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 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0:27  新浪娱乐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内向而低调 畅谈音乐历程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戴思聪与爱女做客新浪女儿聊音乐梦想(组图)
观众要求越高越好 喜欢刘欢孙楠韩红 喜欢北京干爽的天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与其爱女、香港知名歌手戴辛蔚于6月9日19时,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畅谈自己的音乐历程,教导声乐体会以及跟很多明星学生的师徒情谊。戴辛蔚将介绍自己正在录的新歌。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有“香港音乐教父”之称的戴思聪老师,欢迎你戴老师。非常难得看到戴老师来到北京,来到新浪。当然今天戴老师也非常高兴,因为他的爱女也坐在身边,非常宠爱的小女儿也是一个知名歌手,戴辛蔚。

  戴辛蔚:大家好。

  主持人:所以今天看到两位真的非常高兴。

  戴辛蔚:我们也是很高兴的。

    一家三口同来北京 喜欢这里清爽的空气

  主持人:这次来到北京,父女还是有不同的工作。

  戴辛蔚:这次我接受一些电视台的访问,应他们的要求。还有戴辛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给她一个专访,所以凑合就一道来。

  主持人:同样一起来的还有戴夫人,一家人(笑)。

  戴思聪:她也来。

  主持人:正好还是在北京不是特别炎热、比较清爽的季节。

  戴辛蔚:蛮喜欢北京的天气,因为比较干爽。

  主持人:不像香港有一些潮湿。很多网友也是非常欢迎二位,欢迎你们来到北京,希望你们喜欢这个城市。

  戴辛蔚:喜欢,喜欢。

    戴思聪培养出两代明星学生

  主持人:也想告诉各位网友,除了在电脑中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拿起手机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很多人都觉得戴思聪老师特别神秘,特别传奇,身上充满了传奇色彩。因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他见证了香港乐坛的起伏,像您第一个学生是张明敏。

  戴思聪:是两代人了。

  主持人:包括从您的学生都能看出来,香港歌坛的变化和起伏。

  戴思聪:他已经是四十几,快五十了,张明敏是第一代,第二代是香港四大天王、天后,两代时间,我都是活跃在这两代时间,我从事这个工作已经将近30年了,所以见证了两个年代的歌星。第一批就是张明敏,后来到梅艳芳,接着是90年代的乐坛,然后是四大天王,就是这样。

    女儿耳濡目染喜欢音乐  未来希望R&B

  主持人:我想戴辛蔚在小的时候就看到,应该是家里穿梭着很多知名的艺人?

  戴辛蔚:对,从念书开始就看着他培养一个一个成才。因为可能这个关系,我就开始喜欢音乐了,觉得好像音乐可以发挥我们内心很多的东西。他常说,我在音乐方面有一点天分吧,所以也很喜欢。

  主持人:虎父无犬女。

  自己是音乐老师,教出那么多学生,应该说女儿身上有很多音乐特质、音乐天赋?

  戴思聪:遗传的因子当然有了。第二,我们的环境,每天接触音乐,而且工作又是音乐,音乐可以说相伴着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年、每一日,所以成为一种习惯性的反应,所以对音乐不但不会抗拒,还会很喜欢,很着迷。从小两个女儿都弹钢琴,声乐方面,到她们变声期过了之后,我也给她们做了一些指点。

  网友:戴老师您好,您看您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不同的音乐方面的特点,您觉得您的女儿在音乐方面最突出的特质是什么?

  戴思聪:她从小除了在家庭里头熏陶音乐的知识之外,她本身因为出于对音乐的喜爱,她对外国的歌曲,每一种国家的音乐也都很喜欢,钢琴弹的都是外国的歌曲,不是流行曲的。最近她又开始接触流行曲的伴奏。她从小就在这个环境,对音乐的方向始终不渝。

  主持人:辛蔚说一说你最近正在忙碌创作的歌曲是什么?

  戴辛蔚:其实我去年年头发了一张自己的专辑,有自己写的歌曲。最近这一年就找了一些比较资深的音乐人帮我写了一些歌曲,但是还没发。

  刚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播了一首我在香港没发过的歌。因为这一类的歌我蛮喜欢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可能唱一些比较R&B的歌,以为在香港的歌手,没有一些能唱一些R&B的歌,就是摇滚音乐。

    对女儿的要求更加严格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很好奇,自己的父亲是一个音乐老师,对女儿要求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他平时严格吗?或者是跟教别的学生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戴辛蔚:平时比较严格,但是他不会打我,不会骂我,对我要求很高。好像一个歌曲我自己唱了之后觉得很满意,但是在他的角度来看,可能他觉得给我70分,他的要求会比较高。

  主持人:你觉得呢?你对你的女儿是更加严厉吗?

  戴思聪:其实我跟她之间的关系,是女儿,也是师生关系,在必要的场合里,也是朋友关系。这种相处的方法会比较自然一点。对每个学生的要求我都是始终不渝的,都是要求比较严格。对她我又多了一方面的要求,是你一定要格外努力,因为你在我们这个环境、这个背景下,你要是唱得好,别人认为是应该的,是合乎情理之中的;如果你有什么闪失,人家怪罪下来,别人的感觉就不一样,所以对你的要求就会特别高。为了这一点,你跟所有的学生都一样要努力,但是你要更加多一份勤奋。是这么要求的。

  主持人:说得非常有道理。

  戴辛蔚:要求特别高。可能出生的环境不同,从小到大接触音乐,可能很多观众、听众对我的要求会特别高。

  主持人:也有一些压力?

