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本届世界杯官方音乐专辑搜罗大明星为足球献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43 京华时报
本届世界杯官方音乐专辑搜罗大明星为足球献声
德国歌手赫伯特开幕式上演唱世界杯主题曲《庆祝这一天》(CFP/供图)

  仿佛在全球还没有一项活动,能像世界杯那样同时在全世界人民中产生热点效应,并因此影响着全球人民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当然,就像英雄总是要配一位美人才更能凸显他的阳刚之气一样,音乐能将球员、球迷的激情激发出来,自然成为足球的最佳伴侣。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官方音乐专辑,总是会将镜头聚焦到那些当红超级球星一样,唱
片公司也总是会在选曲时选用最具时效性的大牌明星来为足球献声。本届世界杯同样也不例外地将中心集中到了主题曲上,而此次有幸在开幕式及决赛中演绎主题曲《The Time of Our Lives》(荣耀时刻)的,正是目前相当走红的跨界合唱团体“美声绅士”(ILDIVO)和R&B天后唐妮·布蕾斯顿,前者艺术化的华丽、流畅的“流行美声”与后者节奏律动下的激情、活力的“蓝调”,正点出了当今国际足坛在强调身体对抗基础上的技术足球回归的主流趋势。除此之外,这张合辑还收录了玛丽亚·凯莉、绿洲、埃尔顿·约翰、蒂朵、神秘园等等众多大牌的大作,内地引进版甚至还拥有庾澄庆及Sony&BMG华语部旗下的明星,这也正好体现出了足球运动最具魅力的包容性。

  也许是为了没能得到世界杯官方音乐专辑发行权的遗憾,“环球音乐”也以本届德国世界杯吉祥物Goleo VI为主题制作了一张更为时尚、更为街头,也更为嘻哈的专辑,通篇的电子舞曲加嘻哈说唱,不仅代表着足球在精英文化背后的草根魅力,同时其内附的GoleoVI与周星驰对抗魔鬼足球队的MV,更十足地体现出了足球作为一种游戏应该有的娱乐精神。

  世界杯的七大音乐瞬间

  《别样的英雄》

  (A Special Kind of Hero)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配乐

  这是一届属于阿根廷的世界杯、属于马拉多纳的世界杯。虽然由斯黛芬妮·劳伦斯演唱的这首《别样的英雄》只是那届世界杯官方专题片《英雄》的结尾配乐,但却因为它成就了“上帝之手”和连过5人的经典画面有声化,而成为球迷心目中那届世界杯的主题歌。

  《意大利之夏》

  (Un'Estate Italiana)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曲

  世界杯史上最为成功的主题曲,它的旋律至今仍被资深球迷铭记于心。尤其是意大利语的现场演绎版,更因为加入了摇滚乐的元素而使得歌曲平添了豪迈的大气,虽然那届的世界杯因为防守足球的大行其道而有些乏味,但因为拥有了《意大利之夏》这样的优秀歌曲,反倒让那届世界杯更容易让人想念。

  《荣耀之地》

  (Gloryland)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主题曲

  一首在世界杯还没结束时,就已经被球迷忘却的主题歌。就像国际足联将那届世界杯交给“足球荒漠”的美国举办一样,美国人在主题曲的选择上更是暴露出他们对这项运动的陌生,最终这首乡村摇滚歌曲不仅没有被球迷记住,同样也不招西部那些牛仔们的喜欢。而美国职业足球也同样和这首主题歌一样在本土昙花一现后即消逝而去,留下的还是依然火爆异常的NBA。

  《我踢球你介意吗》

  (La Courdes Grands)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1

  相当不错的轻快节奏。虽然是法国举办的世界杯,但这首主题曲却邀请了比利时和塞内加尔的艺人来共同演绎,这不仅体现出了法国文化包容、开放和多元的一面,同时也呼应了当时足坛的融合趋势。

  《生命之杯》

  (La Copa De La Vida)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

  原本是法国世界杯特意为拉丁球迷准备的一首西班牙语歌曲,却不承想瑞奇·马丁的演绎却成为了这届世界杯除了东道主法国首压世界冠军之外最大的收获。而它强劲有力的且易于传唱的简洁副歌,升级为一首风行十载的球迷歌,传唱于全球大大小小的赛场上,并让拉丁音乐一瞬间挤入了主流音乐舞台。

  《风暴》

  (Boom)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主题歌1

  尽管这首歌曲节奏强劲且演绎特别具有爆发力,但它没有体现出首次在亚洲举办世界杯的时代背景,同样演唱者阿纳斯塔西娅过多炫技,忽略了球迷的感受,要知道世界杯并不等同于“公告牌”,球迷也不等同于歌迷。

  《足球圣歌》

  (Anthem)

  2002年世界杯官方主题曲

  一向以华丽与大气的编曲风格见长的国际著名电子音乐大师范吉利斯在《足球圣歌》中注入东方风情与电子脉搏,唯一遗憾的也是它的无词而让这首歌曲因此少了许多传播的几率。(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