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年过半百知青历久弥新大荒情 12载高歌激情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9:49 新晚报

  男演员凌空连做3个“双飞燕”接3个高空跳摔衩,动作利落、刚劲流畅;女演员排练的群舞,身姿婀娜,柔美迷人———如果不是在黑龙江老知青艺术团的排练现场亲眼目睹,你很难相信,这些演员都已经年过半百。日前,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业余团队,揭开他们12年不变的“知青情结”———

  岁月已逝 激情不减

  第28届“哈夏”音乐会要举办“京、津、沪、浙、哈”知青文艺专场演出的消息,令黑龙江老知青艺术团的老人们兴奋不已,他们特地创作赶排了四幕情景舞剧“离别情”、“大荒歌”、“荒火魂”和“夕阳颂”,抒发心中挥之不去的北大荒激情。其中“大荒歌”中有一个摔衩的动作,考虑到演员年龄大,副团长杨丽萍本想让他们“意思一下”,但6名老同志一致反对,他们中最小的也已50岁,最大的已经61岁了,他们仅用了15天全部表演到位。

  12年来,这支平均年龄55岁的老知青业余艺术团体,一直活跃在舞台上,以其精湛的表演、乐观向上的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省内外众多观众。

  不竭动力 知青情结

  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为何12年来激情不减?80余名艺术团团员异口同声地回答:只为心中那份知青情结!据副团长杨丽萍介绍,黑龙江老知青艺术团成立于1994年,当时只有20多人。12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他们从未中断过排练和演出,而一直支持他们的精神力量,就是那段一生也抹不去的知青岁月。黑土地磨练出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直到今天,那段经历仍激励着他们乐观向上、不屈不挠地面对生活!这些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情感,让团员们产生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

  说起演员身上的累累伤痕,杨丽萍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他们年龄偏大,腿脚不利索,为做好一个动作,磕得鲜血直流、全身青紫是经常的事,有时累得连伸手拿包子的力气都没了。但老知青们就是凭着这股劲儿,练就了一身准专业水平的舞蹈功夫,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的比赛、演出,几乎全部捧得金奖。去年,他们受邀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进行知青专场文艺演出,反响强烈。

  大情大义 无怨无悔

  演员中,很多人是工薪族和下岗职工,家庭负担很重。艺术团没有资金来源和活动经费,排练演出靠演员们自己出钱。

  为了多省下一分钱,演员们对自己十分“刻薄”:一次在开发区演出晚了,几个团员硬是步行1个多小时走回家;排练演出期间,一个烧饼、两个韭菜盒子或是一个土豆丝卷煎饼就是一顿午饭。排练、演出用的电视、录音机、地毯、音响等设备,是他们从亲友那儿“捡”来的;跳舞用的扇子30元一把舍不得买,买来竹片自己动手做,还有一个演员甚至把家里的竹子书柜拆了,给大家做了几十把扇子;绚丽多彩的演出服,是演员们去服装城批发布料自己动手做的。有时演出得到一些报酬,杨丽萍提出请大家吃饭,演员们却说“钱还是留着做服装吧”。

  可是,对集体,演员们格外大方:演出的车费、饭费全部自己掏钱,团里收服装、道具费,没有一人抱怨。这些年来,只有加入进来的团员从没有退出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是说:“咱是知青,啥事也难不倒。” 王剑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