比赛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长沙赛区20进10的时候,最后留下赛区的时候一个是琪琪格,一个是张珊珊,琪琪格唱功很厉害。

  宋柯:唱蒙古歌。

  主持人:她应该是来自内蒙,但唱的是其它歌曲。珊珊就是特别可爱,很青春的一个女孩。最后三个评委也是商量了很长时间,最后可能从唱的角度来说琪琪格可能胜于珊珊,但是从市场的需要,珊珊可能是一张白纸,更容易打造,所以他们把这样的机会留给了这样一个选手。类似这样的事情在超女发生以后,在网上也会引起很多争议,对你来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看?

  宋柯:其实我觉得很简单这样的事情,因为这样的事情经常会发生。唱歌也不是体育比赛,我们俩跑百米,你10秒我11秒,你10秒就赢了,在音乐上没有恒定的标准,所以比赛必定会,就像你今天问我,刘翔好还是比如找一个踢足球的,他俩谁的体育更好,我们没法回答。刘翔是跑110米栏的,比如孙继海是踢足球的,你说他俩谁体育更好?他俩还都是搞体育的。体育不是有标准吗?但不是一个标准,比踢足球肯定孙继海踢得好,比跨栏肯定是刘翔好,这是没法解决的一个问题。当时三个评委,可是比赛规则是这样,就是说为什么选三个呢?好投票。如果是三个评委有两票是投这个选手,这个选手就胜出了。我觉得有些时候实力不分伯仲的时候只能由规则说话,规则不是百分之百公正,但必须遵守,这是我认可的。有很多法律就一定合理吗?不一定,但是它已经是法律,就必须要被遵守,这就是我个人的看法。而且我是这么认为的,在十强里边,你现在说是第十名还是第十一名,这个差别简直就可以忽略不计,我自己认为,在一个赛区里的第十名和第十一名可以忽略不计,没有谁胜谁负。可能最后的总冠军和总亚军我觉得还是有些区别,亚军和第十名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就这个比赛而言还是有区别的。但是你说这个选手未来的道路来讲,谁走得更远,跟名次有关吗?一定跟名次成正比?我不这么认为。那大家就争下去,一定有人喜欢琪琪格,有人喜欢张珊珊,两派就争下去,但是没有一个结论,到底谁正确,谁错。我觉得你喜欢她就接着喜欢就好了。

  主持人:你有想过这些选手由你发出PASS卡才能决定他们下一步的去留,这时你怎么看待你和选手之间的关系?你会觉得是一种师生关系或者是其它的关系?作为评委来说。

  宋柯:如果在比较残酷的时刻,必须由评委决定一个选手在这个比赛里边的去和留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不是师生关系,我相信没有得到接着走下去的选手一定不会把我们认为是老师。我们应该是比较严酷的裁判的角色,你出局了,对不起,我觉得应该是有这样的分工。像巫启贤为什么戴墨镜,我觉得她很聪明,我现在也想戴墨镜。因为你就不要表现得那么严酷,在必须严酷的时候不要表现得那么严酷。我也在考虑是不是当某些轮次需要我们做严格判决的时候,像我是不是需要穿上黑色的西装,以示庄重和公正。我觉得我们尽量做公平,但是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公平。我希望虽然选手离开了,但是我们的电瓶或者是在私下里聊天的结果,能够帮助这个歌手在未来能够走得更快、更远一点,当然也是我自己挺愿意做的一件事。

  主持人:也帮我们的网友问一个对她来说很现实的问题。

  网友:我很想参加超女比赛,但是我听说超女比如进入十强以后需要自己给自己很多制装费、化妆费,这些费用是不是我自己出?会不会很多,这样对我会造成经济压力?

  宋柯:这个我还真不知道,需要问天娱或者是湖南卫视。我想一般能进到那样的位置,尤其又是女孩的歌唱比赛,造型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但这个费用到底是不是个人出,我觉得好像应该是主办方来出。

  主持人:对,我去长沙的经历告诉我,她们进了十强以后,住宿都是由公司来管了。

  宋柯:而且超级女声本身来讲没有报名费,可能需要一些交通费,需要一些路费。

  主持人:所以这个网友得这个问题不用担心,反正凭我自己的经验是没有。

  宋柯:我不是音乐人,我是一个商人

  主持人:今天聊天聊到现在,我问一个对宋柯来说是比较个人性的问题,你是学理工科的,很多人说做唱片也好,音乐也好,毕竟是一个艺术的东西,在你看来你是通过艺术在挣钱,因为你是唱片工业。另外也有人说你利用了艺术去为自己挣钱。

  宋柯:都可以,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可以。

  主持人:这不矛盾。

  宋柯:不矛盾。我不是音乐人,第一万次声明我不是音乐人,我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公司的经理人,我要为这个公司的股东服务。当然同时也要为这个公司的艺人负责,当然也要为这个公司的员工去负责,因为要让员工有很长远、良好的发展。所以,我肩负的担子很重,我就是一个商人。我说一句比较残酷的话,艺人和音乐,尤其是流行音乐都是商品,都是产品,它都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来制造出来,也要通过合适的方式来销售出去。这个是这个行业很多人不愿意听到的一句话,但这个就是现实,因为这个并不丢人。因为只要我们销售的是好的音乐,我们推出的是好的艺人,我想这是一个光明正大的事情。我们做的又不是盗版,我们的艺人又不是模仿秀,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我觉得公司获得正常的利润是很正常的事情。

  至于大家愿意认为宋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多可以,反正我不是一个音乐人,我是一个跟音乐有关系的商人,这么讲好。既然是商人,那赚钱、为公司获得最大的利益,这就是一个商人的天职,可以这么讲。如果你要跟谁讲我是一个商人,我就会赔钱,那我觉得这个人就别做商人,可以做社会的活动家或者是慈善家。

  主持人:好,今天特别感谢宋柯以06超女杭州赛区评委的身份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最近也会就06超女展开各赛区评委的系列聊天,也希望关心超女的网友朋友可以继续来关注,也特别感谢宋柯今天抽出时间来。我们今天这个聊天就到这里结束了,再见。

  宋柯: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