  戴辛蔚:对,有一点。

  戴思聪:唱得好觉得是理所当然,原本唱得还可以,但他们还会挑剔。但是观众要求的越高,就是对我们的鞭策,对进步、长进也是最好的鼓励。我是这么跟她讲。

    音乐天分要通过试音来发现

  主持人:很多网友说看到戴老师培养出的除了“四大天王”,还有新近的很多小天王一级的歌手。他们说戴老师您挑选学生是从哪些方面来发现他们身上具有音乐特质呢?

  戴思聪:发现他们有没有音乐的天分,主要是在试音的时候。其实年代不同,你初次的接见学生,早年是他对音乐有爱好,我们就可以相处。后期因为他来的目的,他想站在舞台去发挥,我对他的外形和性格上的要求比较严格,通常都是通过试音,我用钢琴给他弹一个调子,我最喜欢是他们用清唱的方式,因为清唱能表达出他很多内涵的东西。比如他天生的音准、音乐感的把握,还有到底他的潜质有多少,我能从他的清唱之中知道90%以上。

  主持人:这位网友就非常好奇,他说听说有一些歌手,本来是偶像派的,不是会唱歌的人,但是经过戴老师一调教唱歌就变得特别好了,有这样的吗?

  戴思聪:这方面我会特别注意的。因为不管哪个年代我都要求,既然你要当歌手,你跟观众见面的第一个理由是要能唱歌,要让观众知道你唱得行,第一个接受你的地方就可以。再加上你的包装,公司对你的运作会帮助很大。所以,声乐方面的训练我是比较着急的。每个学生如果练成了以后,我就会主张他们听不同国家的音乐曲子的元素、表达的方式,希望他们能做多一点的发挥,跟时代的水平接轨。

    小辛蔚经常旁听王菲黎明上课

  主持人:现在我能明白辛蔚从小耳濡目染各种国家的音乐。其实平时爸爸教学生,自己有坐在旁边偷偷听一听、学一学。

  戴辛蔚:有,经常我放学回家看到他们在练声,觉得很好玩。那时已经有现在很红的像王菲黎明,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经过练声、训练,有唱歌的基础才成才的。

  主持人:他们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多已经是在舞台上了。

  戴思聪:对。

  主持人:私底下是不是也和舞台上不一样,挺亲切的,像哥哥、姐姐一样。

  戴思聪:当他登上舞台的时候,日日夜夜的熏陶,他们的成就就一天天大,在舞台上发挥的东西,不管是唱功,日夜的磨炼,各方面都在进步。当然心态上习惯了众人对他们的迷恋、拥护、爱戴,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心态。但是私底下他们的为人、正直的一面仍然还保持着,心地还是很善良的,跟我们正常一般人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工作上、生活方式,比如跟媒体记者的应对,有些他就会觉得如果接触得太频,会扰乱他们的私生活,会有基本的改变,心态上基本上没改变,知道怎么跟观众融合,得到观众的支持,是他们舞台生命延续的动力。

    华仔也爱说笑话 常和恩师一家见面

  主持人:我知道戴辛蔚:从小的时候就坐过很多明星大腕的腿,经常被抱着坐在腿上,跟很多明星合影过。我们这里还有一张她和华仔的电影。这是最近照的。(展示照片)

  戴辛蔚:那时他正在香港跟杨采妮拍电影《再说一次我爱你》,我去看他。因为他的时间比较忙,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联络。

  戴思聪:他到华仔片场去看他。

  戴辛蔚:会经常去看他。

  主持人:华仔在演艺圈声誉特别好,很多人都说他特别尊师重教。而且刚才我在相册里看到,有跟他不同时期的合影。

  戴思聪:他从18、19、20左右就在我身边,只不过一红了,工作忙碌了,以后有国际性的活动,到各个大城市去,但是都跟我保持联络,跟我们相处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

  戴辛蔚:不是每天见面,但是见面都有很多话说。

  戴思聪:都互相牵挂对方,谈谈演唱会。

  主持人:见到戴老师一家很亲切的时候,都会说什么?

  戴辛蔚:问我们最近忙什么。

  戴思聪:还会开玩笑,像亲人、朋友一样,开玩笑的内容也大了,也会给你挑剔,熟的有一些笑话都是很生活化的,就是这样一种关系。

  主持人:他也会开玩笑,也会有孩子气的一面。

  戴思聪:对。

  戴辛蔚:我最近当了歌手之后,我跟他的话题会比较多一点。每一次去看他,比如我要出一张新专辑,他会给我他的意见,那是很宝贵的。所以,我会在出专辑之前跟他联络一下,问问他的意见,会把他当成一个很好的引导我的一个路。

  主持人:我们网友很关心,华仔年轻和到现在,这一路下来有什么变化吗?

  戴思聪:他的年纪当然是慢慢大了,但是他外形的变化并不太大,虽然过去了20几年。我比较,经过20几年,有些人已经判若两人不认识了,但是他还保持,因为他还常常做运动,打保龄球,我知道他常常喜欢运动,而且保持身形,保持自己在这个圈子里明星的战斗力,知道自己要扮演哪种不同的角色,会把自己的身形掌握住。

  主持人:相比较刘德华可能更多时间跟戴老师见面,像您的爱徒王菲,这次来北京还有机会去看她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