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今年超女赛制再遭质疑 三大对象不能令人满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58 扬子晚报

  去年超女的成功,让选秀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特别是连续两年的超女大赛显得是那么的“复杂”:不管是评委、大众评审,还是短信,因为存在太多的瑕疵和不透明,来自各个赛区的谩骂声、质疑声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网友们更是对决定选手去留的大众评审团制度和短信制度,提出了许多尖刻的言论,甚至有网友在文中指出,大众评审团完全就是在进行地方保护主义,有许多好的选手都因此而被淘汰,而短信投票的复杂程序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使得联系选手和观众之间的互动通道变得可有可无,也失去了“超级女声”的精
髓所在。

  质疑一:大众评委公正与否

  被质疑对象:湖南卫视

  如果说专业评委是为了从专业性角度来选拔超女,场外观众的短信则是从人气上选拔的话,那么大众评委是从什么角度来选拔呢?并且35位大众评委的身份如何确认?他们的公正性由何人监督、如何保证?在今年的比赛中,关于大众评审的争议又一次层出不穷,这其中成都赛区乔维怡PK赵媛媛的那场比赛最受质疑。一位超女的亲友向记者透露说:“在成都10进7比赛中,每当赵媛媛PK时,一个穿金黄色衣服的男子在给大众评审发牌的同时一直说‘赵媛媛’,明显就是要赵媛媛胜出嘛。以及在20进10三江姐妹的离开,更是早就定好。当时有个选手唱得很好,评委想让她直接晋级,但是导演说‘不行’,就没有晋级成。”

  当事方回应湖南卫视宣传部成都赛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场比赛的大众评审一般由落选的选手或其他各行各业的民众组成,负责在除总决赛外的晋级赛中的PK赛上,投票决定选手的去留,人数大约在30到40人左右。据悉,这些选出的大众评审要与主办方签订协议书,保证自己所投出的评判是公正的。至于外界对大众评审制度的批评,主办方表示他们也尽量采取公正的方式决定选手的去留,但既然是大众评审,本身就是普通观众的目光,所以一定会带有一些感情色彩,毕竟我们“超级女声”是做节目,是需要看市场反应的,大众评审恰好代表了市场的部分反应。

  质疑二:专业评委是否专业

  被质疑对象:孙国庆(blog)

  从称赞乔维怡为“歌仙”,到转头将其淘汰出局,评委孙国庆的变化让人来不及接受。尽管他在博客上证明了自己的观点,但还是没能逃脱网友们的质疑:“作为一个好的评委,不可以带入个人的喜好情绪,必须从演唱的角度做出理性评判。”“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苦衷,作为评委,我鄙视你!因为你违背了音乐人的基本道德。”“我彻底地不喜欢你,甚至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恶心的人。你太不真诚,太虚假,口是心非,口蜜腹剑,表面一套,背地一套,我甚至怀疑你拿了黑钱,昧了良心,让一个极其优秀的选手断送在你的手上。”

  当事人回应孙国庆称乔维怡的离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并表示他当评委做到了完全公正。“我称赞她不一定就要选她,况且到目前比赛都是短信票数和大众评审说了算,选手的离开已经不再由专业评委来决定,专业评委们只能决定选手是否可以直接晋级。大家喜欢乔维怡为什么不发短信留住她。”问及作为评委盛赞每位选手是否有些“过”了,孙国庆表示现在的年轻人什么都不缺,惟独缺乏鼓励,“我只能鼓励她们,鼓励比批评更实际,作为评委我是公正的,我不认为我的评语‘过’了,给她们自信更重要。”

  质疑三:短信是否存在猫腻

  被质疑对象:湖南卫视、天娱

  《超级女声》学了《美国偶像》的形式,曾制造了全民的拉票狂热。然而与《美国偶像》投票热线全部免费,短信投票不另外加收费用,全体观众无需考虑成本即可投票给自己喜爱的选手的宗旨相比,《超级女声》却完全背离了《美国偶像》的核心,去留与否完全由金钱来决定。即:如果要支持一个选手,就意味着得反复在归零之后重新投票,以每票一元的成本重复表达对同一个选手的无力支持。杭州赛区选手郝菲尔(blog)曾曝光内幕:“参加超女,家里一定要有钱。”这个新闻虽然被否认了,但是,从参赛选手的家庭背景中可以看到:唐笑(blog)的亲生父亲在媒体工作,如果家中环境不好,不会送到北京学习;赛事中,唐笑继父公司的老总大手笔为其拉票,这就有了晋级超女的资本。在成都唱区10进7比赛中,来自重庆的乔维怡曾经是第一个晋级的选手,而在7进5比赛中,却频繁PK,直到最后被PK出局。每次播放选手父母为孩子寄语的时候,总是能走漏选手的家境情况,很明显乔维怡家境一般,家人没有办法为其大量拉票。而一位成都赛区被淘汰的超女告诉记者,超女比赛名次早就内定,短信更由工作人员操纵。“哪怕你短信票数最高,只要湖南卫视、天娱不想要你,稍微对调一下,你就成为被淘汰的人了。真不要你,随便什么方法你都会被淘汰。说白了,商业利益才是第一,其余都是假的。说实话,投票结果到底怎样我们选手完全不知,我家里人发动了那么多人好几个单位给我投票,但最后的票数却让我咋舌,你说我输在唱功我无话可说,但输在短信票数,我心有不甘。”

  当事人回应针对这一问题,记者率先拨通了湖南卫视宣传部电话,然而还未等记者把问题问完,宣传部工作人员就以“不负责短信”为由拒绝做任何回答,并让记者和天娱公司宣传部联系。记者辗转又和天娱公司宣传部取得联系,怎料对方又再次将这一问题抛回给湖南卫视,然后匆匆挂掉电话。王平平何佳穗刘青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