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宝岛冰城乐韵情民族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7 新浪娱乐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宝岛冰城乐韵情民族音乐会

蔡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宝岛冰城乐韵情民族音乐会
陈中申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宝岛冰城乐韵情民族音乐会
林育仙

  宝岛冰城乐韵情

  演出:黑龙江民族乐团

  第二十八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民族音乐会

  《宝岛冰城乐韵情》

  演出:黑龙江民族乐团

  指挥:陈中申 台湾台北市国乐团(特邀)

  独奏/ 1. 三弦˙演唱:冯少先2. 梆笛:林育仙(特邀) 3曲笛:王锐

  4. 二胡:蔡镇宇(特邀) 5. 唢吶:丛洋

  曲 目

  1.合 奏: 台湾追想曲--苏文庆作曲

  2.双笛协奏: 草螟弄鸡公---梆笛/林育仙 曲笛/王锐--陈中申作曲

  3.合奏:神调--隋利军作曲

  4.唢吶协奏: 扮仙--唢吶/丛洋 陈中申作曲

  5.合奏:东北风--隋利军作曲

  中场休息

  6.合奏: 剽牛祭 陈中申作曲

  7.二胡协奏: 西秦王爷 二胡/蔡镇宇 陆橒作曲

  8.三弦与乐队:黑土歌 三弦 演唱 / 冯少先 隋利军作曲

  乐 曲 简 介

  1.合 奏: 台湾追想曲 苏文庆作曲

  常被选为音乐比赛指定曲,是台湾最受欢迎的合奏曲。

  序奏以悠扬的笛音引导出思乡情怀的意境。在进入如歌的主题旋律后,由弦乐及管乐分别担任主奏,描绘台湾的好山好水。

  其后转为表现打击乐特色的快板,有着欢乐愉快的心情,以及舞蹈般的热闹气氛,运用力度上的变化、音型跳动的转折等,象征台湾的发展变迁。

  主题再现时,乐团以极磅礡的声响气势,歌颂美丽的故乡。音乐随即转入急板尾奏,在喜悦中结束全曲。

  2.双笛协奏:草螟弄鸡公---梆笛/林育仙 曲笛/王锐 陈中申作曲

  草螟弄鸡公是描写台湾农村生活相当鲜活的一首台湾民谣,作曲者将这首古老素材重新融入乡野的趣味,并运用各种不同的演奏技巧,将双笛比拟成执意的鸡公和灵捷的草螟仔,两者相互逗弄,丝毫不带火爆气味,是一首饶富趣味的双笛协奏曲。

  3.合奏:神调 隋利军作曲

  此曲是以满族鼓吹乐为载体,作曲家通过多样的表现技法和丰富的演奏形式,再现了作为沟通天、地、人使者的萨满在祭祀时的灵动状态和憾人心魄的生动场面。

  4.唢吶协奏: 扮仙 唢吶/丛洋 陈中申作曲

  台湾五十年代初期北管音乐极为兴盛,几乎每一村落成有一个以上的北管音乐团体,于庆典、庙会婚丧及庆祝寿诞时,高亢热闹的乐声就会响彻全村。

  北管戏演出时,通常会先来一段 “扮仙戏”。再演“人间戏”扮仙戏内都是描述众仙道人物,相偕到人间,为人们庆贺道喜,祈福献寿的情形。

  本曲取名“扮仙”,乃是因为这是北管极具特色之名词,并无特别选用“扮仙戏”之音乐为素材,而是以北管音乐中的笛子、哨吶特殊的演奏语法及片段加以发展而成,其中也采用了一段北管音乐紧拉慢唱的乐段。

  5.合奏: 东北风 隋利军作曲

  东北最优秀的民间说唱艺术《二人转》、《皮影戏》在广阔的农村,深受农民的喜爱,广为流传。近年来这一艺术品种,逐步走进现代化的城市,并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欢迎。该作品,就是根据《二人转》、《皮影戏》的曲牌而创作。浓郁的风格及韵味,好象人们闻到一股乡土气息,又好象看到东北汉子、小姑娘、小媳妇、老头、老太太和调皮的孩子们坐在热炕上,观看民间艺人的精彩表演,他们被风趣诙谐的艺术所感染,尽情享受着和谐、幸福和欢乐。

  6.合奏: 剽牛祭 陈中申作曲

  剽牛祭是云南省怒江及贡山独龙河两岸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在年节时祈求赐福的祭典仪式。

