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刘嘉亮:从8元歌手到一首歌创造亿元市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26 竞报
刘嘉亮:从8元歌手到一首歌创造亿元市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近日,刘嘉亮推出了第二张专辑《亮·情歌2》。刘嘉亮所属唱片公司介绍,已有多家彩铃公司都表示希望抢先拿到《亮·情歌2》的版权。而他自己却说,对自己来讲最难忘的不是取得的辉煌,而是曾经一个人流浪打工的种种经历。

  从辍学到流浪打工

   刘嘉亮出生在青海湖畔的一个单亲家庭,家中窘困的经济状况让他无法继续求学。小学毕业后,刘嘉亮凭借不错的身体条件考入了体育运动学校学习跳高、跳远。不过,在跳远队中他始终排不进优秀选手的行列,也就没什么机会参加重要比赛。在体校交的女朋友也因为觉得他没有前途而分手。一时间,刘嘉亮对未来分外迷茫。

  此后,刘嘉亮半途辍学,离开体校,开始了辗转他乡的打工历程。谈到那段经历,刘嘉亮的眼神中透出的不是伤感,而是很复杂的情绪,他说:“那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失败的时期,但却让我学会了坚强面对一切。说实话,离开体校时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做什么,只是像家乡的很多人一样,想出去打工,挣点钱,让我和家里人的生活过得好一点。搞音乐?唱歌?那会儿连想都不敢想。”

  翻墙去听周华健

演唱会

   打工赚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刘嘉亮来到北京,却发现在这个原以为遍地黄金的地方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刘嘉亮开始近乎流浪的生活,不敢去想未来。在这样的生活中,听歌、唱歌成了他惟一的乐趣。他开始熟悉了周华健、王杰的声音,并也开始试着模仿。

   就在这个时候,周华健将要在北京举办演唱会了。看着自己囊中有数的几个钱,再看看价格不菲的演唱会门票,刘嘉亮的心中突然间被失望所占据。

   演唱会的当晚,工人体育场外分外热闹,票贩子手中黄牛票的价格依然不是刘嘉亮所能承受的,听着体育场内传出的歌声,刘嘉亮咬了咬牙,偷偷翻过了体育场的围墙,一个人站在体育场外静静地聆听周华健的歌声。

   “虽然没能够看到华健大哥的样子,但那是我一辈子听过的最棒的演唱会。听着现场传出的歌声,我就在外面跟着一起唱,唱着唱着眼泪就下来了。”刘嘉亮笑了笑,像是要冲淡伤感的情绪,接着说:“也就是在那时,我的心里像是突然燃起了一把火,开始有了去唱歌的想法。”

  从8元钱唱一场开始

   想唱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乐理一窍不通的刘嘉亮想成为歌手简直是天方夜谭,他来到了广州,在一个小酒吧里当调酒学徒。在酒吧里刘嘉亮经常可以见到一些名不见经传,但却有实力的歌手、乐手的演出。于是,工作期间借机听歌也就成了他最好的享受。刘嘉亮对音乐的热爱感染了在舞台上伴奏的乐队的键盘手,他教刘嘉亮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凭着对音乐的悟性以及声音的特点,从模仿别人唱歌开始慢慢地学习了很多的演唱技巧并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

   之后,刘嘉亮向老板毛遂自荐,到舞台上表演。老板犹豫了,但最终他还是获得了机会,而一场演出的报酬只有8元钱。通过不断的努力,刘嘉亮的演出收入也变成了一场80元,甚至一场二三百元。

   “当我开始唱歌的时候,我知道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了。我不知道怎样去表达沉浸在音乐里的那种感觉,但在唱歌时我能够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存在。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下定决心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不管将来的路有多难走。”刘嘉亮说。

  一首歌创造数亿元市值

  取得小小的成绩后,刘嘉亮开始尝试着自己创作歌曲,并带着自己的歌曲参加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4年12月,刘嘉亮发行了第一张专辑《你到底爱谁》,收录了一些他自己创作的歌曲,其中就包括那首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你到底爱谁》。2005年3月,这首歌被SP商投入无线音乐市场,两个月后就在中国 移 动12530移动音乐排行榜上占据了榜首的位置,而且一占就是8个月之久,创下了该榜从推出至今的纪录,仅彩铃业务一项,该曲的点击率就超过了2000万次以上。据专业人士评估,这首歌在数字音乐市场上创收达数亿元人民币。

   谈起当时的经历,刘嘉亮说:“你知道吗?当我在广州的街头听到音像店里传来我自己的歌时,我整个人都愣住了。我就站在那里,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就那么傻傻地听着歌。等后来人家告诉我这张专辑卖了多少张、这首歌赚了多少钱,我简直像在做梦一样,我的歌居然能赚这么多钱?”

  歌红了 仍练摊卖银耳汤

  《你到底爱谁》的成功并没有让刘嘉亮名利双收,都说这首歌赚了几个亿,但是刘嘉亮靠这首歌只挣到了几十万,而这笔钱在为家人买了两套房子之后也就所剩无几了。那个时候,初出茅庐的刘嘉亮很多东西都不懂,将自己歌曲的版权胡乱授权,而且合约签得没有丝毫约束力。他解释说:“人家拿来合约跟我签,又是版权费,又有分成,我就签吧。那时候也不懂找专业人士看看合约到底怎么回事。其实那些合约非常不合理,到处都是陷阱。”

   “当时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凭着这首歌的热度到处去演出,走穴赚钱,直到这首歌过时;一是埋头创作,为第二张专辑打基础。我最终选择了后者。”刘嘉亮说。

  这时,虽不再像刚刚离家时以艰苦打工维持生活,但经济压力同样是刘嘉亮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他来到北京,租了间房子,开始埋头创作,但几个月后,就开始为房租发愁了。于是,他到簋街做起了小商贩,推着三轮车站在路边,向食客推销自己做的银耳汤。

   “或许在困境中人更容易有灵感,在那段时间我写了很多自己很喜欢的歌。在我刚刚发行的这张专辑中,我自己创作的有6首,多数都是那时写的。”刘嘉亮的笑容显出强烈的满足感,“现在,有公司为我安排一切,新专辑也可以和众多大牌音乐人一起合作,还能到韩国学习先进的音乐理念。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现在可以专心地去做我喜欢的音乐,我感到自己已经很幸运了。而生活也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去做,就会有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7453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