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巫启贤无惧“毒舌”称号:这标签尽管来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2:12 南都周刊
巫启贤无惧“毒舌”称号:这标签尽管来贴(图)

巫启贤无惧“毒舌”称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巫启贤无惧“毒舌”称号:这标签尽管来贴(图)
观众普遍认为巫启贤与宋柯、春晓组成的杭州评委组合比长沙赛区有看头

  评委们今年都怎么了?在《梦想中国》重庆赛区中,评委孙悦说一名残疾参赛者的演唱是在“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此举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成为继李咏之后又一个“毒舌”。而超级女声杭州赛区的评委巫启贤(blog)也被指比赛现场中戴墨镜扮酷、虚伪,按铃后没有点评,甚至有时连头都不抬,对选手不礼貌。

  相对于其他超女评委的温和表现,巫启贤的确相当“扎眼”。围绕在巫启贤的声音分成两极,有的指责他过于刻薄,给他冠以“格格巫”的绰号;也有人认为他给较之去年沉闷的超女比赛带来了新的刺激。日前,巫启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坦白承认不介意成为“毒舌”。他说,如果它是个标签,尽管来贴好了。

  初涉江湖

  我并不认为超女是浑水,那是部分偏见的看法,如果超女是浑水,就没有办法去解释为什么它如此受欢迎。

  在担任超女评委之前,已经有人对巫启贤“警告”过,不要去?这道浑水,因为在2005年超女比赛中,评委柯以敏(blog)、黑楠(blog)都曾经因为自己的言行被诸多网友质疑,柯以敏更被万名网友直呼“下课”。而巫启贤说:“我并不认为超女是浑水,那是部分偏见的看法,如果超女是浑水,就没有办法去解释为什么它如此受欢迎,不仅仅是年轻人,年纪大一些的观众都爱看,几亿观众的支持说明了它的魅力。节目就是节目,不要去负担太多其他的东西,超女有趣,能够带给其他人快乐就够了,就有意义。”谈到为何超女比赛会选择他担任评委,巫启贤说:“他们看过我在台湾主持综艺节目中的表现,觉得很符合他们的要求,而且我本身就是一名歌手,具备专业上的素质,我能够以一个过来人的身分去指导那些爱唱歌的女孩子,给她们一些专业的意见。”

  于是乎,巫启贤不顾乡党规劝,毅然涉足江湖,加入“毒舌门”。

  脱颖而出

  如果主办方想要找不温不火的评委,那是一抓一大把,何必来找我。我既然来了,就要很直接地告诉这些选手,你们的问题在哪里。

  广电总局一纸“关于歌唱比赛在评委言论上不能过激和尖刻”的限制,让曾经因为超女而红火了一把的评委都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长沙赛区评委顺子、仓雁彬、王明琦都是“主张温柔”,而与巫启贤同为杭州赛区评委的宋柯、春晓都不温不火,被观众认为“非常沉闷”,而戴着墨镜,语言犀利的巫启贤就脱颖而出,比如他直接对选手说“我们按铃是为了救你”,“你长得很漂亮,但是不懂唱歌,你还是回家先学学吧”、“你唱歌让我很不舒服,太炫耀自己的技巧了”等等。记者问,为什么同是来自台湾的歌手顺子老师如此温和,而你却言语犀利呢,巫启贤说:“如果主办方想要找不温不火的评委,那是一抓一大把,何必来找我。我既然来了,就要很直接地告诉这些选手,你们的问题在哪里。古人说得好:忠言逆耳。如果大家只在意我说话的形式,而没有认真去分析其中的含义,没有去吸收里面正确的东西,那我只能说是有些人太肤浅了。”

  力排众议

  记得余秋雨有一篇文章说到,有一幢楼房,全没有开灯,突然间十楼有了灯光,于是一群顽童就向那一层楼的窗户砸石头。

  巫启贤成为了今年超女最先出现的“毒舌”,对此巫启贤表示并不在意这样的称号,他说自己现在言语犀利的程度还不及他在台湾主持节目的十分之一,也有网友好事者翻出巫启贤气疯余天儿子的旧闻来佐证“巫毒舌”来头不小。巫启贤说:“我仅仅秉承着公正、专业的标准,这是最基本的,我也不想拐弯抹角地去表达我的意见,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让选手有专业上的收获。超女与我在台湾主持节目的情况不同,前者面对的都是新鲜人,没有演艺经历,而后者却是艺人,见多识广,应该有双重标准。”

