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宗盛不做八卦点评 大呼做流行音乐够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04 京华时报
李宗盛不做八卦点评大呼做流行音乐够惨(附图)
李宗盛大呼做流行音乐惨

  李宗盛(blog)和MusicRadio音乐之声合作打造的专业吉他音乐栏目“音乐小课堂”定于明天正式开播,观众可以通过电波与李宗盛一起分享他对音乐的感受以及吉他弹奏的心得。最近这几年醉心于木吉他制作和演奏的李宗盛坦言,自己身为一个畅销歌曲作家的事情,在20年前已经发生过了。对于一再地重复这个角色,他已没有多大的热情。李宗盛希望把节目做好,让大家更好地认识流行音乐,因为“如今做流行音乐的人已经够惨的了”。

  只想做音乐苦行僧

  “音乐小课堂”是李宗盛在内地开设的首档广播节目,内容将展示他对木吉他弹奏和音乐的独到见解。李宗盛兴奋地透露自己已经先期录制了十多期的节目,他将根据听众的反馈进行调整。其实李宗盛大可不必如此紧张,早在1994年,他主持的电台节目“音乐人”便一举获得了第29届广播金钟奖综艺节目奖。其中“无责任乐评”单元更是以细腻温柔但严肃无情的点评备受专业人士和乐迷的推崇。

  为了“音乐小课堂”,李宗盛可谓呕心沥血。“我花很多时间去收集资料,希望大家透过这个节目对木吉他有很好的了解,这是我的心愿。身为音乐人应该从更深更好的角度,让所有这些摇荧光棒的、大声尖叫的粉丝变成真正听得懂流行音乐的人。”至于当初为什么不考虑开设学校传道授业,李宗盛谦虚地表示,和教育家相比,自己还是比较适合做一个音乐苦行僧。“我不是那么擅长和商业的机构做拍档,我还是做一个小讲堂,把我的理念和音乐的学问,很踏实地传授给大家。”

  只谈音乐不做点评

  其实在此之前,李宗盛曾经接到包括电台和电视台在内的很多邀约,对方无不希望他能够以乐坛大哥的身份开设一档评论类的节目,对如今的音乐圈做一番点评。可是李宗盛认为如果现在再开“无责任乐评”,问题大了。“我觉得媒体环境变化得很大。比如说如果我在节目里评价歌手某某某在新专辑中,声音的张力上比上一张弱了一点。这可能是我听了很久给出的专业鉴定,但是第二天报纸出来就是‘李宗盛炮击某某某’。这不就完蛋了嘛。我不能让一个有心的、想做事的人在这个环境里觉得沮丧。”

  李宗盛坦言很想为流行音乐做出一些贡献。“是流行音乐造就了我。可是如果我很努力地做出一个节目,到最后却变得很八卦,那我还不如不做。在这个方面,音乐之声对我很尊重,我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娱乐界≠音乐界

  李宗盛强调自己的新节目虽然专业但是绝对不枯燥。“我会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进行讲解。对于真正花苦功夫弹琴的人,我希望这是一档很鼓舞人心的节目,让他们知道李宗盛对于弹奏木吉他也是很关心的。对于一般的听众来说,我介绍的几位演奏家都是非常非常扎实的,外行的听一段好听的音乐,也会挺乐的。”与此同时,李宗盛也直言取悦听众不是自己的专长,“我的责任不是来娱乐你。我是音乐界的人,不是娱乐界的人,不要把所有音乐界的人都放在娱乐界里,然后用娱乐界的标准去要求他。做流行音乐的人已经够惨的了,现在哪里还有音乐界?”

  李宗盛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节目发现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音乐人。“内地那些在录音棚里的各位高手,我已经差不多都认识了,平时也有工作上的接触。我想借这个节目,把隐藏在民间的,一心一意、偷偷摸摸地把琴练得倍儿好的这些人挖掘出来。”

  记者手记

  七十二变的大哥

  采访当天,大哥身边的记者换了一拨又一拨,而大哥更是热得不停用毛巾擦汗,但是情绪却始终保持在一个高度上。瞥见身旁突然冒出一个男人,大哥转脸声音洪亮地询问:“你是谁?哪个单位的?”对方攥紧手中的相机,怯怯地表明身份:“我是歌迷。”大哥右手一挥命令道:“歌迷,你先站一边,我在干活呢。待会儿肯定跟你拍照,脑子要放清楚。”说完,绘声绘色地继续跟我们侃他的“音乐小课堂”。

  一个“小”字,足见大哥的谦虚,用在他身上也透露出些许俏皮。从纵横乐坛数十年的畅销歌曲创作者,到“李吉他”的掌门人,再到“音乐小课堂”的主持人,大哥如今的感情生活虽然一片空白,但是日子却在诸多角色的转变中过得分外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