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携同名专辑回归歌坛 苏慧伦:现代女性不用依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携同名专辑回归歌坛苏慧伦:现代女性不用依赖
苏慧伦

  在歌坛沉寂了4年之后,台湾歌手苏慧伦携同名新专辑再度杀回歌坛。4年来,苏慧伦有了更多的人生体验,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不变的,依旧是她清新淡雅的风格,以及青春如昨的容颜。不过,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半熟女”也有着独立的一面,她告诉所有女性朋友:现代女性要独立自主,不用依赖别人。

  用天真的态度对待事情

  记:怎么形容自己现在的心态?

  苏:我觉得我现在比较像是女孩和女人的综合体,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男孩或者小女孩,那种天真的感觉是不会被消耗掉的。我会用天真的态度去面对一些事情,希望它能简单一点。

  很多不一样的阶段,在音乐和戏剧上的表现会不同,而我自己会有成长,但我还是希望保持当初最原始的部分,比如对于唱歌,现在整个市场不是很景气,唱片好像越来越难做,但是我当初唱歌就是很热情很天真的,我希望保持那个感觉,这样自己也比较轻松。

  记:这些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苏:就是可以比较自在地面对一些事情。我的感觉是,那种自信可能不是自己变得很厉害、什么都不怕,反而是知道自己的一些缺点、瑕疵之后,了解自己之后的一种笃定,是可以面对真是自己的感觉。另外就是跟朋友的相处,可以比较放松,也可以对他们付出很多关心,交流也比较多,以前感觉比较保护自己。很多人都觉得我很神秘、低调、有距离,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不同以前了,也比较活泼了。这是慢慢累积的,也可能交了一些朋友,他们的个性影响了我。

  记:这4年对你的历练是什么?

  苏:可能就是拍戏的过程,要在很多陌生人面前表现你的情绪,有时候是很内心的部分,可能是大哭,也可能是大笑,这时候就会把以前很习惯的一种武装给瓦解。再回到唱歌的事情上面,那个情绪就可以随时涨满,然后宣泄掉,那个感觉很棒。

  记:这几年比较沉寂,会不会觉得有落差?

  苏:不会,因为现在对我来说生活最重要,生活里面包括感情、爱情、朋友、工作等等,如果我单纯把焦点放在一个上面,那些事情就会变得很放大,所有细节就会承受不了,但是生活有这么多事情,你把重心分摊掉,就会比较开心。

  新专辑更贴近生活层面

  记:为什么用自己的名字做专辑名字?

  苏: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名字做专辑的名字,考虑我时隔4年再次出现,要让大家感觉到什么呢?觉得大家对我内心的部分比较陌生,所以想要呈现内心的比较真实的苏慧伦。在音乐上希望大家听了不要有压力,是比较轻松的。

  记:以前的《鸭子》等歌曲,还有现在的歌曲,哪些更像真实的苏慧伦?

  苏:都有我的一部分个性,现在这张专辑不像《鸭子》那样用一些无厘头的歌词来塑造,而是贴近生活层面。我发现大家还是喜欢我比较清新的那部分特质,所以这张专辑就凸显了这个部分。

  曾经讨厌被称为玉女

  记:朋友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

  苏:他们觉得我蛮耍宝的,蛮调皮,有时候会讲一些冷笑话,讲完了大家都会说:“好冷!”

  记:大家都叫你“玉女”,你会不会觉得烦?

  苏:有一个阶段觉得很讨厌,因为觉得被局限,做什么都要很斯文优雅,后来就习惯了,其实后来像《鸭子》、《傻瓜》那些歌都不是很“玉女”,但是大家还是会称呼我“玉女”,习以为常,我就没有感觉了。

  记:那会不会在演戏上突破一下,比如扮丑,或者演风尘女子?

  苏:没有人找我演这样的角色。可能他们对我唱片的印象都是比较内心的,美美的。不过我上一部电影《深海》里面演了一个忧郁症患者,因杀夫入狱,出狱之后情路不顺,然后又自杀,是比较坎坷的那种。另外《醋溜族》也算比较突破,因为是一个比较“三八”的角色,演喜剧我觉得很开心,虽然很累,但是每天心情都不错。

  记:唱歌和拍戏哪个更开心?

  苏:在音乐上作品比较多,就觉得自己完成得比较多,而戏剧方面还有很多可以尝试,觉得还有很多角色可以挑战,那个状态不太一样。

  最初入行想做的是演员

  记: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唱歌天赋的?

  苏:很小。小时候参加京剧社,经常上台表演,也经常参加比赛。

  记:现在还能唱京戏吗?

  苏:不行啦,那要天天吊嗓子才行。

  记:怎么开始做歌手的?

  苏:以前学戏剧的时候认识一个老师,告诉我一个唱片公司在找新人,我觉得好玩,就去试音,公司觉得还可以塑造吧,决定跟我签约。其实当时我内心还是挣扎了一下,因为我学戏剧,是想当演员,没想过当歌手,但是后来觉得也算是一个机会吧,那时候也算蛮勇敢的。

  记:你姐姐是在你之后发片的吧?

  苏:对,她是先签约的,但是我先发了专辑。我们签约的公司也不一样,她一开始就唱老歌,后来她也唱了国语歌和闽南语歌,但是大家还是喜欢她唱老歌。

  记:如果不唱歌、不做艺人,会做什么?

  苏:当秘书。我觉得我会是个不错的秘书,因为我蛮条理清楚的,很细心。

  让制作人跳舞给自己看

  记:谈谈和不同制作人合作的感受。

  苏:每个制作人做音乐的方式不太一样。比如伍佰,在录音室里面太投入,所以感觉有点严肃,但是他又喜欢说一些英文,说的有一点口音,很有趣。面对包小柏的时候,我会有一点耍赖,录《鸭子》的时候,工作比较紧密,录音录到一半,我会要求他说:“你跳个舞给我看。”他就扭两下,我觉得很好玩。张震岳就是酷酷的、痞痞的样子,他不太坚持说要你唱歌唱到一个怎样的地步,比较让你随性发挥。李伟菘更像是老师,他在新加坡开音乐学校,教学生教惯了,在录音室里面就会用这种方式。

  记:谁的方式更适合你?

  苏:我都可以接受。不一样的方式有不一样的心情,唱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

  婚姻的问题不能强求

  记:你的心理年龄?

  苏:有时候像10岁,有时候像50岁。

  记:会不会怕老?

  苏:怕也没用,你一定会经过一些阶段,你要保养得好一点,要开心一点,这些都会影响自己的外貌。

  记:有没有考虑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家庭了?

  苏:这个真的强求不得啊,也想过关于婚姻的问题,但是如果还没有碰到一个适合的人,真的不要勉强自己,而且现在的女性都很独立,自主能力也很强,不用去想一定要有一个靠山,有一个人可以依赖。

  记:你心目中有什么标准?

  苏:标准很难讲,如果一个人出现,你的感觉对了,那种感觉挡也挡不住。当然心里都会有一些设定,但我还是重视碰到那个人的感觉。信报记者唐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