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崔健接受独家专访 谈纪念中国摇滚乐20年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21 华商晨报
崔健接受独家专访谈纪念中国摇滚乐20年演唱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晨报讯(记者 季绍华)崔健说话跟唱歌的感觉一样,中速,简洁,直白。提起中国摇滚过去的20年跟即将到来的6月18日以及未来的20年,崔健期待着,坚持着。

  20年前的《一无所有》

  华商晨报:1986年的那次百名歌星演唱会,你的《一无所有》诞生了,当时料到了
会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吗?

  崔健:当时我还是非常相信观众会支持我们的,不过演出后还是觉得非常意外,退场后我好像看到几个年轻人在马路牙子上学我们唱歌时的样子,挺逗的。许多朋友在看过后也都告诉我说,挽着裤角穿个军装大家都觉得挺逗的。全场都因为《一无所有》炸开了。我觉得那不但是摇滚乐的转折点,也是流行音乐的转折点。当时有很多晚会,那个晚会具有更多的包容性。

  华商晨报:到目前的专辑《给你一点颜色》,里面是否还在传达一种包容或者说是坚持?

  崔健:我更愿意把我自己的音乐庄重化,让他承载我最理性的东西,我把我所有的感受都融合一下,每个人都是信息处理器,处理的过程中,他就会发现自己高兴或者痛苦,是丢失了自己还是在坚持自己,我只想说,我的音乐可以让歌迷坚持自己。

  20年后的崔健在改变

  华商晨报:你的专辑要说的到底是什么?

  崔健:我的专辑都是在问,你自己是谁?而且自己是否应该用自己的方式站出来,告诉大家你是谁?

  华商晨报:6月18日的演出,崔健也是要发表这样的宣言:你自己是谁?

  崔健:应该说每一张专辑跟每一次演出,一定都坚持你自己,不过不是盲目的坚持,是跟时代结合的坚持,希望6月18日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崔健跟上次来时完全不一样,因为每一天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过还是希望我改变的每一天,你们都可以看得到。

  华商晨报:这次是为了纪念中国流行(摇滚)音乐二十年的专门的

演唱会,你还是艺术总监,有哪些惊喜给全国的摇滚迷?

  崔健:可能每一场我都会出现,比如6月16日的时候,我就抱个吉他或者干脆一个人站在舞台上,我“曾经问个不休”的开场。6月17日的时候,我可能用其他的方式开场,6月18日的时候,我可能会更让大家珍藏回忆多些,总之现在我们还在跟导演之间在碰,一定是个惊喜激情的夜晚。

  华商晨报:沈阳站演出的意义何在?

  崔健:沈阳站的演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希望还会有其他站的演出,摇滚不能老停留在地下的状态,这种商业演出的模式,是值得提倡的。

  再来20年摇滚依然常青

  华商晨报:如果再来二十年,崔健希望自己的音乐是什么状态的?

  崔健:我当然是一直会做音乐,把自己对社会的一些认识加入到创作中,因为摇滚本身就是自由创作自由制作自由表演的,非常具有独立性,它不同于流行音乐。

  华商晨报:如果有一天崔健吼不动了呢?

  崔健:我觉得这是一种炒作流行音乐的手法吧,如果对摇滚乐非常了解的话,就知道它的生命是常青的。

  华商晨报:我们现在正在选拔与您同台亮相的东三省的摇滚乐队,您对这些年轻的摇滚音乐爱好者有哪些建议?

  崔健:选择三支乐队的时候,我会是参考意见之一,当然我更看中的是演出的能力,对现场的把握。可以第一时间感动歌迷的当然是最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