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举行五周年音乐会 日本火过成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33 北京娱乐信报
女子十二乐坊举行五周年音乐会日本火过成龙
十二乐坊

  名满世界的女子十二乐坊(blog)已经成立五年了,为了庆祝这段艰难的历程,女子十二乐坊五周年音乐会将于6月16、1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记者刚刚采访了一手打造女子十二乐坊的王晓京,这个曾经带过崔健、指南针等摇滚灵魂人物的最出色摇滚经纪人告诉记者,当初因为摇滚市场不好,所以他才改做民乐。

  在日本的影响力超过成龙(blog)

  记者(以下简称“记”):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当时你想到会在日本获得这么大的成功吗?

  王晓京(以下简称“王”):其实这其中还是有运气的原因,我知道日本是会有市场的,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主要是在“非典”期间,我们正好在日本推广第一张专辑《奇迹》,结果国内很多活动都取消了,所以干脆就没回来,原计划的15天变成了两个月,在日本的宣传一下子就上去了,销量也就上去了。

  记:《奇迹》在日本卖了多少?

  王:差不多两百万张吧。它几乎让女子十二乐坊拿到了日本的当年所有音乐界大奖,什么杰出艺人奖、唱片大奖、最佳销量奖等等。实际上根据日本的统计,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了当年成龙在日本的影响力。

  记:你觉得在日本取得的那么大的成功,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王:我觉得首先还是音乐的成功定位。第二是大量的宣传,抓住了日本主导消费群体。十二乐坊为很多日本40岁左右的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音乐,而且在音乐中我们也加入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元素。还有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日本渗透得很深,我们在制作新唱片《敦煌》的时候发现,日本的音乐——雅乐最早也是从敦煌传过去的,后来形成了日本的传统音乐体系。

  摇滚市场不好所以我改做民乐

  记:从女子十二乐坊组建到在日本走红之间有两年多,在国内很困难吗?

  王:也不能说是困难,就是按部就班地在做事。当然困难还是有的。我们赔钱做了两场音乐会,正是《奇迹》这场音乐会使我们得到了进军日本的机会。

  记:当时你和日本的合作伙伴为十二乐坊投入了多少资金?

  王:当时我在日本的合作伙伴第一次和我谈的时候,他已经找到了3亿日元的投资,相当于人民币2000多万元。

  记:在日本推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都花掉了吗?

  王:都花掉了,而且后面又追加到了5亿多日元。但是日本方面的回报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女子十二乐坊那次创造的价值是100多亿日元。

  记:大家最初了解你都是通过摇滚乐,后来怎么想到转到民乐上来的?

  王:这实际上有个过程,我是先做摇滚乐经纪人,包括崔健、指南针乐队和做“摇滚北京”这个品牌,之后改做陈琳等流行歌手。1997年之后看看市场实在不好,又改为做民乐。我经常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看看,慢慢感觉到,目前中国内地的音乐如果想走出去,靠流行音乐和摇滚乐是很困难的。

  记:当时你立刻想到改做民乐?

  王:对,这种情况下我只能改变,我发现我们还有块资源,国外没有,港台地区也极少,这就是中国民乐。当然我还受到了很多影响,比如日本的视觉系摇滚,陈美、雅尼的演出视觉等等。郝晓楠/文

  王晓京:星碟文化创始人,也是女子十二乐坊的发起人和领军者。王晓京曾经是中国最出色的摇滚乐经纪人,崔健和指南针乐队的成功以及“摇滚北京”的品牌确立,都和他的努力密不可分。从女子十二乐坊开始,王晓京又把中国民乐推向了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