  关于与余天父子的交恶,巫启贤仅仅淡淡地表示,事情太复杂了,说不清楚,我问心无愧就好了。对于网友这种翻旧账的行为,巫启贤打了比方,他说:“记得余秋雨有一篇文章说到,有一幢楼房,全没有开灯,突然间十楼有了灯光,于是一群顽童就向那一层楼的窗户砸石头。”他觉得这种翻旧账的行为是“顽童行为”,自从担任评委后,巫启贤也开了自己的博客,大谈超女感受,点击率飙升。巫认为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是支持他的。

  对于“毒舌”的称号,他认为这仅仅是一个标签,无所谓。如果大家习惯贴标签,并且用标签来评判一个人或者一种行为,那不是他的错,不是超女节目的错,而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

  任重道远

  有些选手的离开其实也会让我不舍,但是这些感情都要隐藏起来,因为我觉得作为评委还是要专业客观一点好。

  周星驰在电影《喜剧之王》里阅读的书是《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而巫启贤认为自己坚持的原则是公正、专业。谈到《梦想中国》某些评委比如孙悦引起公众反感,他说他有一个底线就是不会去涉及人身攻击,而他说他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容易动感情的人,所以他戴墨镜的原因就是不想让选手从他的眼睛里解读出其他非专业的信息,他说:“我严肃起来,眼神会比较吓人,不想让选手紧张;而我也是一个人,也会动感情,手心手背都是肉,有些选手的离开其实也会让我不舍,但是这些感情都要隐藏起来,因为我觉得作为评委还是要专业客观一点好。”

  超女比赛刚刚进行到三分之一,可以预期的是它将持续升温,并成为全城话题,而位于话题中心的评委很难控制将来在舆论特别是网络上会有什么样的事态发生,巫启贤说自己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他说网络上意见开放,难免会出现不同的声音,对此他可以理解,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最初的原则。

  巫启贤博客节选

  墨镜背后的态度

  评委是一份最不讨喜的工作,因为被淘汰的必然是大多数,尤其是很多人千里迢迢来到这儿,却在短短三十秒里决定去留,难过和心有不甘是无可厚非的,但我更希望的是经过这一次的过程,大家有没有体会一丁点的成长,对于唱歌,表演有没有多一点的认识。 现在的KTV让很多人觉得唱歌不就是那么一回事,身边给的捧场与凑热闹的掌声太多,让很多人都以为当歌星、明星只是咫尺之途,却没有在这些部分下更多的苦功与学习。眼睛看到的是成功者的光彩和掌声,却忽视了这些人在背后因努力苦练所流下的汗水和眼泪。

  年轻人有的是热情和冲劲,但更需要的是对自身条件的认识和生存游戏规则的尊重。这次戴上了墨镜是因为不想因太多认真的眼神吓了这些少女。对我来说,严格是必然的,那是让事情能往上提升的基础,但是严格之外,我希望能传递出多一些关怀和鼓励,更希望能把对音乐、歌唱和表演的一些概念传达给她们,就算只接收到百分之一,我也觉得这工作没有白干。

  网友看法

  五一我也在杭州旅游,正巧路过比赛地,看到90%的选手出来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巫启贤按的铃,别的什么也没说!试问,他倒是给了选手多少建议呢?

  不适合做评委,哪怕选手的歌唱水平再差,也不能戏弄选手,没有艺德。还是长沙的评委好。

  评点犀利中肯,风趣幽默。我家MM本来对超女不感兴趣,看了杭州

预选赛一两场后连呼过瘾,说想不到巫启贤还有如此才华,近年是不是在做主持人?反正我们都说要把杭州赛区一路跟下去了,呵呵。

  看到现在最喜欢的一个评委,虽然表现力不如“柯南”,但感觉还挺诚恳。

  很到位啊,说的都在点子上,尤其是对选手歌唱方面的点评,很专业,我妈都惊讶,说这个巫启贤蛮能说的嘛(她之前没听说过他)。

  人说话很直爽,唱得好的就鼓掌,派PASS卡也很干脆,唱得不好的,就直接说“糟糕”,让人家回去好好做原来的工作,不给人以错觉和误会,很好。

  “巫”式语录

  “我们按铃是为了救你”

  “你本来是去菜场买菜的,

  走错了门了是不是?”

  “你的笑容真的很可爱,但是我觉得你去当销售员会比当歌手更好,销售业绩一定不错。” 本报记者 艾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