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阿里郎三年后全新唱片 日渐成熟的内地嘻哈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20:08 新浪娱乐
阿里郎三年后全新唱片日渐成熟的内地嘻哈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阿里郎(blog)选择在三年之后发新唱片,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而对于大众来说,一个曾经带给我们惊喜的组合,是值得期待一下的。阿里郎更多由青歌赛上一首《阿里郎》为人们熟知。不过对一个流行组合的发展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阿里郎并没有坚持赖以成名的民歌路线,这也许就是他们第一张唱片反响并不佳的原因。在三年后,他们卷土重来,在唱片宣传上,我们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阿里郎在新专辑一手包办了歌词编曲和制作,而曲风上,R&B和hip-hop是他们所擅长的风格。专辑副标
题叫《成人仪式三部曲》,相对于上一张专辑相对来说混乱的曲风,显然这张专辑的曲风更加成熟,更加统一,但令人担心的是,市场对于这类风格似乎已经陷入了审美疲劳,如果阿里郎不能做出什么特点的话,市场也许会无情的将他们抛弃。还好,在这张专辑里,我们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男人的苦》的开场就给我一种惊喜感,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当年的BOYZIIMAN。略带忧虑的弦乐铺底,阿里郎讲述了男人的苦不被人所明的悲伤,不时响起的效果器点缀,也许能让同为男人的我们找到一些共鸣。《允许我》在旋律上更为抓人,阿里郎的韩国背景显现了出来,穿插整曲的吉他哀怨和hip-hop节奏搭配的相当不错。《大不了》的SAX和吉他配合不时出现的DJ scratch,时尚的节拍描述出情侣之间的纠纠缠缠。《COME ON》可以看成是《大不了》的后续曲,简单的节奏,简单的几下旋律,夜晚的酒吧中寻求刺激的男男女女被他们唱了出来。

  《云雾中的高速路》作为主打单曲,MV讲述了两男两女之前的故事,hip-hop节奏并没有单纯固定唱法,半白半唱的手法让我惊喜,RAP在钢琴的伴奏下更像是一种赌气。灵歌女声不停的和阿里郎作着对唱,讲述着一男一女互相之间的爱恨。

  《我想回家》可能是专辑中最能火起来的歌,开场的古琴和二胡让我们有种熟悉感,并不快速的RAP讲述了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关心,但表现力还有余地提高,讨巧的配器也没有增添太多的感染力《SHAKE YOUR BODY》这只舞曲的旋律和节奏让我们想起了USHER的大热单曲《CONFESSIONS》。《HONEY GO ON》是专辑中最为优美的一首歌,一首标准的情歌,旋律上口入耳,是K歌的好曲目。《搞不清楚》是个异类,无乐器纯人声伴奏,这类歌曲之前在华语乐坛并不多见,爱戴的《彩云追月》是个前例,这类歌曲的最大难度就在于对唱功有着很大的要求,而阿里郎的表现很是不错,可惜曲子略显短小。结尾曲《全心全意I’M SORRY》很有一股电影结尾曲的味道,也许某个爱情电影可以考虑用这首歌作为ENDING。

  纵观唱片,阿里郎在歌唱方面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制作上的一些小心思也值得赞扬。乐曲上还是能够很明显感受到韩国音乐的影子,但也可感觉到阿里郎在努力的朝国际化靠拢。时尚路线在中国不一定吃得香,旋律上口的歌曲生命力更为长久些,阿里郎这张唱片并没有完全向商业妥协,写出“爱大米”一般的口水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阿里郎对自己的信心,对音乐的坚持,从这点看,他们的确成熟了许多。科布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