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评球惹闲话 专栏稿费1万?文章还抄别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3:15 北京晨报

  世界杯开赛后,李宇春张靓颖分别受到邀请,在一些报纸上开设专栏评球。此事在受到歌迷热烈欢迎的同时,也为两人招来麻烦。不仅有网友质疑李宇春的评球水平,还有人指出李宇春的大作根本就是在抄袭某记者的文章。无独有偶,张靓颖写球评的事情在遭到一些网友大肆批判的同时,也因为扯上央视名嘴黄健翔而令事件的矛盾升级。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两位超女的经纪人以及多位娱乐明星,就超女评球一事进行了多方询问。

  事件回放

  超女变“抄”女?

  世界杯期间,就在许多明星通过博客抒发自己的足球情结的时候,李宇春、张靓颖的评球作品却作为专栏文章,每天不落地出现在一些南方报纸的显著位置。据知情者透露,李宇春与全国18家媒体签约开专栏,从6月10日开始连载,李宇春将在录制唱片间隙以每天一篇的速度,抒发自己的感受。

  当她们的文章受到众多“玉米”、“凉粉”追捧的同时,也遭到不少人的非议。然而事件并没有单纯地停留在网友质疑二人写球评的行为上。在李宇春评球专栏开始几天之后,一篇名为《李宇春的球评涉嫌抄袭?》的网友文章被众多人转载,文章中将李宇春6月12日点评英格兰比赛文章的语句和上海某报6月11日关于英格兰和巴拉圭一场比赛的报道相对比,指出两篇文章的5处相似之处。这更令网友们反李宇春评球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网友称超女已经变成“抄”女。而张靓颖开专栏评球的际遇比李宇春也强不到哪去。先是有网友声讨,随后又传黄健翔出头为张靓颖说好话。晨报记者 王琳

  超女回应

  李宇春经纪人:春春本是球迷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李宇春的经纪人满春。她表示已获知此事,但说李宇春是抄袭没道理,“对于同一场球赛,大家的想法、语言、表达方式相似很正常,也可能是工作人员们和春春在一起聊球的时候,会引用到那些报道中的话,影响了春春也很正常。”满春表示,李宇春本来就很喜欢体育,也是球迷,喜欢德国队,世界杯开始之后,她白天工作,晚上看球,令原本繁杂的工作更加忙碌,也因此对那些不好的评论以及所谓的抄袭知道得并不太多。至于有媒体所说的接受全国18家报纸的邀请,每天写1篇球评、稿费是1万元的说法,满春表示不知情,“全民一起看球,只要喜欢,就可以说几句,不见得需要多么专业的水平,如果全部都是专业球评,人们看着也没有什么意思。”

  张靓颖经纪人:球评见仁见智

  记者昨天采访了张靓颖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段时间公司基本没有给张靓颖安排别的工作,就是为了18家报纸约她写球评,这也是公司的宣传安排,“一连写30天,天天不落,其实是很累的事情。张靓颖其实是多年的球迷,不过以前也没有写过球评,她对这件事情挺感兴趣的。公司的人都看过她写的文章,大家都觉得她写得挺好的。”至于张靓颖的稿费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和网上所说差不多。而据网上称张靓颖世界杯专栏每篇稿费是500元。

  张靓颖经纪公司专门负责此事的李先生表示,张靓颖做这个事情也是媒体的需求,“不是让她写专业的评论,也不是足球教科书,就是张靓颖和大家分享自己看球的感受,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不可能上升到一个全民认同的高度。”晨报记者 王琳

  网友评论

  众口难调 褒贬不一

  ●支持方:

  1、退一万步说,就算超女不配评球,你配吗?论技战术,你能评过张路吗?论现场感,你能评过一线的评论员吗?论踢球心得,你能评过直接参赛的球员吗?你比不过。

  2、超女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绝不是某些人想像的那么可怕。对超女,不要总是用挑剔的眼光、排斥的思维、敌视的态度,作恶俗的批驳。

  3、春春的球评虽然不是很专业,但这样更适合我们不太懂球的球迷看!文章

幽默、轻松,很喜欢!

  ●反对方:

  1、现在“老超女”们的人气跌了,估计她们是受不了寂寞了,世界杯是属于真正球迷们的盛宴,不是你们借机炒作自己的机会。

  2、超女们歌也唱了,广告也拍了,影视剧也演了,现在连世界杯也要横插一脚,真是事事都不落下呀。

  3、真是羡慕超女们去“广泛涉猎”诸多新领域啊,更佩服那十几家地方媒体做出此举所需的勇气。但如果我是读者,是坚决不会去看这些无聊的评论。 晨报记者 冯遐

  艺人纷说

  在演艺圈中,很多人都是球迷。孙楠等人还组织了明星足球队,自己摆阵开练。而这些球迷艺人对超女这帮后起之秀评球有何说法,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他们的说法都比较含蓄。

  谢娜(主持人)

超女评球惹闲话专栏稿费1万?文章还抄别人?

  李宇春和张靓颖她们应该是挺喜欢足球的,她们拥有很多拥护者,如果用她们的文章去带动喜欢足球的拥护者甚至是那些不喜欢足球的拥护者,都是很好的事情。我不认同有些网友超女不适合写球评的观点,球评不是官方的股市点评,只是代表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喜欢哪场比赛,喜欢什么球星,不需要专业。也有媒体约我写球评,我因为拍戏可能没有时间所以一直犹豫,其实很希望自己能去做这个事情。

  常宽

  (音乐制作人)

超女评球惹闲话专栏稿费1万?文章还抄别人?

  像她们这个年龄的小女孩,就应该抓紧时间学音乐、抓紧时间玩,她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忙了,公司就别再让她们的工作更忙了。我不认为她们写的是球评,不过是公司强迫她们赶时髦而已。网友们也别再有写得好不好、专业不专业的问题。

  刘孜

  (著名演员)

超女评球惹闲话专栏稿费1万?文章还抄别人?

  这件事情无可厚非,媒体是借助她们的人气,可谓各取所需。如果站在球迷的立场上看,可能不同意她们写的东西。如果以包容的态度,她们其实就是写自己的感想,这就跟我写博客一样。文章不需要她们有什么专业的观点,媒体根本意不在此。

  梁天

  (著名演员)

超女评球惹闲话专栏稿费1万?文章还抄别人?

  世界杯是全球的节日,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至于媒体也应该是有别的目的。晨报记者 王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