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穆特演奏时爱穿露肩裙 对北京四合院印象最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1:26 北京娱乐信报
穆特演奏时爱穿露肩裙对北京四合院印象最深
音乐·平时喜欢听爵士乐

  本月27日,有“小提琴女神”美誉的世界著名小提琴家穆特将在阔别京城9年之后重返北京舞台,在世纪剧院奏响她那宛若天籁般的琴音。在穆特即将来京之际,记者特意通过E-MAIL的方式对这位小提琴美女作了独家专访。有趣的是,这位非常喜欢烹饪的小提琴家表示除了给京城观众带来天籁之音之外,很想尝尝炸酱面。

  北京·印象最深是

四合院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北京的观众,我们真诚地欢迎你再次到访北京。前两次在这里的演出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能否回忆一下当时的场景?

  穆特(以下简称穆):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现在正在世界巡演的日本站,不久就会来到中国演出。我对每次在北京演出的印象都很深刻,我还记得1997年北京演出的是勃拉姆斯的小提琴曲,这些曲目应该说是比较晦涩的,但从观众的互动以及表现来看,他们很享受也很欣赏,北京的观众的确是非常专业的,而1999年我又来了一次北京,我感觉中国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很多,他们不但热情,也有很好的音乐修养。我很高兴能再次来到北京,可以与我的老朋友们重逢,这是我最期待的。

  记:跟世界其他地方相比,请谈谈你对北京观众的特殊印象?同时谈谈对于北京的印象?此外,已经几年没有来北京了,能否想象一下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

  穆:北京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很多古典的中式建筑,对于胡同里的四合院我印象很深,住在那里一定会很舒服。再有北京吃的东西很多,各种菜也很美味,大家都很热情开朗,这是一个非常美丽奇妙的城市。北京马上要举办2008奥运会,我也从一些新闻或媒体上我看到过现在的北京,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北京的演出我也很期待。

  记:30年前,你以演奏莫扎特《G大调协奏曲》和《A大调协奏曲》而成名。今年是莫扎特年,你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纪念莫扎特。在你心中莫扎特本人以及他的音乐是什么样的?

  穆:莫扎特在我眼中是一个天才的古典音乐家。我们很荣幸能够演奏他的音乐。13岁的时候,我很荣幸地和卡拉扬一起演奏过莫扎特的音乐,在过了20到30年后,我开始考虑了解一部作品,即使是莫扎特的作品。当你12岁的时候,你弄出来的东西靠的是纯粹的本能,如果现在你还靠本能是不够的——你只是在重复你自己。如果本能和一种好奇的思维联合起来,你就能获得艺术上的提高。

  记:人们称你为“小提琴女神”,对此你怎样看?

  穆:(笑)很高兴别人能够这么看我,我倒没有特别关注我的外貌,通常我总在想如何能够把小提琴演奏得更好带给大家。

  记:中国也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你对哪位的印象最深?中国有一首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你听过吗?

  穆:我1997年来华时,曾经到访过中央音乐学院,认识了16岁的陆威,之后他通过我的音乐基金会来到德国深造学习,现担任德意志歌剧院首席,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联系。我听过《梁祝》这首曲子,这是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中国韵味的音乐,我想有机会我会去揣摩它,演奏出中国味道。

  记:虽是一位古典音乐演奏家,但平时你却喜欢听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谈谈和这些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的交往。

  穆:音乐是没有界限的,不同门类的音乐风格带给我不同的享受,尤其是爵士乐。我和朋友或我的丈夫在一起时会演奏一些爵士音乐,有时我也会去看一些爵士乐演出,并和这些音乐家聊天交流,但我不会把这些音乐带进古典音乐中,这是我的一个原则。

  时尚·好的着装为我加分

  记:你有一双招人喜爱的儿女,特别是你14岁的女儿,画的一手好画。可以谈谈对子女的教育吗?

  穆:我能从她身上看到我的影子。她的绘画非常好,现在已经会画很多的作品了,我时常鼓励她多画画给我看。在孩子们不上学时,我在演出时会经常带着孩子们,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相处。我没有固定的要求她们非要成为什么艺术家,我只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爱好,并且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目前我也让他们接受不同的东西,涉足不同的领域,至于以后的路看他们的选择了。

  记:听说你还喜欢烹饪,对美味的意大利风味食品爱不释“口”,对北京的美食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穆:我的确很喜欢烹饪,只要不演出,有时间都会给家人做饭,我的丈夫和孩子非常爱吃我做的食物。中国菜非常美味,在国外我也经常吃,但我想在北京吃到正宗的中餐。北京烤鸭我很喜欢,也很想尝尝炸酱面,我十分期待此次北京之行可以品尝各式美味中餐。

  记:对于一位40多岁的女人尤其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来说,你显得非常年轻,介绍一下你的健身之道。

  穆:我喜欢运动,也经常锻炼,像瑜伽、游泳这类运动对调整身体状态,调节心理都有帮助。此外这些运动对我保持体型也很有帮助。

  记:我们知道你和你的前夫感情很好,不过他不幸早逝。举办的那场纪念亡夫音乐会感动了很多人,当时的感受如何?

  穆:当时我年仅33岁,两个孩子还很年幼,丈夫的去世对我的打击非常大,简直跌入情感重创的深渊。但我还是强打起精神,收拾心情在一个月后回到舞台,我想用音乐来纪念我对亡夫的哀思,于是在柏林爱乐大厅举行了一场纪念亡夫的音乐会。我的演奏确实感人肺腑,我的朋友们观看了演出说,我在演奏弗郎克《A大调奏鸣曲》时,他们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记:与人们想象中的古典音乐家相比,你显得时尚而又前卫,谈谈你对时尚的认识。

  穆:我喜欢演出时穿舒适漂亮的衣服,我不认为那是古典和时尚的冲突,因为音乐是丰富多彩的,好的着装可以为音乐家加分。我是少数几位穿裸肩裙子的小提琴家,在我对穿着研究了很长时间后,我开始穿这种裙子,小提琴贴在皮肤上,我感觉非常舒服。(文/张学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