  音乐先以各种奇特的音响奏出祭典的神秘,再由长老高呼,众人唱和,经四次伏拜及念词后,展开热烈的舞蹈。

  第二段以慢板、弦乐颤音和次中音唢吶的号角声,揭开杀牛序幕。

  最后再回到族人舞蹈狂欢,并分赠牛肉的情景,结尾时以一个特殊音响结束,意谓着独龙族仍神秘如昔。

  7.二胡协奏: 西秦王爷 陆橒作曲

  西秦王爷,又称“郎君爷”,被尊称为戏曲的祖师爷,与“田都元帅”同为戏曲之守护神。西秦王爷即唐玄宗,在其执政的三十年间,政治修明,史称“开元之治”。升平日久,玄宗皇帝醉心歌舞乐曲,在后宫建造戏台,网罗天下精英作曲排演,盛极一时。唐玄宗因而被戏曲界尊称为开山祖师。晚年因宠爱杨贵妃,沉溺歌舞,荒废国事,终至安禄山叛乱,国都长安沦陷,唐玄宗西奔四川并传位给太子,于西蜀地区度过晚年,所以被称为“西秦王爷”。

  本曲取材自戏曲音乐,因此以戏曲之神“西秦王爷”为名。

  8.三弦与乐队:黑土歌--三弦 演唱:冯少先 隋利军作曲

  乐曲一开始,D调低音大曲笛深沉、浑厚的音色,予人一种苍凉的感觉。随后三弦以叙事性旋律,弹奏出东北大鼓书的韵味,把人们带入黑土地。接着独奏者以低沉、苍老的独白,道出了生长在黑土地上人们的生活感受。在乐曲中,作者使用了北方人常用的劳动器具作为节奏乐器,并以特殊的配器手法,让人耳目一新;乐曲结尾,所有乐手共同呐喊,在震撼人心的声浪中,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演 出 者 简 介

  指挥 / 陈 中 申

  十一岁起学习竹笛,后再从陈澄雄教授学习西洋长笛,随赖德和、马水龙、卢炎等教授学习作曲理论。毕业于东吴大学音乐系作曲组后,又随徐颂仁及黄晓同教授学习指挥。

  陈君为台湾代表性的笛子演奏家,已出版个人专辑十余种,曾获金鼎奖唱片最佳演奏奖,由其首演的笛曲有五十余首,其中尤以马水龙作曲的“梆笛协奏曲”最为著名,其演奏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在创作方面亦多次获教育部“文艺创作奖”,其编剧作曲的“鸡同鸭讲”音乐剧,被选入台湾及香港的国小音乐课本欣赏乐曲;其制作及作曲的台语儿歌“红田婴、火金姑”荣获1999年金曲奖最佳儿童唱片及最佳演唱奖;今年其制作及作曲的国语儿歌合唱曲“永远的杨唤”,荣获2006年金曲奖四项入围:最佳作曲、最佳演唱、最佳演奏及最佳儿童唱片(6月10日公布获奖名单)。

  1992~2004年担任台北市立国乐团指挥,演出数百场及录制唱片八张,并率团赴美、加、香港、中国、马来西亚及澳洲等地巡演。期间也曾指挥各知名国乐团合作演出,如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及中国的上海、北京中央、浙江、江苏、天津、安徽等民乐团。2001年指挥维也纳节庆管弦乐团与台北市立国乐团合组的120人中西乐队,演出“楚汉”,并录制CD出版,获得2002年金曲奖入围“最佳演奏奖”及“最佳民族音乐唱片奖”。2005年其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录音出版的“丝竹传奇”唱片,获得金曲奖“最佳演奏人奖”。其为推广音乐而策划演出的趣味音乐会、儿童音乐会、卡通音乐会、儿童音乐剧----------都获得很大的成效。

  因其音乐上的成就而荣获1992年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98年中兴文艺奖音乐奖。

  二胡/蔡镇宇

  高雄市人。四岁起便开始学习钢琴。为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第一届毕业生,现继续于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民族音乐研究所演奏组深造,主修二胡,师事殴光勋副教授。曾担任南艺国乐团乐团首席并多次赴大陆从沈诚学习板胡、从王彩云学习京胡演奏。也曾师事杨正安、杨斯雄、陈慧君、丁鲁峰、闵惠芬、殴景星、冯志皓、朱昌耀、赵寒阳、田再励、严洁敏、薛克等名师指导学习。

  1998年台湾区音乐比赛二胡独奏青少年组优等一名

  同年并入围台北市国际民族器乐大赛 为最年轻之台湾参赛者

  2003年获台北市国际民族器乐大赛第一名

  2005年 获选为两厅院乐坛新秀,于国家音乐厅与实验国乐团演出二胡协奏曲

  “长城随想”。

  2005 11月随学校乐团于台北国家音乐厅演出『大宅门卧虎藏龙』音乐会,担任胡琴协奏曲“卧虎藏龙”(台湾首演)独奏。

  2006 3月获选“南艺之星”,与系上乐团于台南成功大学、台北国家音乐厅演出『南艺之星』协奏音乐会,演出二胡协奏曲“第二二胡协奏曲”。

  梆笛/林育仙

  1984年9月30日生于高雄。为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第二届毕业生,主修笛子,师事陈中申老师。曾师事潘柏安老师、叶红旗老师、戴亚老师、兪逊发老师、于兴义老师、李增光老师、詹永明老师;副修指挥,师事顾宝文老师。今年考上南艺民族音乐研究所演奏组继续深造。

