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穆特北京演出没轰人 未在意观众手机响铃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2:10 北京晨报
穆特北京演出没轰人未在意观众手机响铃声(图)
穆特

  晨报讯(记者 李澄) 由于在上海驱逐不文明观众的影响巨大,以至于穆特昨晚在北京世纪剧院的独奏会,是否会出现因为观众的不文明举动而再次中途停止演出或者驱逐观众,成为了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演奏第二首慢乐章时观众席间的手机铃声令人心惊肉跳,不过,也许是刚刚进入佳境的穆特格外投入音乐,并未有任何介意的表示而是继续演奏。

  为了保证这场演出能够有上佳的剧场环境,北京的几位乐迷发起6条文明倡议并制作成巨幅板墙摆放在剧院大堂,不少热情观众纷纷签名表示支持,也成为开演前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世纪剧院也贴出四条告示:禁止使用照相机、严禁用手机拍照、违反者请自行离场、所有观众需自觉接受工作人员管理。不过,演出开始后,观众仍然处于心浮气躁的状态,穆特显然受到了影响,几乎整个第一首奏鸣曲都不在状态。加上观众席间10来位七八岁的小孩子,场面多少有些让人担心。

  不过,小孩子们没有闹出动静来,穆特和观众一道也在第二乐章优美的慢板中渐入佳境,剧场内显得格外安静,孰料两声清脆的手机铃声又一次令人提心吊胆,但也许是穆特过于投入音乐,穆特并未做出任何表示,仍然非常投入地演奏。下半场的状况明显要好于上半场,穆特的情绪也在逐渐升高,精彩的莫扎特奏鸣曲令在场观众欣喜若狂,报以长时间的喝彩声和掌声。

  北京演出前接受专访

  穆特:音乐会上别太随便

  子曰:“礼失求诸野”,春秋之际礼崩乐坏夫子也曾向老子问礼,不久前,德国小提琴女皇安妮·索菲亚·穆特在上海的独奏会上更因为观众失礼而怒驱闪光客,剧场文明又成为了时下人们议论的话题。昨天上午,在穆特北京独奏会之前的专访中,记者“问礼”于穆特,她表示,“快门声无法让她专心演奏。音乐会上不能像在家里一样随便。”

  ●对观众

  “驱逐闪光客不是第一次”

  在谈到这次在中国行的印象时,穆特刻意回避了上海,而是大谈在广州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的有趣经历,“广交并非是一支真正的莫扎特乐团,因此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磨合。演出的效果非常令人惊喜,简直就像是莫扎特复活了!200多年前的作品在我们的合作中依然有那么多的新鲜感,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啊!另外,在当今欧洲古典音乐观众年龄老化的时代,我发现中国的观众是那么的年轻,这真的是令人兴奋不已!”

  对于上海驱逐事件记者紧追不放,穆特依然不愿意直接面对,“我曾经在一次演奏现代作曲家沃尔夫冈·里姆的作品时,由于观众无法理解而全场大乱,我随即停下演奏向观众讲解作品,之后的演出效果相当的好,这种情况是需要沟通的。至于摄影,我在卢森堡的一个慈善晚会上,有一位专业摄影师的快门声迫使我做出了将他驱逐的行动。要知道,那种声音让我无法专心演奏,也打扰了听众,这是非常失礼的举动。音乐会上,请不要像在家里一样随便!”

  ●对丈夫

  “丈夫只建议不到场”

  穆特近来频频涉足乐队指挥这个行当,似乎与他现任丈夫指挥大师普列文有关。不过,穆特并不认可这种说法,在演奏莫扎特协奏曲时首席小提琴既是独奏也是指挥,“我有强烈的领导欲望!再说了,当年莫扎特也是一边亲自演奏钢琴或者小提琴,一边指挥乐队的。”穆特说,“普列文总是给我提出很多建议,但是他却尽量不到现场,因为他怕给我造成不必要的紧张。”

  ●对爱琴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穆特说,她对音乐的呈现有着近乎完美的要求,这与当年初出茅庐时受到卡拉扬唯美主义的影响不无关系。

  “不过,当初我和乐队的关系是主和仆,而现在则上升到了伙伴,使得音乐有了更加和谐的空间。”穆特说不仅对音乐演奏要求严苛,与她合作的钢琴也是要求极高水准的。另外,音乐厅的温度不能过高,“因为我的琴非常娇贵”。穆特还告诉记者,“我的舞台的灯光不能过于杂乱,这样可以让我能够专注于演奏。”晨报记者 李澄/文 李木易/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