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选秀节目喜报连连 三选秀个个自称“收视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9:05 新闻晚报

  记者昨天先后收到三份收视率拿冠军的“喜报”邮件,看完之后却一头雾水。《加油!好男儿》显示的是收视率告捷,全面击溃曾风光无限的“超女”。仅仅半小时之内,《超级女声》也发来“好消息”,报告“稳居选秀节目收视的头把交椅”。而龙头老大央视的《梦想中国》虽然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但是收视率超过“超女”依然十分扎眼。记者不禁诧异,一贯规规矩矩、一丝不苟的数字,为什么会变得如此的波谲云诡呢?

  莫名惊诧!收视率个个是第一名

  选秀节目今年在全国遍地开花,在荧屏上斗得不可开交。

东方卫视给出的收视成绩单上,AC尼尔森提供的上周末收视率报告是,“加油!好男儿”在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5.3,去年所向披靡的“超级女声”则滑落到了0.2,“好男儿”占据了绝对的上风。而在去年,超女在沪收视甚为火爆,甚至一度让本地的热门娱乐节目自愧不如。

  而湖南卫视方面昨天则介绍,根据央视-索福瑞的31个大城市收视数据中可以看出,“超级女声”仍以4.97%的收视份额领跑着全国同类选秀节目。他们信心十足地表示,随着复活赛和总决选启动在即,“超级女声”的收视有望再创辉煌。湖南卫视方面还反驳说:“从某选秀节目的城市数据分布来看,收视贡献率一半以上来自上海,而在天津、广州等10余个城市的收视贡献率甚至不足1%,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冷清场面。”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其矛头直指“好男儿”。

  相比之下,央视的《梦想中国》和“青歌赛”似乎颇为“超脱”,任窗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一派稳坐钓鱼台的老大架势,不屑于和任何人进行比较。用李咏的话来说:“我们从来就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不过,《梦想中国》在给记者传来的邮件中,最终还是忍不住加上了一笔:“据索福瑞16城市收视率,梦想中国是1.29,超女0.94,青歌赛0.88。”大家自然对其业绩心知肚明。

  大有文章!不同城市数据大相径庭

  记者在对这三个数据仔细看了几遍后,才发现了其中的文章。“好男儿”拿出的是全国17个城市的收视数据作为依据;“超女”则声明“31个大城市的收视数据是业内最为权威的”;而《梦想中国》给出的是全国16个城市的收视率显示。城市和数量不同,收视率在不同的坐标上怎么可能步调一致?

  央视-索福瑞上海分公司客服部的陈明昨天告诉记者:“索福瑞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进行收视率的调查,选择不同的城市组合出来的数据肯定不相同。”此外,调查时间、调查目标人群的差异,将直接影响到收视率的结果。“如果要作出准确、客观的比较,一定要在相同的城市,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道理谁都能明白,关键是谁都愿意挑选对自己有利的“主场”或者“福地”。比如,“超女”的大本营在长沙、武汉、重庆、成都等地,一定不会选择尚未落地的苏州和无锡来考察收视。“好男儿”在上海本地以及周边地带无人能匹敌,而在一些地区信号效果很差,对收视必然造成干扰。

  昨晚,SMG发展研究部主任鲍晓群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央视-索福瑞收视调查中,大约17个城市是用较为精确的测量仪,其它城市是采取用户打勾的日记卡做收视率调查的,统计较为粗放,数据往往偏高。据介绍,“好男儿”收视率全部来自17个用测量仪的城市。“如果把测量仪和日记卡测出的数据简单相加,再除以城市数字,就给出一个收视均值,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完全不同的测算单位和方式怎能随意混同计算?”

  原来如此!面子、票子一样不能少

  日前,有消息说,在“好男儿”的凌厉攻势下,“超女”主办方天娱公司老总王鹏黯然表示,明年将停办“超女”改办“超男”。此后,王鹏虽然一再解释这只是个人看法,只是希望对艺员结构有好处,外界误读了自己的真正用心,但业内人士分析,促使其作出这一决策的主要原因是“超女”在上海地区的收视严重滑坡。

  “因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是众多顶级品牌争相抢滩的地带,而选秀节目后期的收益主要来自广告代言。‘超女’今年在此无声无息,其后期市场开发势必将大受影响。在利益驱动下,天娱必将忍痛放弃这一节目而转攻其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的收视历来牵动着广告商的嗅觉,是兵家必争之地。

  原来,这一切“争名”最终还是为了“夺利”,纷争背后是“钱包”在作祟。在此诱惑之下,选秀节目纷纷高调宣传自己收视率的“丰功伟绩”,以便在今后的广告市场中美美地分得一杯羹。此外,在如今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几大主要的电视机构谁都不会甘拜下风,任何一家赢得了高收视率,就意味着“钱包”和“脸面”的双丰收。对此,人人都不敢怠慢。

  争夺的是面子,较劲的是票子,当这些自相矛盾的信息被主办方铺天盖地发出后,迷糊的却是无数观众,令人不知道究竟该相信哪个?对此,鲍晓群的回答是:“《加油!好男儿》在本地以及周边已占据了显著的优势,如果说‘好男儿’就此在全国的各大主要城市超越‘超女’,还为时尚早。但超女今不如昔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