  1999年 高雄县音乐比赛少年组笛独奏第一名。

  2000年 台湾区音乐比赛少年组笛独奏第一名。

  2003年 台南县音乐比赛大专组笛独奏第一名。

  作曲/隋利军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系,师从全国著名唢呐大师任同祥先生学习唢呐专业。198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牟洪、戴洪威、杨儒怀等教授学习作曲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研究会会员,现任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1999年应邀到台湾讲学并发表论文《源于民族·流于民间》。多年以来获奖无数。

  主要代表作品:《黑土歌》(弹唱与乐队)、《小白菜》(二胡独曲)、《雩》(民族交响乐)、《黑土情》(古筝与乐队)、《皮黄印象》(京胡协奏曲)、《满族舞曲》(管弦乐曲)等,是我省近年来非常活跃的作曲家。

  月琴大师/冯少先

  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著名月琴演奏家、月琴改革家。1953年在黑龙江省海伦县评剧团任演奏员,并学习京剧打击乐、唢呐、三弦、胡琴等。

  1958年起致力改革月琴,按十二平均律要求,加弦、加品扩大音域至四个八度,从而丰富了月琴的演奏技巧与表现力。其后编写了大量的月琴独奏曲,如《松花江渔歌》《百万雄师过大江》《鄂伦春篝火》《英雄的珍宝岛》《白族恋歌》《大象》《会津盘梯山》等,并编著《月琴演奏法》,成为月琴演奏艺术的教材。

  冯氏以演奏作曲家的新作品著称,如刘锡津的月琴组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为四种乐器而作的《满族组曲》。1990年后,又演奏隋利军的《黑土歌》(三弦弹唱与乐队)、大型月琴协奏曲《北大荒狂想曲》、排鼓协奏曲《渔火》等。

  曾出访加拿大、日本 、韩国、俄罗斯、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被称为“月琴大师”、“月琴诗人”,是中国月琴演奏艺术的代表人物。

  笛子/王锐

  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国家二级笛子演奏员。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务副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章国华教授,后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专修笛子专业,师从陆春龄、俞逊发教授。

  1991年获全国“山城杯”民乐大赛专业组“演奏奖”。1996年、2001年两度获得黑龙江省民族乐器大赛专业组“金奖”。

  演奏曲目:笛子协奏曲“天女浴弓池”、“乌苏里船歌”、笛子与舞蹈“年轮”“嬉雪”等。

  先后出访过日本 、新加坡、印度、尼泊尔、孟加拉、朝鲜、缅甸等国家。

  唢呐/丛洋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唢呐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音协管乐研究会、黑龙江省分会会员。

  现任黑龙江省歌舞剧院唢呐声部首席和唢呐独奏演员。2004年5月在黑龙江省第十届“群星奖”比赛中荣获比赛金奖,2005年在黑龙江省第五届“希望杯”比赛中荣获金奖,2006年在“全国艺术人才选拔赛”中荣获金奖。

  黑龙江民族乐团简介

  五十多年前,一支民族管弦乐新军从黑土地崛起,黑龙江省歌舞团民族乐队在哈尔滨诞生。一九八七年,该乐队更名为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黑龙江民族乐团。该团在国内外民乐界具有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

  该团人才济济,实力雄厚,包括全国著名作曲家刘锡津、高扬、隋利军;指挥家谭维友、关振刚、洪侠、程欣民;月琴大师冯少先;笙演奏家唐富;笛子演奏家尚存宝、霍殿兴;唢呐演奏家冯永兴;二胡演奏家王树生、李阿萍等。创作并积累了大量民族器乐作品,如:民乐合奏《你追我赶》、舞剧音乐《渤海公主》、民乐小合奏《丝路驼铃》、月琴组曲《北方民族生活素描》、月琴独奏《百万雄师过大江》、三弦与乐队《黑土歌》、民乐合奏《东北风》、京胡协奏曲《皮黄印象》、二胡独奏《小白菜》等,均在全国重要赛事中获奖。

  多年来,该团参加了历届“哈夏”音乐会,连续举办了十届“塞北之春”民族音乐会,还推出各类专题音乐会和系列演出季,为民乐的普及与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团于2002年应邀赴台湾访问演出,分别在高雄、台中、台北演出了“华夏乐韵两岸情”大型民族音乐会《黑土歌》,获得极大成功,被台湾媒体及音乐界誉为“第一支来自东北的民族音乐奇葩”。

  2003年该团还在哈尔滨演出了由著名指挥家胡炳旭先生执棒、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主持的《月琴大师冯少先从艺50周年独奏音乐会》,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五十余年来,乐团曾先后邀请我国著名指挥家朴东升、阎惠昌等来团指导,为乐团的发展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乐团曾先后出访日本、加拿大、新加坡、韩国、几内亚、

伊拉克、朝鲜、俄罗斯、印度、尼泊尔、孟加拉、缅甸及澳门、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为我国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