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演绎王洛宾 承载永恒的时尚(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4:28 新浪娱乐
女子十二乐坊演绎王洛宾承载永恒的时尚(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刚刚走过五个年头的女子十二乐坊(blog),在五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激情演绎了大量王洛宾音乐作品,蓦然觉得十二乐坊与王洛宾某些割舍不开的联系:就是永恒经典与流行时尚的演绎。如果说经典与时尚是对立的,那么王洛宾和十二乐坊就是在做经典与时尚的统一,用独特的音乐表现经典与时尚可以如此的和谐。

  每听到王洛宾的音乐作品,你就有浓郁的经典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他创作也罢,改
编也罢,没有人怀疑他对古老而优秀的民族音乐的了解和理解。也许有许多人像我一样怀疑过王洛宾是否和我们生活过同一个时代。1938年他在兰州改编了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将搜集、整理和创作民歌作为自己的艺术生命。《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起来》、《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舞曲》、《阿拉木汗》、《花儿与少年》等三十余首民歌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起来》被评为20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作品。王洛宾的贡献在于让日渐消亡的经典成为广为流行的经典。没有人听不出那音乐里流淌的古老文明的血脉,也没有人会否认正是王洛宾让这些优秀的音乐作品“鲜活”起来,永志不忘。也正为表彰他为20世纪中华民族音乐传播所做出的贡献,1994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他“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是王洛宾让大量的民族音乐作品传播到世界各地,是王洛宾用最恰当的民歌表现形式,让自生自灭的古老民谣成为20世纪以及永远的流行音乐,这些经典之作,是民族的瑰宝,更是世界的瑰宝。

  女子十二乐坊尽管年轻,但在传播优秀民族音乐的业绩上令人侧目。成立于2001年6月的北京女子十二乐坊,采用“公司化的市场定位、产业化的思维、市场化的运作、以唱片为先导的立体化战略”将中国的传统音乐加以包装,使用中国的民族乐器演绎精心编配的中西合璧的音乐精品,并通过与现代高科技声、光、舞美的巧妙配合,使之达到听觉与视觉的完美结合,乐坊以文化商品的形态成功地打开了亚洲,北美的文化产品市场,并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与港、澳、台地区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民族器乐的风潮,同时在北美、亚洲等地区累计发行销售唱片500多万张,并因此获得多项重要大奖。连续三年蝉联日本“金碟奖”最佳海外艺人大奖;登上了象征日本歌坛最高荣誉的“红白歌会”舞台;在海外市场创下连续32周唱片销售冠军的纪录;连续11周获得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国际类销售排行榜冠军;曾在香港红馆连演四场,场场爆满; 在日本发行了纪念邮票;曾经获得了格莱美综合类最佳新人奖与世界音乐类最佳新人奖两项提名;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设立的中国古典乐器学校,报名就达10万人。并引起中国古典乐器二胡在日本的脱销,2004年对日二胡出口2万余把,观看乐坊演出在日本更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女子十二乐坊选择了市场需求的音乐传播方式,让民族音乐成功地进入国外发达国家的主流社会。

  我保留了女子十二乐坊几乎所有的CD,发现一个明显的风格取向,就是乐坊一直围绕中国西北风情的音乐元素组织作品,特别是王洛宾的音乐作品,是乐坊演绎得最多、也最成熟得曲目。不知是否乐坊对王洛宾音乐道路的推崇,女子十二乐坊一直让我有“楼兰美女”的印象:靓丽却不失典雅,经典却不乏时尚,外向却不忘内敛,民族却呼应世界。乐坊所有的音乐都如同行走在丝绸之路的商旅,你遥知他们,又充满神秘;你感同身受,又缥缈空灵。乐坊组合的胡琴、琵琶、竹笛都在演奏上有所变化。本来哀怨的胡琴借鉴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本来急促的琵琶借鉴了吉他的技法;本来悠扬的竹笛演奏出了西洋长笛的感觉,东西合壁演奏出的音乐有一种美妙的、奇幻的异域风情,令人心驰神往。也许这正是内容上和形式上乐坊征服世界观众的法宝,乐坊与王洛宾的音乐道路可谓异曲同工,这也正是乐坊与王洛宾音乐作品内在的联系,水乳交融,形神相济。

  《回忆的青春》是乐坊演绎王洛宾音乐专辑的作品名称,名字起得好,青春和活力是王洛宾作品永恒得主题,由女子十二乐坊倾情演绎出来,如同你专心的享受一杯浓香的咖啡,扑面而来的是永恒的时尚气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