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高晓松崔健等齐聚一堂 纪念流行音乐二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9:16 新京报
高晓松崔健等齐聚一堂纪念流行音乐二十年

  本报讯(记者贾维)“虽然原创音乐就是一路上‘挨着耳光’走过来的,但我们还是会把这些真正好的、有价值的音乐做下去。”创盟总裁许晓峰在昨天的纪念中国流行音乐20周年的活动上略带调侃地说。昨天下午,包括朱哲琴崔健、丁武、汪峰老狼、沈黎晖等人在内的众多国内乐坛中坚齐聚一堂,除了纪念中国流行音乐走过的20年之外,主办方还宣布将启动一直延续到2007年的音乐现场运动。7月15日,首场现场演出将在糖果的星光现场拉开整个活动的序幕。

  此外,本报也将在本周末推出回顾中国流行音乐20年历程的专题报道,对当年曾参与《让世界充满爱》的众多歌手/音乐人做一一回访。让他们讲述20年中曾经用歌声和音乐陪伴我们走过的那些人和事。

  新时期的中国流行音乐虽然只有短短的20年,但也经历了翻唱风、西北风、摇滚热、94新生代、网络歌手热、超女热等多个阶段,流行音乐也从一个被社会意识形态所批判的对象变成了被大众广泛接受的一个初步形成规模的娱乐产业。在这次以“致敬!中国流行音乐二十年”为主题的“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中,众多歌坛重量级歌手都将陆续登台演出,其中包括极少在国内演出的朱哲琴等顶尖艺人。

  据悉,在这次纪念活动中,沙宝亮、朱哲琴、艳乐队等国内艺人都将陆续登陆本次系列演出的星光现场。据主办方艺能京文表示,这次的系列演出将在每个周末举行,并且一直会持续到2007年。目前的演出表已经排满了两个多月。以系列现场演出的方式来向中国流行音乐致敬,之前还没有人做过。

  对于这样的策划,艺能京文的总经理杨春旭表示,这样的安排其实是有一个承前启后的意图。“虽然现在网络音乐中的口水歌占据了不小的市场分额,但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流行音乐形态同20年前比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更多的人现在开始走进现场来参与音乐,而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听录音制品。livehouse这样的音乐产业形态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我们觉得现在在国内也已经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机。”

  ■现场花絮

  耳光伴随成长

  在上台谈这些年从业经历的时候,创盟总裁许晓峰颇为调侃地说:“我看到今天的文案里面写道,我们2004年被刀郎扇了一个耳光、2005年被网络音乐扇了一个耳光,当然还有人说我们还被超女扇了一个耳光。虽然原创音乐就是一路上‘挨着耳光’走过来的,但我们还是会把这些真正好的、有价值的音乐做下去。“

  嘴还留在外面

  而高晓松似乎没有那么乐观,一向喜欢调侃的他昨天也不改本色,在看到来的都是多年好友之后,他悄悄地算了一下:“这里面我认识的人的年头加起来差不多有130多年了。虽然我们现在已经被各种各样的事儿‘淹’得差不多了,但至少嘴还露在外面,等到有一天嘴都被淹没了,我们还能拿眼睛看,直到眼睛都被淹了,属于我们的日子或许才算完。“

  ■20年部分关键词

  翻唱

  最初的流行歌曲大部分都是通过翻唱的方式引进的,内地的老一代歌手很少没有翻唱过的,有些惊鸿一瞥,从此消失不见,像周峰、吕念祖、孙青,有的改走正行,功成名就,像刘欢田震那英等,有的半途退出,又咸鱼翻身的,像张行、张蔷。

  迪斯科

  张蔷是当时的迪斯科皇后,因为她的歌特别适合跳舞用,迪斯科像后来的呼啦圈一样是全民运动,流行的迪斯科歌曲有的《害羞的女孩》、《阿里巴巴》、《成吉思汗》、《热情的沙漠》……

  西北风

  西北风的始作俑者是《一无所有》和《信天游》,紧接其后陆陆续续出现了一大批作品,到1988年,中央台播出《便衣警察》和《雪域》,刘欢一举成名,不久,《红高粱》上映,《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让西北风达到了高潮。

  囚歌

  囚歌是唱片公司非常成功的策划案例,他用电影演员迟志强的亲身经历做炒点,把市井民间的俚俗歌曲卖得轰轰烈烈,如果说西北风来自精英

文化人的策划引领的话,那么囚歌则纯粹是掐准了低端市场的脉搏,基本上属于恶性市场行为。

  追星族

  现在这个词已经再平常不过了,刚出现的时候很被一些人当成洪水猛兽,九十年代初媒体对些曾有激烈争论,大有一代人即将完蛋的架式,后来发现,追星族和得感冒一样,一阵一阵的,基本不影响正常发育、升学恋爱。

  □共同提高(音乐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