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吴碧霞畅谈音乐之路:唱到全湿透才踏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1 北京晚报
吴碧霞畅谈音乐之路:唱到全湿透才踏实(附图)
吴碧霞

  没有高挑的身材,也没有很高的出镜率,这个时代需要的一个歌手迅速走红的条件吴碧霞似乎都不具备,可就是这样一张天生肉嘟嘟的娃娃脸,一副天籁般的好声音,一项兼修美声和民族两种唱法的本领让她拥有那么多歌迷的厚爱。6月18日,吴碧霞2006年中国巡回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落脚,这只“中西合璧的夜莺”将仰起娃娃脸,以近30场独唱音乐会的经验驾驭多首高难度曲目。

  记者:你出生在一个民族音乐氛围很浓的家庭,从小到大的音乐道路也比较顺利,什么时候开始遇到困难的?

  吴碧霞:在进入音乐学院学习之前,我完全是凭天生的兴趣爱好唱歌。但是,当我进入最初的专业学习阶段时,我第一次感到了强烈的枯燥和厌倦,一开口就有气息、位置、打开、抬上腭、松下巴等一大堆的概念在等着你,逃避不行,只能面对。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你为什么要学唱歌?”而每次的回答都是“喜欢!”

  记者:从先天的外形条件上你可能并没有什么优势,你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这些在舞台表演中对一个歌唱家是很重要的?

  吴碧霞:自从走上音乐之路,个子比较矮,始终是萦绕在我身边的一个问题。我的个头是靠我的努力也不能够长高的,我能做到的就只有尽量把我内在的东西丰富起来,我可以不惜代价的不断地扩充我的音乐知识,因为我觉得我别无选择。有老师这样对我说:“什么时候到了压不倒你的时候,你才真正地站起来”。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能用勤奋和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记者:8年前你在民歌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什么又去选择学习美声唱法呢?

  吴碧霞:1998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正赶上美国马里兰大学声乐系主任卡门教授来学校讲学,学校便安排一些学声乐的学生进行展示,我是学民族唱法的,原本没有资格参加,但我跟老师磨了很久,老师就同意了。我演唱了歌剧《茶花女》中维奥列塔的咏叹调《为什么,为什么》选段,唱完之后女教授一下激动地把我抱起来了,说我天生就应该唱歌剧,从那之后我有了系统学习美声唱法的念头。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与导师金铁霖教授商量后决定学习民族唱法的同时与中央音乐学院的郭淑珍教授学习美声唱法。

  记者:你在学习过程中美声和民族这两种唱法不会“打架”?你最终是怎样达到自由转换的程度的?

  吴碧霞:当时心里的确有很大的心理障碍,最大的担心就在于害怕美声没学好民歌也不会唱了,因为中西兼修在过去还没有成功的先例,而且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的教授所教的内容相互还有冲突的地方,当时的压力大到夜里一直失眠。但是最后我发现一个人的歌唱技能完全具有足够的张力来容纳这两种唱法,关键要具有开放的歌唱观念和灵活的思维方法,不要做唱法的奴隶,要掌握多种风格,做歌唱的主人,让原本就是自然的歌唱回归自然。

  记者:3年30场音乐会下来大概累积了4万观众,已经很了不起了,不过比起上一台电视晚会的收视还差的相当远,为什么不选择那样的捷径?

  吴碧霞:走任何一条道路都会有利有弊,我下定决心终身都要做现场音乐会,并且希望我可以在舞台上演唱到70岁。当然我不会拒绝上电视晚会,只是不苛求而已。我知道这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因为举办一场2个小时的音乐会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准备,一场音乐会下来,我的三四身演出服都会全部湿透,即使我依然觉得很值。现在我每天都要练歌3个小时,通过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才会感到踏实。

  记者:有印象比较深的

演唱会吗?

  吴碧霞: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4月23日亚洲巡演的第一场在辽宁举办的音乐会,那时正值“非典”,以至于音乐会是否上演当天下午才确定下来,演出时除了我和钢琴伴奏,全场700多名观众全部戴着口罩听我唱歌,我当时特别感动。还有就是今年4月15日沈阳的独唱音乐会,也许是我连续唱了三场音乐会没有休息好,还有各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我当时的状态不太好,演出结束后我就对着上千观众表示了我的歉意,这次经历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实力,也知道了我还需要花多少时间去提高自己。

  记者:有这么多比赛和音乐会的经验应该可以应对自如了吧?

  吴碧霞:其实不是,每一次音乐会之前我都是战战兢兢的,每当演出前我对工作人员说“可以了”之后拉开门时,我都觉得面前是万丈悬崖,我只有谨慎地走好每一步才不至于掉下去。就拿5月在上海举办的音乐会来说,原本我是会马上看录像回放找区别的,但是那一场我直到现在都没看,我要把当时在舞台上的感觉留在心里,等到北京演唱会结束后再看。

  记者:今年巡演后你将去美国学习,这就意味着两三年内离开国内舞台,有没有考虑到这样做的风险?

  吴碧霞:其实几年前我就打算去学习了,这样的选择让很多人有些不解,但我的想法和目标就是要在演唱外国作品时不仅在技巧上能够驾驭作品,更重要的是在风格和语言上真正地做到原汁原味。以后会怎样我不想去想,现在最重要的是走好脚下每一步,过好每一天。(罗颖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