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郎朗:成功钢琴家就该是万人迷 最美琴音献香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41 新浪娱乐
郎朗:成功钢琴家就该是万人迷最美琴音献香港

完全投入的郎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郎朗:成功钢琴家就该是万人迷最美琴音献香港
郎朗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弹琴

郎朗:成功钢琴家就该是万人迷最美琴音献香港
郎朗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布什合影

郎朗:成功钢琴家就该是万人迷最美琴音献香港
天才钢琴家郎朗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 6月19日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最美的华人之声”大型公益音乐会上,国际乐坛最耀眼的华人钢琴家郎朗是当之无愧的主力红星。

  作为国际当红钢琴家,郎朗是个大忙人,目前的演出日程已经排到了2009年。他为何如此青睐香港,多次将自己的琴声奉献给这里的听众呢?面对这场广受瞩目的“最美的华
人之声”大型公益音乐会,他有着什么样的特别感受?

  前日下午,笔者通过身在德国的郎朗父亲郎国任,辗转采访了正在美国巡演的郎朗,听他讲述了近期的艺术发展计划和对香港的感情。

  乐于香港会知音

  笔者:为什么如此钟情于香港呢?

  郎朗:首先我很乐于来这里演出,因为每次到这里演出,我都能从台下观众的反应中感受到,这里的观众是能听懂我的音乐的,我在香港拥有了很多知音。此外,这里有不少热衷于操办古典音乐活动的机构和热心人,即将举行的这台“最美的华人之声”音乐会,主办方的整个操作流程都很专业,让我觉得他们是真正为传播音乐做事。参加这样的演出让我觉得很开心。

  笔者:面对你,很多人会产生一种疑问,郎朗究竟是一个超级明星还是一个音乐家呢?

  郎朗:我觉得首先是钢琴家或音乐家,然后超级明星感觉也不差,两个合在一起最好,这就是属于21世纪的音乐。只要你弹得好的话,你肯定出名,为什么不呢?一个成功的钢琴家应该是万人迷,应该是大家都喜欢的人,才算是成功的。

  笔者:成名之后还能静下心来练琴吗?

  郎朗:当然得静下心来练,不练琴的话,观众很快就能听出来了。你成名后,观众是用新的眼光来看你,如果不练琴就不能让自己发挥稳定。

  奏响世界杯光荣属于中国

  笔者:中

国足球虽然没有冲进世界杯,但你将在6月8日的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出,成为令很多人骄傲的事。是怎样得到这个机会的?

  郎朗:去年一月,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音乐会结束后,突然有一个人走上来问我,有没有参加过大型体育活动的演出,是否愿意参加这样的演出。事后,我才知道,这个人就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海勒。后来,尽管国际足联曾经试图大幅度缩短德国世界杯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时间,但海勒已经明确向我表示,不管最终的时间是多少,他都一定会邀请我在开幕式上表演。

  笔者:你怎么看待这次演出?准备得怎么样了?

  郎朗:这的确是一个音乐家的光荣。你想想,这个开幕式将有全球30亿观众收看,那是一个多么盛大的活动啊!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幸运,更是中国的光荣。我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要哨音一响,我会像那些球员一样,第一时间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

  我写博客绝对真诚

  笔者:我发现你最近也开始写博客了,只是很少更新。你写博客只是赶时髦玩玩呢,还是正儿八经在写?

  郎朗:哈哈,其实在两三年前我就在美国听说博客这个东西了,只是那时不太了解。现在自己也开了博客,当然是非常认真的,虽然由于时间实在太忙,写得不多,但那些有限的文字写的可都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啊。

  笔者:博客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郎朗:它更像是一个与我的乐迷沟通的平台,这和一般的面对面对话有很大不同。在这里我可以随时随地畅所欲言,可以把自己在各地演出的体验和照片发给大家看,而且能够看到那些乐迷朋友们的留言,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鼓励和支持,我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感到了一种责任、感到了音乐的神奇力量。应该说博客给我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天地。我写博客的时候绝对真诚,我很喜欢在这里写东西,请大家相信我。

  笔者:除了世界杯开幕演出之外,今年还有什么计划?

  郎朗:演出方面,先后有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地的巡回音乐会,其中包括与我崇敬的柏林爱乐乐团的合作,以及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音乐会。唱片方面,今年要在环球唱片出版一张纯粹的中国音乐作品专辑,里面将是原汁原味的“中国风”的东西。

  笔者:为什么要选这个主题做唱片呢,是为了突出自己的中国身份吗?

  郎朗:这个不需要突出的。用我最擅长的乐器钢琴来演奏我最熟悉的中国音乐,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我把今年定为我自己的“中国年”。在今年三月和四月的欧美巡演中,我有意识地把更多中国作品安排到我的音乐会中,在演奏前,我用故事或

幽默的形式来解释曲目的意思和意境,使观众在想象中欣赏和领悟中国音乐的神韵。结果我的尝试很成功,每当我弹完中国曲目时,全场观众都纷纷站起来,与其说为我鼓掌,不如说为中国喝彩。我开心极了!作为一个中国音乐家我很自豪。

  笔者:你会把这些中国作品带到香港 “最美的华人之声”音乐会上来吗?

  郎朗:一定会的。我会给香港的朋友们足够的惊喜。王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