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宇春“北京一夜”激荡上海 歌迷遗憾未返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6 精品购物指南
李宇春“北京一夜”激荡上海歌迷遗憾未返场

李宇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5月22日晚的上海体育馆,李宇春(blog)举办了她的第一场商业个人演唱会,上万名“玉米(李宇春的歌迷)”由全国各地蜂拥而来,不时爆发出齐声呐喊,现场气氛热烈疯狂。

  此场演唱会李宇春的全部报酬都将捐给“小天使玉米基金”。演唱会后,记者对李宇春进行了一场专访,她显然还处于兴奋情绪的余热之中,句句不离“音乐”这件她现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北京一夜》引爆全场高潮

  去年的超女巡回演唱会中,李宇春曾经排练过《北京一夜》,原本打算在超女北京演唱会中表演,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玉米们纷纷在网上表示遗憾。在这一场上海个人演唱会中,李宇春出人意料地表演了这首歌曲,独自一人演绎男声部与女声部,引爆了当晚的最强烈高潮。

  众所周知,李宇春是一名女中音歌手,自从去年超女比赛出道之后,从未唱过高音歌曲,大多观众对她的固有看法是“音域不宽泛、歌曲技巧性低”。这晚她挑战了难度颇高的《北京一夜》,其中的女声高音京剧唱腔被公认为“唱将”级别歌手的专利。当晚李宇春对玉米说,“这是我欠你们的”,随后成功飙下了最难的女高音部分,男声部与女声部转换流畅,现场观众们个个目瞪口呆,尖叫连连。

  在演唱会后的采访中,李宇春说她一直以来都在准备这首歌,“《北京一夜》和最后一首《如果还有明天》是我很紧张的两首歌,很担心会出错。唱女高音部分的时候现场气氛很热烈,我也被带动得很激动,发挥得比预想中要好。但也是由于太激动了吧,在音准上有几处失误,当时我握话筒的手都在抖。”她诚实单纯地诉说着自己的不足,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出,虽然部分玉米们的狂热有些不够理智,但她依旧保持着对自己的清醒认知,敢于承认并面对自己的不足 。

  全翻唱的个人演唱会

  在这场个人演唱会中,她并没有演唱自己的两首单曲《冬天快乐》和《Give me Five》,选唱了20首自己喜欢的歌曲,全部曲目都是翻唱作品,中文歌和英文歌各有一半,慢歌比快歌多,在场的玉米们听得如痴如醉。如此“叛逆”的举动,在全世界的大型个人演唱会历史中,应该也是首开先河。对此李宇春表示:“现在已经不是冬天了,所以再唱《冬天快乐》就很怪怪的。《Give me Five》的感觉与这次演唱会的氛围不太符合,所以没有选用这首歌。”

  这场演唱会的20首歌,是李宇春一直爱听的歌曲,陪伴她度过了从小到大的岁月。记者好奇地询问李宇春小时候听音乐的渠道,她说都是在音像店买磁带听到的。“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音乐资讯杂志,直到上大学才慢慢买到一些介绍音乐的报纸和杂志来看。”

  李宇春透露,正在录制的新专辑中有几首曲目自己颇为喜欢。“正在录的歌有一些可能会最终被毙掉,但是有两首歌我现在很喜欢。整张专辑的曲风有适合跳舞的,有比较Rock的,也有仅仅一把吉他配乐的慢歌。我自己不太喜欢电子音乐,更偏爱Rock多一些。”对于自己现在很喜欢的两首歌,记者问李宇春是不是张亚东(blog)作词作曲,李宇春说这两首不是,具体是由谁写的,过一阵歌迷就会知道。

  演唱会没有返场 歌迷微觉遗憾

  整场上海演唱会为时两个小时,一气呵成,没有中场休息、换衣服等等环节。尽管台下心疼李宇春的歌迷不时呐喊“春春休息一下!”但她坚持连贯地唱完20首歌,只是中途停下喝了两口水。

