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满文军进城从《了解》开始 旧东家不懂内地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6 精品购物指南
满文军进城从《了解》开始旧东家不懂内地市场

满文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满文军总算熬完了跟老东家的唱片约,转投了内地本土唱片公司太合麦田。近日他推出了签约新东家后的第一张唱片《了解》,据说这位《懂你》懂了好多年的前城乡结合部青年,想靠《了解》进城。这个性格豪爽、敢说敢干的兄弟能成功吗?

  顺便提一句,满文军是本报历届高尔夫比赛的常客。

  我平谷长大的

  记者:这能算是转型专辑吗?和之前的专辑比,这张《了解》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满文军:之前可能只作为一个歌手来演绎歌曲吧,但是这张专辑每一首歌都在我的最后决定下才收进来。这次要特别感谢我的唱片公司太麦,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权力来担当这张专辑的半个制作人。我是希望通过我的音乐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份了解,正是因为有了了解,才会有理解嘛。所以在这次专辑的宣传过程中,我也体会了很多不同的人群和工作,比如说开5个小时的出租车,还有当小红帽分报,这些让我了解很多。

  记者:你说的是那个“了解大行动”是吧,第一天是当的哥,第二天是当小红帽,第三天是DV使者。

  满文军:对。我平常很多时间会打车,也跟司机师傅有过不愉快。有一回我从机场打车到三元桥,那个司机就不高兴,觉得排了半天队,就拉这么个活儿,他发牢骚,我当然也不高兴了。可是对的哥来讲,他们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欠公司几百块,通过自己辛苦的劳动来养活自己,不容易啊。通过这个换位活动也让我理解他们了,都不容易。

  记者:你的演出行情很好,衣食无忧,据我所知,高尔夫这种贵族运动你也玩儿了有几年了。你觉得自己和这些老百姓有些远吗?

  满文军:我小时候是在京郊平谷长大的,做过很多职业,有田间的,有工厂里的,后来是因为自己喜欢唱歌,才辞掉了工作来做职业歌手。其实我想每一个人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吃过苦有过挫折是好事。这次的“了解大行动”让我重新感受了生活中好多有趣的东西。比如小红帽,早晨6点钟骑个自行车,天刚亮,天气这么好,平时很难得见到这么早这么漂亮的太阳啊。但是他们每天周而复始干这个工作,会变得很艰苦。我跟小红帽聊天的时候,他们讲,他们一年365天是没有假期的,风雨无阻永远要送的。

  满文军进城

  记者:专辑出来之前就有好多人说了,说这次满文军要从城乡结合部进城了。

  满文军:我来自那片土地,离开那块土地已经十几年。我想我在发生变化,我的人生也在改变,我觉得我的歌还是应该跟我的生活贴的近一些。我也希望我的歌可以有更多人喜欢,不管是乡村的还是都市的,但我更希望满文军可以把自己每一个阶段的音乐带给大家。我可没说我要占领哪里哪里,这还真没刻意设计过。

  记者:具体到新专辑上,你自己觉得《了解》跟你以前5张专辑在曲风上有什么变化?

  满文军:曲风上的改变比较大。我是想通过新专辑让大家能够了解,满文军不只会唱《懂你》那样的歌,有很多的类型是我很喜欢的。可能之前那些歌比较深入人心,大家忽略了其他的歌。在这张专辑里,就有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摇滚曲风的《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我想乐队化的歌在我以后的专辑里会越来越多,还有爵士味道的,还有民谣曲风。

  记者:要是现在就推荐首歌给大家,你推荐哪首?

  满文军:第一反应想到的,应该是给我儿子写的一首歌吧,叫《你的歌》。这次这个歌的词曲都是我自己完成,只不过歌曲最后让我的朋友修改了一下。我跟我儿子那种感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得到,这也是专辑里第一次出现我自己创作的歌曲吧。

  那些台湾人不了解内地市场

  记者:这次一起合作的都是像宋柯这样的老朋友,高兴吧?

  满文军:高兴!从我一出道开始,之前的5张专辑合作的全部是台湾音乐人。经过这么多合作之后,我发现地域文化差异真是很难沟通啊。这次很得心应手,伙伴都是十多年的好朋友,大家做起音乐来没有那么多音乐之外的事。这次跟内地很多音乐人合作让我觉得很开心,以后肯定也是找他们了。

  记者:你自己也说过,前段时间曾经度过一段事业的低谷,这段时间每天做什么?

  满文军:每天打高尔夫。说到这儿还真得感谢之前的东家,因为一天到晚无所事事,让自己有时间练球。我经常会讲,我会把很多不愉快化作小白球,用木杆,一杆打出去飞的远远的(笑)。常有人讲嘛,杆球如人生,你真到了球场就体会到,前面有很多艰难险阻,里面有很多人为障碍,看你怎么解它。

  记者:可以谈谈你之前的东家吗?

  满文军:我怕在这里讲这个东西会伤及很多人的感情,这段讲话只代表我本人的立场。我觉得有很多台湾的管理人员,他们对于内地的市场不够了解,台湾的市场已经烂得不能够生存了。有很多人的市场都是被这些人做烂的,后来他们顶着某些冠冕堂皇的头衔来到内地做。这些是败笔,他们不了解内地的音乐是什么样的,不了解满文军应该做什么。我在那儿都是唱着一些高昂的制作费制作的歌,有很多歌我不喜欢,那是有要挟的,你如果不唱会被雪藏,会被雪藏很多年。我觉得我选择错了,但是没有办法,你要经历这样的低谷。终于,去年我跟他们的唱片约到期了。

  记者:在那之前就开始在为自己考虑新的东家了?

  满文军:对,跟他们约满之前我已经在筹备自己的专辑了,之前没有想到自己的新东家是谁,我就算筹钱做一张专辑也要给大家一个交待,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消失掉。我是一个很喜欢音乐的人,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满文军,我有这样的野心,我要做出一张《了解》这样的专辑。所以在去年这个时候,见到宋柯的时候,他听到我的想法完全惊呆了。他说“如果你对太麦没有任何怀疑的话,现在就可以签约。”我们见了一次面就开始谈签约的事,之后就开始制作。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之前那4年可能是最灰暗的4年,现在我觉得有这样很年轻的团队在一起工作,自己感觉非常好。真的,无论是在专辑录制的时候,还是在宣传期的时候,我都会觉得自己有很多精力可以投入进去。(祁又一(blog)/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