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青歌赛又陷“抄袭门” 老师称学生盗用自己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青歌赛又陷“抄袭门”老师称学生盗用自己作品
朱奇伟被母校老师指责抄袭

  昨日本报刚刚报道了青歌赛组合个人决赛中“黑哥们”组合,在比赛时的“原创歌曲”《飞翔》涉嫌抄袭。昨日下午,西安音乐学院的陈晓涛老师联系到本报记者,气愤地称:“20日举行的青歌赛通俗组个人决赛中,由北京电视台选送的13号选手朱奇伟在比赛时所唱的‘原创歌曲’《走过》,歌词是我在2002年创作的,但是词曲署名都是朱奇伟,这样的行为是严重的抄袭。”

  老师发现学生盗用自己作品

  陈晓涛作为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的教师,长期从事歌词与音乐剧创作。青歌赛选手朱奇伟曾是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学生。陈晓涛对记者说:“我昨晚在电视中无意中看见有记者采访朱奇伟,他为了表明自己是原创歌手,还特意唱了几句。当时我听歌词觉得特别熟悉,于是就上网查了一下。结果果然是我写的词。”陈老师气愤地说:“2002年朱奇伟在他的班主任于晶老师带领下找到我,向我约稿参加比赛。于是,我写了《走过红尘》一词给他。他拿到歌词后说考虑考虑,也没付报酬。后来他表示歌词不合适,不打算用,并向我保证歌词绝对不会外传和使用。昨晚在电视上看到朱奇伟比赛时,这首歌已改名为《走过》,并且署名是朱奇伟词曲。”

  记者询问陈晓涛,怎样证明这个歌词是她写的呢?她说:“朱奇伟说不用我的词后,学校的另外一个学生伏润芳(现杭州歌舞团独唱演员)也向我约稿,我便把歌词《走过红尘》给了她,她还请我院作曲系的陈大明老师谱了曲。”

  青歌赛总策划表示查实扣分

  陈晓涛说:“非典过后不久,朱奇伟又打来电话向我约歌,也像之前那样,收到后又说觉得不合适没有用。”陈晓涛表示,作为老师,非常希望学生成功,但是不希望是以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达到目的。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朱奇伟大学时的班主任于晶,她说:“朱奇伟是我带的2001级声乐系的学生,在学校挺好学的。他请我帮他找老师写首歌,所以我就介绍他和陈老师认识了。至于他们后来的合作,就不知情了。”

  记者采访到青歌赛的总策划江小鱼,他说:“关于抄袭,如果有确切的证据,青歌赛会扣除为原创所加的0.3分,但歌曲的版权问题,要由选手自己负责。”本报记者潘莎莎

  青歌赛人气王分数低

  20日晚,在央视青歌赛通俗组的个人决赛中,贵州电视台选送的林丽获得了22.9423万票短信支持票数,创下青歌赛个人决赛短信支持票数之最。但是当场评委给她打出的分数却很低。

  负责统计比赛短信投票的央视国际负责人对记者说:“比起美声、组合比赛选手几千票的支持,林丽获得的二十余万票的人气指数实在惊人。”但让人不解的是,林丽在当晚通俗组比赛中得分只有87.43分,排名倒数第四,很可能在下一轮比赛中就被淘汰出局。在几天前的美声组比赛中,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位叫杨明玉的选手演唱的《可爱的宝贝》以其创新性、时尚感及真实细腻的情感表达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央视国际负责人透露:“许多观众纷纷打进电话说,这是当天的美声比赛中唯一打动他们的歌曲,但在该场比赛中,杨明玉的得分却是当晚最低分。”

  人气爆棚的歌手为什么得分这么低?难道评委的打分标准和观众的欣赏水平之间真的差距这么大吗?于是有人提出,评委们打分太过于考核技术。也有人质疑林丽当晚超高人气指数,怀疑其恶意拉票。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歌赛评委韦唯,她说:“一般的观众注重的都是选手的外形、亲和力等方面。但是作为青歌赛这样的专业性比赛,选手的唱功、演唱的表现能力、艺术的综合素质才是作为评委打分的标准。所以站的角度不一样,自然做出的评判就不一样。”本报记者潘莎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