  演唱最后一首歌曲《如果还有明天》之前,李宇春对台下的玉米说:“接下来是我的最后一首歌……”全场玉米不相信地高喊,但她没有做太多解释,一首摇滚说唱风格的歌行将结束时,她激动得躺倒在地,现场观众纷纷从座位上站起疯狂呐喊。随后李宇春从台上站起,挥动着手臂跑下舞台——据事后玉米们讨论,从来没有见过偶像如此激情疯狂的样子。玉米们在不见了李宇春的舞台下面齐声高喊她的名字,可惜灯光亮起,最终还是没有等到返场曲目。向来体贴偶像的玉米们事后没有太多抱怨,只是在散场的时候听见几个歌迷遗憾地说:“哪怕再上台打个招呼也好啊……”

  演唱会后的访问中,李宇春说:“我觉得音乐会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不喜欢有太多‘秀’的成分,单纯是音乐就很好了,上一场生日音乐会也没有返场。”

  这场上海演唱会之后,李宇春将暂时停止全国巡演,专心制作自己的唱片。也就是说,之前的长时间排练,只是为了这一场演出。作为一个依旧保持着自己单纯个性的艺人,李宇春表示希望自己的每场演出都有新的亮点,每地的演出也各有不同,因此觉得之前的长时间排练只为了一场演出其实很好。

  亲口承诺 新专辑8月一定面世

  上海演唱会得到了玉米们的一致赞赏,但部分玉米在兴奋的同时,依然在焦急地等待李宇春全新专辑的面世,大家还是更愿意听到李宇春在演唱会上唱专属于自己的歌。至今为止,李宇春只发行了《冬天快乐》和《Give me Five》两首单曲,这显然不能满足庞大的玉米群的庞大胃口,无数玉米在网上热切地期盼着。

  谈到这点,李宇春做了一个鬼脸,斗志昂扬地说:“今年8月,新唱片一定会发行!”她说,新唱片有十首歌曲,不包括两首单曲《冬天快乐》和《Give me Five》,将是一张真正的“全新大碟”。这对玉米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十首歌曲目前被严密地保护着,届时李宇春的歌迷一次听到十首新歌,想必会很满足。

  新碟中的曲风将是多样化的,在问及她现在在音乐上给自己的定位时,李宇春表示还没有完全定型,正在摸索的过程中。从去年出道至今,她说自己在音乐上的口味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拉丁的、快乐的、摇滚的,只要自己觉得好听的歌曲都想尝试。

  对于今后工作生活的计划,她说:“现在研究生的考试已经考过了,正在等待结果。至于出国进修,大概是在新专辑发行之后吧。我想在那之后再学习一下舞蹈,还想学器乐,比如吉他。” 对于只穿一套衣服的疑问,她笑着说:“这样很好啊,我之前也都没有换过衣服么。”整场演唱会中,李宇春从头到尾只穿了一套白色的服装,她说自己也有参与到舞台服装设计。

  后记 她仍然是最初的李宇春

  作为现场观众,记者看完这场演唱会不禁感慨万千。首先感叹的是李宇春对传统的突破:整场翻唱,却能使现场沸腾;而演唱会日期竟定在周一,也只有李宇春能创造这样的奇迹。新一代如初生牛犊,敢于打破常规,不按常理取胜,叫许多传统人士大跌眼镜。

  其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宇春的真诚,虽然受到如此狂热的追捧,但出现在舞台上的她,仍然是那个单纯、诚恳、亲切的李宇春。面对台下的玉米,她如同见到亲人一般,和玉米的互动亲切自然,毫不做作;会后主动对记者说起自己唱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摒弃了返场、换衣服等演唱会的惯用招数,因为她不喜欢作秀,她希望永远用歌声面对台下的观众,这份真纯的赤子之心在如今的娱乐圈实在显得难能可贵。

  歌迷们一致认为李宇春的表演一场比一场努力,唱功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客观的说,这场演唱会表明李宇春的唱功确实上了一个台阶。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仍然是那个老问题:李宇春还在翻唱别人的歌,没有属于自己的作品,好在宇春的新作已经指日可待,8月她的全新大碟推出之后,将是她歌坛生涯的重要里程碑,无数歌迷正翘首以盼。(文/何小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