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教父”昆西-琼斯:伯乐生涯从杰克逊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9 精品购物指南
“音乐教父”昆西-琼斯:伯乐生涯从杰克逊开始

昆西·琼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音乐教父”昆西-琼斯:伯乐生涯从杰克逊开始
昆西·琼斯是迈克尔·杰克逊的伯乐

  他,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制作人;

  他,是奥斯卡电影《紫色》的制片人;

  他,曾经76次获得过格莱美奖的提名,并27次站上过那个领奖台;

  他,是西方乃至世界音乐史不可或缺的标的人物——

  他叫Quincy Jones,昆西·琼斯。

  凤凰卫视5月底录制的《世纪大讲堂》邀请到了这位稀世嘉宾。如果你对他还不算熟悉,那你肯定听说过迈克尔·杰克逊、奥普拉·温弗瑞、还有像威尔·史密斯……实际上这些巨星的成功,也都和这位嘉宾息息相关。而以上这些名字,都是他的“作品”。他是货真价实的音乐教父。节目开始时,主持人问他为什么大家都叫他Q,昆西说,因为这是我名字的缩写啊,短就好记,比如像win(赢)。于是,我们就在这轻松的气氛里开始了对美国阿Q的采访。

  音乐旅程 从一架钢琴开始

  那时正是二战期间,昆西刚满10岁,父亲带着他和哥哥来到了Bremerton。一天晚上,他和小朋友们闯进了一家军械库偷吃的,“我就像孙悟空一样,吃了很多天庭的神桃。正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黑暗处的一架小小的钢琴。我慢慢地走了过去,盯着这架钢琴,手指轻轻地触摸这些琴键,对于我来说,这个时刻如此的神圣,我似乎感觉到我的心开始寻找到了我的一生的方向,就是音乐。”当昆西14岁的时候,举家搬到了西雅图,两年后他遇到了他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良师益友,Ray Charles,美国伟大的爵士和节奏蓝调音乐家,尽管他双目失明。

  1985年,昆西会合46位顶尖音乐人录制了唱片“We Are the World”,来帮助那些正处于困境中的人们。这首歌对于八十年代的中国乃至世界乐坛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那个时候的崔健是昆西的忠实拥趸。因为这首歌的影响,才有了我们的公益歌曲《明天会更好》,才有了《让世界充满爱》,可是在大洋彼岸,1985年,20多年前的昆西就做到了。

  电影生涯 从《紫色》开始

  “我的第一部电影是1985年拍摄的,我改编了小说《紫色》并请来了Steven Spielberg(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来执导这部电影。我还找来两位当时并不知名的黑人女演员来主演,Whoopi Goldberg(乌比·戈德堡,美国最有名的黑人女星)和Oprah Winfrey(奥普拉·温弗瑞,美国最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这两个名字太如雷贯耳,以至于在我听到这两个人的名字时,一直怀疑我是不是听错了:她们都是昆西发掘出来的啊。昆西接着说:“现在Oprah在美国非常受欢迎,如果她愿意去竞选总统的话,肯定会当选的。”在座的人都笑了,因为他的自信,也因为他此言不虚。

  后来,著名的《紫色》获了十一项奥斯卡奖,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乐、最佳画面等等。1989年的时候,昆西又决定推出一个电视喜剧系列剧,尽管很多人觉得这并不是合适的时机,但是他还是宁愿接受一次失败,也不愿意安稳地按部就班,所以他选择了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当时电视台的老板并不信任他,最后他们同意起用Will Smith时费尽周折,于是才有了the Fresh Prince of Bel Air,并连续播出了六年。现在Will已经是一个国际电影巨星,没人好意思说:我不知道威尔·史密斯是谁。

  伯乐生涯 从迈克尔·杰克逊开始

  当昆西十九岁的时候,幸运地去了欧洲,那时他已经是一个很棒的爵士乐队Lionel Hampton的小号手了。1957年他在巴黎花了三个月时间制作了巴克利的唱片,在那里呆了五年。四年以后的某一天,Frank Sinatra(美国著名歌手)给昆西打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和自己还有Basie一起做一张唱片,“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于是,命运就这样改变了。”

  1979年,昆西为迈克尔·杰克逊制作了迈克尔生平第一张唱片:《Off the wall》,那是历史上销量最大的黑人唱片——尽管迈克尔一直不愿正视他自己的黑人血统。1982年,他制作的迈克尔·杰克逊的第二张唱片《Thriller》的成绩更是超乎人们想象,卖了5600万张,成为历史上最畅销的唱片。

  没人能忘记这个时候的迈克尔·杰克逊,当然,更无法忘记这个时候的昆西。

  后记:节目将近尾声的时候,昆西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站起来,手拉手,然后让大家跟着重复他说的话。必须承认,不是所有人都能听懂一个带着口音、说话完全算不上吐字清晰的73岁的美国老人的英文,可是大家还是非常认真地重复,尽管漏掉了很多字词。至今还记得其中的一句:I will write a letter or e-mail to someone who I miss——我会给我想念的人写封信或者发个短信,送去问候。这些温暖的话语,随着他温暖的笑容,传遍全场,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感动。

  Z与Q的对话

  《世纪大讲堂》的主持人曾子墨,我把她的名字简写为Z,在录制现场,和昆西有一段对话,希望这段对话,能让你更了解这位音乐教父。

  Z:您曾经说过,您小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会喜欢音乐,这是真的吗?

  Q: 是,因为那时候一心就想成为一个黑帮老大。

  Z:但是60年以后,您成为一个伟大的音乐家,您觉得您有现在的成功,是因为您有这样的天赋,还是因为您的后天努力?

  Q:你知道上天赋予你一些才能,可能不是会受用终身,但至少会让你不断地去完善自己。

  Z:您学了吹笛子以后,您还尝试着做了许多事情,例如作词、作曲、指挥、电影制作人:对于您来说,这样的尝试困难吗?

  Q:当然不,你知道我从13岁起,就和音乐打交道,我们玩过很多乐器。

  Z:您是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邀请46位顶尖歌手来共同完成那首《We are the world》?

  Q:1984年英国歌手菲尔·柯林斯(Phil Collins)看到新闻中非洲依索比亚等地区的人民,长期处于饥荒与营养不良而死亡,就提出以“Band Aid”为名共同灌录单曲义卖,将义卖所得援助非洲饥民。现场录制时,我们把每一个人的名字写在地上,告诉他们应该站在哪里,你知道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超级巨星。

  Z:在克林顿以前的一次采访中说到,在他最困难的时侯,你的巨大支持给予他力量,为什么你对他来说,那么特别?

  Q:或许我的一生到现在为止,也做过很多错事,和他一样。信任,爱彼此。世界上有很多人,而友谊恰恰发生在这两个人之间,就是彼此之间的一种默契吧。

  Z:谈谈奥普拉·温弗瑞?

  Q:我们有相似的成长背景,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们几乎在很多方面都很契合。现在我几乎无法想象她二十年前的境遇:一部电影只拿35美元的酬劳,她的名字总是写在别人的后面,但她很努力。她现在就像我的女儿、我的姐妹,我的朋友。闻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