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文化部建立统一KTV曲库 专家消费者众说纷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7 沈阳晚报
文化部建立统一KTV曲库专家消费者众说纷纭

“卡拉”将不再随意“OK”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日记者获悉,经文化部批准,“全国卡拉 O 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届时,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 K 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 K TV,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 O 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这一“系统”的出台会对 K TV娱乐业产生怎样的冲击? K TV的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又是怎样看待这一“系统”对自己的影响?记者昨日走访了沈阳数家 K TV经营场所,对 K TV经营者、打过 K TV侵权官司的法律专家以及经常在 K TV唱歌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
站在不同的角度,采访对象们或担心、或欣慰、或淡然……记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系统”的实施势在必行,但若想达到彻底规范 K TV曲目规范化的效果,却需要一个过程。

  经营者:多数“得过且过”

  记者采访了多家 K TV的经营者,他们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某大型 K TV经理对“系统”的到来表示欢迎,“其实站在我的角度,我很欢迎这样的‘系统’出台。一方面可以规范点唱环境,把我们烦心、消费者闹心的低劣伴奏丢掉;另一方面,可以把那些规模小、环境差,交不起版权费的小型 K TV淘汰出这个圈子。”另一规模稍小的 K TV老板则表现出了一些担心:“如果每首歌曲都规范,势必会流失掉很多消费者。”而多数 K TV的老板无论对“系统”是否欢迎,都会多少表现出这样的态度:“我们播放 K TV就是在为唱片公司和歌手宣传,让我们拿钱交给他们,有些想不通。”

  消费者:我们只想唱歌

  记者在各大 K TV的候场大厅中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唱歌的消费者,了解到他们对“系统”出台的态度。沈阳某大学学生张雷认为,国家建立“系统”规范 K TV经营是好事,“之前唱歌通常遇到伴奏不对的情况,规范后肯定就好多了,唱歌会爽很多。”某酒吧服务生王雪则担心,如果建立“系统”,对新歌的版权等问题进行规范,可能就会出现新歌迟迟进不了 K TV的情况,“现在歌坛新歌层出不穷,如果一首歌要经过半年、一年才能进入 K TV,我想也不会有人唱了。”机关工作的刘洋最担心的是价格:“如果建立‘系统’, K TV势必要向版权部门缴纳费用,这部分钱不会转移到我们头上吧?现在唱歌就够贵了……”

  法律专家:“系统”实施任重道远

  经历过2004年夏天那场“沈阳上千家娱乐场所被追视听作品侵权费”官司的律师陆兴华昨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系统”的出台,她感到由衷地欣慰,“之前那个官司看起来规模浩大,但最终只告赢了几家公司,而且基本都是采取‘庭外和解’的方式。其实要一下告倒那么多公司根本不可能,而若想真正达到 K TV曲目的规范化,决非一朝一夕的事。”陆律师透露,国家版权部门之前的想法是通过“集体托管”的方式,用一个部门统一托管歌曲的版权,集中管理各家 K TV的音像权利人,“这次‘系统’的出台就是向这个规范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但实施起来同样难度不小。如何保证‘点唱即收费’?费用多少?消费者还是经营者拿这个钱?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